|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博鳌中国拱手迎客,却对美迎面一锤,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4-12 10:35:10

 

          当今世界有两个路线走向在进行博弈。一个走向是特朗普喊出来的“美国优先”,即一切以美国利益优先,任何国家都要服从美国的利益;另一个是,中国提出的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美国的路线最大的区别在哪?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他们的最大区别是:“美国优先”是霸道的利己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和合包容、共同繁荣的大同主义。美国正在走向封闭、保守,甚至不惜在美墨边境修墙(修墙还要墨西哥出钱,这利己主义也是没谁了);相反,中国则是继续扩大开放,拥抱世界和未来,为此不惜搭建各种桥梁,不惜扩大对其它较为落后的国家进行更大规模投资,帮助他们进行经济建设。很显然,前者是霸权主义难以长久,后者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大同主义能够保长。

中美路线反映在现实中的状态是:美国当前正准备以莫须有的罪名对叙利亚这个主权国家动武,而中国则是在海南开启博鳌论坛,建设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开放的亚洲。本届博鳌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其目的就是立足于中国、立足于亚洲,联通整个世界,促进整个世界的繁荣发展。同样是大国,中美谁更加有国际责任和国际担当?显然,已经不言而喻了!

在特朗普正在为发起对华贸易战、打击叙利亚和应付“通俄门”这些问题上“操劳”时,中国元首则是到了海南,为博鳌论坛站台助威,发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最强音。大国元首的这种区别,实际上是路线方向的区别,相信多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这一幕对比,会感叹一个国家的领头人是否高瞻远瞩对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

国家元首参加博鳌论坛的情况是比较少的,而这一次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元首特意到南海为博鳌亚洲论坛助威打气,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主要是释放三个信号:

一、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

为了向世界释放扩大开放的目标,中国元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借此向世界宣告——中国有力量,并且始终敞开胸 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说白了,这是中国告诉全世界中国为什么会继续扩大开放,对中国来说,只有让别人都明白中国自己认为继续扩大开放好,别人才会真的相信中国的话。

二、阐明世界发展潮流并提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之策。

当今世界问题多不多?答案是肯定的。面对这么多时代问题,首先就是该认清世界发展趋势和发展潮流,中国元首提出了三大潮流: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和变革创新。

在阐明三大潮流后,又提出了五个“面向未来”。这个五个面向未来,其实就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之策,非常值得全世界认真思索:

——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这五个面向未来,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说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心里去了。因为,谁不想获得尊重呢?谁不想获得发展呢?谁不想过稳定安康的幸福生活呢?只要是想,那么他们就很大程度上会认同这些国家之间交往合作的价值观。

最后,中国元首亮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

中国的这四大举措,实际上是在19大后就已经制定好了。今年1月份,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就在达沃斯论坛上释放了中国开放的强音。他说,中国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新的改革开放举措,力度将超乎想像。当时,他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内容,与410日中国元首讲话中关于扩大开放的内容完全一致。

我们再看410日中国元首讲话中关于开放的四个方面: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3月,我们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有一些其他新的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

四个方面的政策其实我们早已制定,如今我国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推动开放。中国,显然是一副开门迎客的自信态度。相信这种态度,会让世界各国心悦诚服,并且愿意投入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大潮之中。中国,将会引导这一发展大潮,会让发展成果惠及到参与发展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

不过,特朗普这次可要倒霉了!因为,本来中国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推动开放,特朗普突然向中国发起了贸易战,按照王毅外长的说法,这等于说自己关上了通往中国的大门。

在中国元首讲话结束后,人民日报马上发表了评论,明确表态: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

中国这一表态的意思就是,中国14亿人的市场大不大?想不想一起发展?但是,违反世贸规则、发动贸易战的国家——没份!这话,既是说给当前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美国听的,也是说给那些有和美国一起对中国有发动贸易战冲动的国家,更是说给那些在世界范围内试图推进贸易战的国家。这话的意思更加直白说,就是只要你在全球范围内搞贸易战,就是中国的敌人,中国就不会让你享受中国市场的好处!中国这些话往那一方,就是在为世界和平稳定做贡献。因为某些国家看看中国金灿灿的市场和与中国为敌的危害,相信聪明的国家都会两害相权取其轻。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及时向世界释放了两个重磅信号:

一、放宽准入和扩大进口中国早有安排,想借机打乱中国的开放节奏没门!

二、中国扩大开放是真,但不会门洞大开,更不会在外部压力下门洞大开!谁拿贸易战威胁中国,谁就失去中国市场,莫说更多好处,连正常的好处也得不到。

最后,文章明确指向了美国:明眼人不难看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正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矛盾。美国的颐指气使、一意孤行已经让不少国家“看不惯”了。

人民日报放出这样的重拳狠话,再加上之前中国官方“奉陪到底”的明确表态,这实际上就是中国对世界上其它国家是开门迎客,而对美国则是迎面一拳。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如果再不悬崖勒马,那就是自己关上通往中国的大门。大门真的因为贸易战关上了,再怎么套近乎很多事情也是无法挽回了。

中国的这一官方表态,实际上也是在告诉那些美国的盟友——西方发达国家,谁胆敢和美国一起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谁就是自绝于中国;同时,这也是中国对美国的警告,如果不悬崖勒马,原来属于美国的市场就将被其它国家瓜分。譬如,若美国继续推动贸易战,中国必然制裁美国汽车行业,那现实的结果就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加税,对其它国家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减税,到那时美国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中国元首在讲话中明确强调,上述四点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会尽快多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意思就是,你美国再继续瞎折腾,伤害的只能是美国自己。因为中国一方面对全世界降税而偏偏对美国商品加税,恐怕最先受不了的就是美国的那些企业。

中国加大力度开放金融投资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未来将会促进中国股市走向新一轮牛市。至于知识产权保护,只能是依法保护,而不能以此为借口作为政治讹诈的一种条件。

最后中国元首再次阐释了中国与美国的不同:

5年前,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美国玩霸权、玩“美国优先”、搞地缘斗争和搞小圈子的背景下,中国的态度与特朗普的态度有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会让世界如沐春风,会让“美国优先”相形见绌,并逐渐被世界抛到历史的垃圾桶!

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战,中国奉陪到底,美国在中国的市场会被中国拱手让人!和,大家坐下来好好谈,彼此沟通一下对方的关切,两好合一好,合作依然可以走起!

特朗普,到底是战还是和?该给个准话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