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特朗普的无赖与中国公知的无耻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1 12:45:16

 

 1.gif

  聂XX的自画像。


  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已拉开序幕,战火的硝烟正逐渐显现。这场贸易战是否会炮火浓浓?谁胜谁负?对中美两国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世界会产生哪些后果?等等这样的问题,不仅让中美两国必须严峻对待,也让全球各国在不安中高度关注。

 

  在面对这场贸易战时,有几个关键词应该有简单的了解:

 

  301条款调查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美国的国内法条款。而这次美国正是依据这一条款,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进行的“调查”后颁布了对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等涉及5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提高关税的措施。

 

  美中贸易逆差

 

  中美贸易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开始有了长足的发展,贸易额不断上升。在这个过程中,1979年—1992年的14年中,中国一直为贸易逆差,直到1993年以后才转为顺差。而特朗普声称美国一年因美中贸易逆差亏了5000亿美元也并非真实情况。国际贸易不仅包括货物贸易,还包括服务贸易。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贸易逆差实际上不到20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39.4%,美国货物贸易逆差的25.9%。从货物贸易看,在美国高达75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向中国购买的货物仅占1/3。从服务贸易看,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高达55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占美国服务贸易顺差总额的22%。2006年至2016年,美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44亿美元扩大到869亿美元,增长5倍。因此,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约等于美国获得的全部服务贸易顺差。

 

  WTO解决争端

 

  中美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出现贸易摩擦时在WTO的框架内按照国际规则解决应该是最好的途径,因此,中国已向WTO提出了申诉。可特朗普却发推文声称“WTO偏袒中国,对美国不公”坚持以美国国内法对待争端的解决。

 

  在了解了上面的三个关键词之后,再来看看当下的中美贸易战,谁对谁错,谁胜谁负的问题或许会对一些模糊看法有些新的认识。

 

  一、特朗普的无赖

 

  自特朗普3月22日签署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大幅度提高关税以来,随着中国逐渐发出的快速对应措施越来越强硬,越来越具体,并向世界宣誓对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怕打”和“不惜代价,奉陪到底”后,特朗普开始出现了诡异的变化游戏。特别是近几天,特朗普不断在推特上上演他的变脸戏法。

 

  4月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我们不是在与中国打贸易战,而是过去的美国政府无能造成了我们每年5000亿美元的逆差”等。

 

1.webp.jpg

  特朗普4月4日发的推特文截图。

 

  可隔天,4月5日他又发推特称,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商品提高关税,在原来500亿价值商品的基础上加码。到了4月7日,他再次发推特,更是毫无根据地说:“美国40年来一直没有与中国有贸易顺差。他们必须结束不公平的贸易, 降低壁垒, 只收取互惠关税。美国每年损失5000亿美元, 数十年来一直在损失亿万美元。无法继续!”

 

1.webp (1).jpg

  特朗普4月7日发的推特文截图。

 

  到了4月8日,特朗普再发推特称:“无论我们的贸易争端发生到哪里, 习近平主席和我永远都是朋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么做是对的。税收将成为互相的,将签署知识产权协议。对两国来说都是更广阔的未来!”

 

1.webp (2).jpg

  特朗普4月8日发的推特文截图。

 

  特朗普的反复无常,一方面显示了他变化无常的特性,另一方面不得不说与中国强硬的表态有极为重要的关系。

 

  美国挑起这场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因为所谓的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实际上却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担忧,是自感其世界霸主地位受到威胁的恐惧。特别是中国宣布了中国复兴计划的两个100年。而“中国制造2025”计划,让美国感到了紧张。因此现在挑起中美贸易战,真实目的就是企图阻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8日的报道已将美国的这一企图披露了。

 

1.webp (3).jp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国务院在2015年所提出的制造战略计划,也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根据计划,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达到从“制造大国”变身为“制造强国”的目标,而到2035年,中国的制造业将达到赶超德国和日本的目标。

 

  该报道指出,两年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尚未发觉这个计划的重要性,所以中美并未产生太多的贸易摩擦。但现在特朗普认为必须阻止这项计划的实施,因此才让这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专门策划了《特别301报告》,以此挑起这次中美贸易战。在这份报告中,很清楚的显示,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的目的就是要打击“中国制造2025”这个中国工业政策。

 

  因此,在这场中美贸易战的开始,特朗普来势汹汹,企图用强势吓到中国,逼中国“知难而退”。中国一开始并未作硬碰硬的打算,希望用中国人的一贯做法“和为贵”,通过谈判解决中美之间的摩擦。可是随着美国的越来越嚣张,中国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转变,显示出越来越明确的强硬姿态,特别是“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的宣誓,恐怕是美国没有料到的。因此,了解了这些,特朗普变脸和反复就不难理解了。

 

  习近平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向世界宣告:

 

  “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领导人的胸怀和气魄是否令美国特朗普的狭隘思维和丑陋心态自惭形秽?

 

  中国的崛起已成现实,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美国企图阻止,特朗普的作恶和无赖只会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中美的较量在60多年前就曾有过一次结果。因此,中美贸易战如果真到了硝烟四起,结果一定是美国必败!

 

  这一点,或许西方媒体看得更清楚。

 

  4月9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自信能打赢中美贸易战?”的文章,该文分析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的行动可能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减少十分之一个百分点——这并不足以迫使中国做出重大政策转变,因为中国领导人看到了自己在过去几十年里依赖的国家经济模式的巨大益处。”

 

1.webp (4).jpg

  《纽约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文章还从政治层面上对比了中美两国的差距指出,在政治领域,中国显然占有优势,中国的体制能很快的将全国各行业和人民形成团结一致对外,克服困难,奋勇向前的局面。而美国的体制使得特朗普必须应对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不同声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抱怨,以及11月份的中期选举。

 

  也正是如此,中国发出“奉陪到底”的声音是有底气的!


  二、中国公知的无耻

 

  中美贸易战当然会影响到中国老百姓,因此,民众关心程度高是很自然的。相信中央有能力解决好这场争端,如果战火燃起与政府保持一致共同对敌是取得这场贸易战胜利的最大基础。作为学者专家,此时为政府出谋划策更应是责无旁贷。

 

  然而,中国有的专家学者往往在中国与西方有分歧、争端时,似乎很乐意看到中国失败,竭力鼓吹向敌人举白旗。近日,有一篇文章,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实际上却应征了上面的观点。

 

  这篇文章标题为“中美贸易必须理顺”。

 

1.webp (5).jpg

  聂XX文章标题截图。

 

  文章首先对特朗普“认真做事”“兑现竞选承诺”而挑起中美贸易战予以了肯定。然后暗示中国加入WTO不受规矩称:

 

  “中国被批准参加了WTO,就好比被批准参加了奥运会。参加奥运会,那是有规矩的。排球有排球的比赛规则,中长跑有中长跑的规则,跳水有跳水的规则……这些,都不能违背,要在统一规则下,赛事才有意义。还有,无论什么项目,都不能服用兴奋剂,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

 

  接着关键的地方来了,该文指出:

 

  “我们本该要检讨,为什么加入WTO近20年,我们没有不断修改我们的条规,不断将我们的贸易规则朝着我们向WTO承诺的条款去做,难道我们中国人,都像‘马家军’一样,离开了‘小动作’就没戏了?我们是一个无法在国际统一规则下行事的民族吗?”

 

  然后,该文将《环球网》的社评“要用当年抗美援朝的态度对待中美贸易战”进行了一通狠批,称


  “请问,朝鲜战争我们的教训还不够大吗?我们花了那没多的物力财力,死了那么多的同胞,人家不但没有感谢中国,还怀疑中国故意不让朝鲜统一。”

 

  接下来文章便提出了:

 

  “中美贸易必须理顺,这是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不容商量。”

 

  按照这篇文章的意思,中国加入WTO以来一直就没有遵守规则,甚至通过类似体育运动中的服用兴奋剂在做着各种小动作,所以“我们本该要检讨”。这些观点的证据在哪?文章并未有丝毫的展示。然而,这样的观点无疑与美国之前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理由是完全吻合的。而这次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时,美国都没有再提这些,该文现在特地为美国找到了挑起中美贸易战的理由。如果这篇文章不是用中文写的,读者一定会以为作者是美国人。

 

  中国加入WTO近20年,如果真像这篇文章所说的那样,中国不仅没有一点国际信誉,甚至恐怕早就被WTO踢出去了。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关键的并非中国没有兑现承诺,而是美国看到中国崛起威胁到西方价值的经济体系而不兑现过去他们自己的承诺。怎么现在反倒有中国人帮助美国强词夺理?

 

  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中,中美贸易必须理顺的究竟是什么?是让中国服从美国的提高关税条件?是让中国承认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是让中国向美国俯首称臣?是承认特朗普说的一切都是对的,包括“美国40年来一直没有与中国有贸易顺差”?

 

  《环球网》的社评有理有据,揭穿了特朗普的“美国吃亏”,“WTO对美国不公道”的谎言,用抗美援朝的精神激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抗挑起这场贸易战的美国有什么错?用诋毁抗美援朝的手段就能在中美贸易战中战胜美国?诋毁抗美援朝是对百万抗美援朝参战将士的极大侮辱!

 

  这样的“中美贸易必须理顺”还称为是“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依的是哪家的法?“不容商量”又是代表谁在下指令?

 

  这篇文章不仅在微信公众号超过了5万的点击量,1千多的点赞,而且也在推特上转发,可见影响很大。那么这篇文章的作者又是何许人也?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聂XX,他可是大名鼎鼎的专家学者,头衔可以列一长串: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苏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校兼职教授 ,学术季刊《中华艺术论丛》编委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永久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  。他既是教授,也是管理家,教育家,还是导演。他曾在美国留学并待了好多年。

 

  可就是这样一个“大家”却是一个网上老资格“喷子”,常以不堪入耳的言语骂人,在他骂的人当中皆是爱国人士,如罗援、戴旭、金一南、周小平等等,而他宣扬的人物中袁世凯竟然成为了“千古伟人”。他的反毛、反共、反华、亲美、亲日的立场可以用“旗帜鲜明”来形容。他的“我最爱美国”一文更是将自己谄媚的美奴丑态表露无遗。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以搜索到他这方面的言论。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1.webp (6).jpg

  聂XX微博截图。

 

1.webp (7).jpg

  聂XX发表的反毛文章标题截图。

 

  了解到这些,就不难理解他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中帮着美国骂中国的原因了。可就是这样的人,现在却非常有市场,其文章观点在网上广泛流传,实在令人唏嘘。

 

  从战争的角度说,两军对垒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最怕的是出现内奸,出现“带路党”。当前中美贸易战正处于中美对垒时期,亦是如此!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