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千亿美元?情急之下“找场子”而已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09 10:25:28

 

 1.webp (69).jpg

 

  关键分析判断,供诸君参考:

 

  一向自诩自己“交易的艺术”的特朗普这次追加贸易战金额至少目前应该是虚张声势,目前手头应该暂时还没有一个现成的向中国追加贸易战金额的商品清单。

 

  主动发起贸易战的决策者有着强烈的内在动机把贸易战演出得尽可能一波三折;而根据特朗普这人的经历、言行风格及其作为真人秀巨星的特长,同样的一场贸易战,在他手里肯定会比在别的美国总统手里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提醒我们的市场参与者,不要指望迅速结束这场贸易战,要增强政治定力,不妨重温一下《论持久战》。

 

  特朗普的贸易战团队主将都是贸易战老手,此前向其它国家发动贸易战取得了不少“战绩”,不少市场参与者由此担心中国能否扛得住。我承认他们确实很有几把刷子,但根据目前这几轮的表现,美方贸易战“作战艺术”表现比我此前预期想象要差,没那么“英明神武”,这在500亿美元贸易战清单和宣布时间上表现得比较明显;

 

  “真要成为史诗级贸易战了”——特朗普宣布要追加千亿美元对华贸易战金额之后,一位朋友给我这样留言。是的,即使最初发布的500亿美元贸易战规模也已经创造了中国外贸史上的纪录,更何况再度追加一举扩大到合计1500亿美元呢?倘若成真,那很可能是世界贸易史上双边贸易争端涉案贸易额最高纪录了,而且超过了去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口总额。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向自诩自己“交易的艺术”的特朗普这次追加贸易战金额至少目前应该是虚张声势,目前手头应该暂时还没有一个现成的向中国追加贸易战金额的商品清单。

 

  让我们冷静审读他的声明全文,其说法是“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301条款,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也就是说,目前仅仅是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研究这个可能性。对比此前签署备忘录正式发起500亿美元贸易战时的表述,当时提出了公布清单的明确时间表,与声明差异明显。根据美方今年前不久对中国的倨傲态度,以及此前的美国社会、国际金融市场舆论,中国4月4日对他们挑起的500亿美元贸易战发动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击,应该是出乎他们意料之外,情急之下,特朗普急于发个声明“找回场子”。

 

  之所以如此,不仅仅是因为他一贯津津乐道的谈判“交易的艺术”就是要玩弄悬崖边缘战术威慑吓倒对方,从而为自己赢得尽可能有利条件,也是因为他需要维持自己在国内选民中的对外“威猛”形象。毕竟,今年是特朗普格外看重的美国中期选举年,而且他在美式竞选政体下成功的政客都很善于在自己的选民中营造个人崇拜形象,在特朗普的“死忠粉”中流行的都是“川爷必胜”之类语言。既然说大话不多费劲,说小话也不省劲,那就不妨先放出个“一千亿美元”的大炮仗出来,先声夺人吸引公众注意再说。

 

  这场“史诗级贸易战”发展至今,“500亿美元”、“一千亿美元”究竟是加征关税的贸易额还是加征关税的金额,在签署备忘录和这次声明之后,都曾在市场上引发理解分歧,然后由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出面确认是指涉案贸易额;在我看来,这恐怕也不是因为特朗普语言粗疏导致歧义,而是他蓄意制造这种理解歧义,以求增强其举动在第一时间的冲击力,是一种刻意营造的“粗疏”。

 

1.webp (70).jpg

 

  前几天我先后与多家市场机构讨论这次中美贸易战,当时就一再强调,美欧西方国家的贸易战本来就有很大成分是打给国内选民看的,为了实现宣传“吸粉”效果最大化,主动发起贸易战的决策者有着强烈的内在动机把贸易战演出得尽可能一波三折;而根据特朗普这人的经历、言行风格及其作为真人秀巨星的特长,同样的一场贸易战,在他手里肯定会比在别的美国总统手里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精彩纷呈”;今年的中期选举更进一步强化了他充分发掘这场贸易战“吸粉”潜力的内在动机。今天特朗普宣布追加千亿美元对华贸易战金额,就充分体现了特朗普的这种风格和“特长”:既能满足他在中国迅速宣布500亿美元贸易战报复清单之后“找回场子”的需求,又能给自己留下足够的机动空间,何乐而不为?

 

  很多人都注意到美方这几天一会儿说和谈,一会儿又增加征税,几乎是一日三变,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之后市场反应比较强烈,美国的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和白宫经济学家相继出面安抚市场,声称“在谈判”之类;我认为,这一方面是平复本国国内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和心理预期,另一方面恐怕是美方贸易战团队操纵中方市场参与者心理以求增强打击效果的策略。从人的心理来看,当坏事最终成为现实时,假如事前预期就很悲观,当事人情绪不会恶化到哪里去;假如事前预期乐观,当事人心理就要遭受重创了。先发声安抚市场,在中国市场参与者中制造乐观预期,以至于中国媒体中一度流传“史诗级贸易战一天之内就烟消云散”之类乐观说法,情绪连日上扬,然后猛然宣布加征关税500亿美元贸易额清单,可以最大程度重创中国市场参与者心理,制造恐慌气氛,以增强美国在谈判中的心理优势,这是一种策略。从这个方面来看,特朗普的贸易战团队主要领导确实不愧是贸易战老手,很有几把刷子。同时也提醒我们的市场参与者,不要指望迅速结束这场贸易战,要增强政治定力,不妨重温一下《论持久战》。

 

  特朗普的贸易战团队主将都是贸易战老手,此前向其它国家发动贸易战取得了不少“战绩”,不少市场参与者由此担心中国能否扛得住。我承认他们确实很有几把刷子,但根据目前这几轮的表现,美方贸易战“作战艺术”表现比我此前预期想象要差,没那么“英明神武”,这在500亿美元贸易战清单和宣布时间上表现得比较明显:

 

  同样是500亿美元贸易额,美方宣布的清单涉及1300项中国产品,我方反击清单涉及106项美国产品;美方涉案出口商品平均每项出口额相当于中方涉案出口商品平均出口额的12倍还多,换言之,美方每项涉案出口商品受打击强度相当于中方商品的12倍还多。贸易战既然是“战”,那与真枪实弹的战争一样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显然,我方对这项原则掌握得更好。

 

  其次,美方宣布清单和这次宣布扩大规模的时间选择考虑不够周到。可能特朗普的团队没有充分考虑,这场中美贸易战不像别的贸易战那样只有货物贸易一个战场,而是涵盖服务贸易、金融市场,甚至有可能影响很多政治事务合作。在贸易和金融市场两个方面,打贸易战的原则应当是尽可能重创对方而少伤及自身。正因为如此,我原来预计美方会选择在7号或8号宣布500亿美元清单,这样让清明节后开市的中国股市首当其冲蒙受第一波最沉重打击,待10多个小时之后美国股市开市,打击已经被消化掉了很大一部分,对美国股市的影响有限。但美方选择在中国4日凌晨、美东3日下午宣布500亿美元贸易战清单,对中国股市影响仅1个交易日就迎来了清明休市;对美国股市则要影响连续三个交易日才休市。

 

  这回特朗普宣布扩大战端,也不是8号,而是美东时间4月5日(周四),固然因在中国宣布报复清单之后很快反击而可在“川粉”中赢得一时之欢呼,但结果是美东时间周五开市的美股要承受额外压力,却削弱了清明开市后对中国股市的杀伤力。

 

  《孙子》有云:“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特朗普本人及其团队在此战时间选择方面恰恰给孙子的教诲提供了一个反面例证。相比之下,我方宣布500亿美元报复清单的时间选在4月4日下午,宣布之后就休市了,清明后才重新开市,把对自家金融市场的冲击副作用降低到了最小程度。两相对比,在时间选择上孰高孰低,不言而喻。

 

  面对美国贸易战压力,我们当然是要奉陪到底;而且,《孙子》有云:无恃敌之不我攻,而恃我之不可攻;在应战中要作最坏的打算。尽管应对贸易争端压力是我们长期的任务,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有效应对了这场“史诗级贸易战”之后,对我们日后的应对贸易争端工作会带来很多好处,会抑制贸易伙伴的道德风险,如同这回这样无理至极的贸易战重演概率会大大降低,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消除。

 

  【作者注】本文系针对特朗普宣布要追加千亿美元对华贸易战规模而写,以“《【解局】特朗普的精明与失策》”为题首发于2018年4月7日“侠客岛”微信公号,阅读量、转发量甚大。侠客岛小兄弟做了点小改动,添加点油盐酱醋,这里原味原稿全文贴出。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梅新育论衡”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