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霸凌行径不过是“纸老虎”,中国人民决不会买账!
点击:  作者:综 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4-08 11:54:50

 

 央视快评:恍如隔世,特朗普政府的霸凌行径可以休矣 

 

  继公布对华总额为500亿美元加税清单之后,特朗普政府日前又挥舞大棒,威胁拟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变本加厉,其单边主义贸易霸凌政策引发世界舆论谴责与担忧。特朗普政府的恣意任性,令人联想到美国耍弄霸权的林林总总不光彩历史,简直恍如隔世!难道时光倒流、历史开倒车了吗?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势不是哪个人喜欢或不喜欢就能左右的。面对特朗普政府的恫吓霸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表明态度、亮明底线,赢得广泛赞扬和支持。中国人不惹事但不怕事,美国的贸易霸凌政策吓不了中国。

 

  公理自在人心。特朗普政府基于错误认知的前提作出的那些决断,从事实和法理上均站不住脚,完全是任性蛮横之举。

 

  特朗普政府此番故意搞事的一个主要理由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认定美国“亏了”,但事实又是如何?且听国际人士的客观分析。

 

  一是美方“统计假象”造成顺差被高估。根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多次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比较研究的结果,美国官方统计的贸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而且,美方故意无视其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有超过500亿美元的顺差,更只字不提美方长期对华高技术产品限制出口。

 

  二是混淆了贸易顺差与实际利益这两个不同的概念。中美多位贸易专家认为,虽然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更多实际利益还在美国。从苹果手机到芭比娃娃,中国只是在全球化中的加工环节赚取少量加工费,赚取的是劳务为主的辛苦钱,产品利润的大头实际上被美国企业拿走了。美国政府应该好好掂量掂量:为什么许多美国企业、商会和制造业协会集体发声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蛮横决策。

 

  特朗普政府的另一个借口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动辄说中国“偷技术”云云。这亦是夸大其词,混淆视听。自从入世以来,中国一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建设,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决不允许让来华投资的外企强制转让技术。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如“乔丹”商标争议系列案件的审理,彰显我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立场和决心。

 

  特朗普政府基于错误的前提和理由发动“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只会害人、害己、害世界,也让美国的国家信誉与可信度受损。这种霸凌行径,犹如站在烂泥里挥舞大棒,棒子越重自己陷得越深。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行径,不仅有违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 

 

  今天,全球发展与繁荣早已离不开多边贸易体系。美国单方面通过关税这样的贸易保护工具,不但不能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而且将树立一个“坏榜样”,让世界有陷入失序之风险。正因为如此,从美国国内许多行业协会到世界各国,包括美国自己的传统西方盟友,都纷纷表态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派。

 

  失道寡助。美国单边主义恶行已沦为全球“公害”,几乎人人喊打。一直以来,中国努力倡导大国关系的和谐之道、智慧之道,信奉“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亮剑反击美国霸凌是正义之举,已经并还将继续赢得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

 

  美国政府此番加码豪赌,无论是讹诈也好,“碰瓷”也罢,不过是引发众怒的“纸老虎”,中国人民决不会买账!

 

 

  外媒:美国安顾问被传今夏赴台 借此在贸易战上向大陆施压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中美贸易关系日渐紧张,英国《经济学人》却来火上浇油了。

 

  英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暗示道,美国新任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可能在今夏赴台。此举或被解读为美国借此在贸易战上向中国大陆施压,进而引爆新一轮中(大陆)美冲突。

 

  特朗普新任国安顾问曾主张美台“复交”

 

  当地时间4月5日,《经济学人》发表了题为《台湾将再度引爆中(大陆)美冲突》的文章。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前后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触碰中国大陆的底线。

 

  特朗普不但在2016年末接受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贺,还在近日签署了鼓吹美台之间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期间却又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此外,《经济学人》认为,美国多名主张“对台友好”的政治人物再次“上线”。如今负责美国防部亚太事务的是被台媒称作“台湾友人”的鹰派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下周一(9日),另一位更为极端的鹰派约翰•博尔顿就将正式成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

 

  博尔顿的前任麦克马斯特被认为是白宫内的“理性派”。他于上月22日遭特朗普解职,并在本周五(6日)结束最后一日的工作后离开白宫。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身为共和党内的鹰派,博尔顿在外交政策上立场强硬。在台湾问题上,他主张打“台湾牌”反制中国、对台湾恢复“外交关系”、重新审视一中政策等,曾爆出一系列“亲台”言论。

 

  《经济学人》称,3月下旬,即特朗普签署所谓的“台湾旅行法”之后没几天,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就赴台发表演讲,还向蔡英文重申了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或再度引爆中(大陆)美冲突”

 

  黄之瀚也许并不是美国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别官员。《经济学人》称,今年夏天,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新大楼就将在台北落成,有消息称届时将有美国内阁成员赴台出席落成典礼。

 

  尽管文章并未明确这位可能赴台官员的身份,但报道指出,博尔顿的出席可能使中国大陆震惊,或将被解读为美国试图利用台湾向贸易战对手中国大陆施压,台湾也将再次成为中(大陆)美冲突的引爆点。

 

  台湾是否真能成为贸易战施压工具?

 

  近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就特朗普签署的“台湾旅行法”及中国统一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我们寻求和平统一,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

 

  此外,6日清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发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针对“如果美方采取了进一步升级行动,商务部会有什么措施”的问题,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

 

  高峰声明道,“中国人的做事方式是,我们不会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们会坚决应战。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我们一定会说到做到。”

 

  环球时报社评:用打抗美援朝的意志打对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的形势有迅速升级之势,华盛顿和北京实际都在做“战前动员”,双方没有谈判,而且各自对这场冲突认识的差距不断扩大,贸易战实际爆发的可能性在快速增加。

 

  特朗普政府坚持宣扬“美国吃亏”说,特朗普5日发推特,将中国称为“强大的经济力量”,并鼓吹WTO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对美国不公平”。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迎合特朗普的表态称,中国不是第三世界国家,而是第一世界国家。

 

  与此同时,美方继续指责中国盗窃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华盛顿要通过这次贸易战打击中国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意图进一步变得清晰起来。美方的言行帮助中国社会确立了这样的认识:这不是普通贸易战,而是美方遏制中国崛起、要将美国全面优势永久化的战略行动。

 

  这样一来,中美贸易战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两国贸易战很难以美日的化解模式加以解决。双方都认为它事关各自国家在未来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整个国家前途,那么很可能双方都会使出最大的力量,不惜代价地将贸易战打下去,使它获得某种决定性意义。

 

  华盛顿是否真是这样想的,我们没有绝对把握。但是从美方传来的各种信息汇集到一起,确实在把中国社会朝这一战略判断方向推。这场贸易战是在华盛顿数个报告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且突出大国战略博弈之后发生的,中国人没有不做最坏思想准备的理由。

 

  中国一直是温和的崛起大国,也是建设性中美关系的积极倡导者。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不断发出转变对华战略的信息,增加了中方的警觉。这次美方发动贸易战的方式尤其粗暴,开出的是让中国“自废武功”的价码,它在将中国逼上梁山。以贸易战对贸易战的方式对美开展全面抵抗势必成为中国的唯一选择。

 

  以当年抗美援朝那样的意志坚决打垮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进攻,正在作为中国上下的战略决心树立起来。抗美援朝给中国造成了损失,但它迫使美方在三八线上最终签字,重创了华盛顿的战略傲慢,赢得了之后很多年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战略尊重。今天的中美贸易战,要求我们有同样不怕牺牲、不惜代价的战略气概,坚决打出迫使美国将对华不断挥舞的大棒当柴火烧掉的中美关系新局面。

 

  抗美援朝的发生是因为美国军队打到了鸭绿江边,今天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也在冲击中国的核心利益线。我们无处可退的危机感,和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决不可对美方让步的坚定意志正在中国全社会凝聚起来。我们知道将付出一些牺牲,但我们更了解,霸权的贪欲是没有底线的。如果我们今天不筑起“人在阵地在”的钢铁贸易防线,那么明天我们会失去什么将是无法预测的。

 

  必须指出,今天的中国与美国打贸易战,与60多年前打抗美援朝时候的中美力量对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今天的中美贸易战是大体势均力敌的较量,美国的绝对优势是华盛顿自吹自擂的,这将不是美军飞机大炮对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的战斗。北京有能力在每一场贸易战交锋中打痛华盛顿,让美方蒙受与中国大致相同的损失。

 

  我们有充分的根据相信,这场贸易战是中美一起打,一样痛。“中国人躲进坑道里,美国人狂轰滥炸”不可能是这场贸易战的逻辑。中国打贸易战的武器和弹药十分充足,我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有巨大发挥空间,由于贸易战带来的痛苦将刺激中国经济转型和战略创新能力,它很可能成为加快中美综合实力进一步接近的机缘。

 

  让美方重新认识中国体制团结全国人民痛击外部经济强权挑战的特殊能力吧。美方用贸易战施加的压力有多大,我们的反作用力就将有多大。让两个体制围绕贸易战来一次较量,看看硬碰硬时,到底中国还是美国更能够坚持,更有本事逆风扬帆。

 

 

  环球看热点:中国对美突发“最后通牒”,中美之间要出大事了! 

 

  在我商务部严厉表态:不惜代价捍卫祖国利益之后,新华社官微突然用了一个词:“勿谓言之不预”。相信熟悉外交语言的读者,都能读懂“勿谓言之不预”的分量。

 

  记得,1962年中印战争之前,人民日报发表《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最后一句话,用的就是“勿谓言之不预也”。随即,中印开打。嚣张的印度军队被打了个落花流水。这句话,几乎就等同于中国战前的最后通牒。

 

  中国罕见的对世界老大美国发出这样霸气的警告,已经在向美国发出极其清晰的信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马上停止玩火,不然后果自负。

 


  同样,耐心寻味的是,人民日报甚至又把毛主席他老人家那句霸气无比对美宣言原封不动的搬了出来:他们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搬出来毛主席的不仅有人民日报,还有官方背景浓厚的紫光阁。

 

 

  事实证明:每到把毛主席他老人家搬出来的时候,国家就有大事发生,看来,关键时刻,还是毛主席能辟邪。虽然过去了42年,但毛主席思想仍然是保佑中华民族的定海神针。

 

  相信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吧!多家官媒罕见的同时对美释放出超级强硬的信号,这一仗,中国是铁了心的要和美国玩到底,不可能有任何让步了。

 

  这虽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贸易战,但这也是中美之间的一次巅峰对决。

 

  可能预示着在这场中美贸易战的背后,一场更为危险的对决可能已经在南海、台海展开了。

 

  在贸易战开打之前,美国三艘航母齐聚亚太,虎视眈眈,已经在南海在台海四处布局,而中国军舰也是精锐尽出,在南海实弹演练,

 

  根据美国以往的做法,贸易战搞不定的就开始出动军事解决,贸易战就可能是军事热战的前奏。

 

  如果,面对这场贸易战我们都不敢全力以赴,那么面对气势汹汹杀来的航母战斗群,我们可能更没有亮剑的底气。

 

  如果中国被逼退让,得寸进尺的美国可能1000亿贸易大棒随时都要打下来。并极有可能还在南海、台海再次践踏中国的红线。试探中国的最新底线。相反,如果中国在贸易战中不惜代价,决战到底。三军将士同仇敌忾,刀出鞘枪上膛,可能就会让美军不敢轻举妄动。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石破天惊的放出1000亿的风声,当中国不惜代价坚决跟到底的表态出来后。美国股市应声大跌,道琼斯股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00点,收盘时跌572.46点,跌幅2.34%。

 

  中国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不惜任何代价!任何代价的潜台词就是:你说贸易战咱就贸易战,你要是敢动手玩热战,我们也奉陪到底。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美国已经对我们杀招频现,而我们的那位入世贸主谈大将还在喋喋不休的大谈美国强大对中国好处多多。

 

  一个卖美国包包的大V更是痛骂我们打贸易战就是义和团,要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荣景。

 

 

  当然,这些汉 奸言论无一例外受到国内民众一边倒的抨击,在人民都觉醒的今天,带路党这活也不好干了。

 

  大战当前,有关部门要做好准备要严防国内汉 奸乘风做浪煽动民意制造混乱。

 

  美国再怎么强大,也不至于霸道到中国只能发展低端的鞋袜衣帽,只能接收美国的洋垃圾,而一旦中国人想生产高端一些的产品生活想要过得好一些,就要被美国抡起贸易大棒收拾甚至来个大军压境。

 

  美国人是人,中国人就不是人?凭什么只能你们美国人吃香的喝辣的,而我们中国人只能跟在你们后面喝汤。

 

  忍了几十年了,中 国人,不忍了!

 

  大家齐心合力,打赢这一仗!打出一个属于中国的新时代。

 

 

  陈 光:特朗普完败给中国人的不堪往事(节选)

  来源: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hstl8888)

 

  美国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还干了另一件夺人眼球的事情。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场会议上,特朗普原本要陈述共和党减税政策,但他看了眼稿子,称“这个太无聊了”,随即扔掉稿件,并将话题强行转移到了移民问题上。

 

  无论是“推特治国”还是更改会议主旨,诸多事情表明,特朗普是个“随性”且让人琢磨不透的人。就任美国总统后,他经常有自我打脸的行为和言论,且对此毫不在意;而在一些外界认为“随口说说”的关键问题,比如大减税、边境墙上,他却以强硬的手段逐一兑现了竞选时的承诺。

 

  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我爱中国”,他的外孙女会唱中文歌,访华时友好得像个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但是一转眼,他又针对中国冷嘲热讽,处处针对,且最终亮出了“一定要搞死你”的獠牙。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总统的身份,注定了特朗普的行为包含着深意和大局考量,但早年经商的事迹,却能充分展现特朗普的两面三刀的个性与行为准则。

 

  1990年代初,美国房地产萧条,特朗普债台高筑,旗下公司申请破产,债权人拉走他的飞机和游艇,政府还规定他每餐不能超过10美元的消费。

 

  很多被特朗普用破产保护这种“恶劣交易”伤害到的合作伙伴,对他恨之入骨,提到他就破口大骂,现实中避之不及。

 

  早先形势大好时,特朗普曾于曼哈顿买下的一块77英亩的黄金土地,萧条期,这块地成了烫手山芋。他不但无力开发,甚至连买地的利息都付不起,于是着急忙慌地寻找着下家,指着出手解套。

 

  兜兜转转中,这件事漂洋过海,被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以及新世界集团第二代掌门人郑家纯知道了。

 

  罗康瑞和郑家纯看上了这个项目,特朗普口中“我曾搞定中国人,狠赚一大笔”的故事也因此发生。只不过,实际的情况与他吹嘘的,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纽约时报》曾披露:为了“解套”,特朗普相当隐忍、谦卑,甚至处处委屈求全。

 

  特朗普不喜长途跋涉,也担心到香港打客场会更处下风,但接到罗、郑二人“到香港谈吧”的消息,他还是第一时间坐上了飞机。

 

  罗康瑞和郑家纯邀请特朗普一起打高尔夫,告知每洞球的赌注会超过1000美元时,特朗普当时就懵逼了。最终求低告饶来了几把100美元每洞的,但还是输多赢少,让已经每餐不能超过10美元的他来了个大出血。

 

  后来,罗康瑞回忆到此,还特意给特朗普留了个面子,说他球打得不错,可能是倒时差坏了发挥。

 

  给人抬轿子,不抽人凳子,是罗、郑两人的哲学,也是中国人的普遍行事准则,但特朗普显然不领情。

 

  商谈期间,特朗普被邀请到郑家去吃饭,一进门,他就在想怎么尽快闪人。因为,“他不喜欢那天的菜,也不会用筷子”,席间还出了不少洋相。

 

  陪特朗普前往的副总裁回忆,席间,罗康瑞和郑家纯提议搞盘喝酒比赛,不能喝的特朗普好说歹说躲掉了,算是此行不多得的一个胜利。

 

  最终,罗康瑞和郑家纯把项目盘了下来。合作方案是,他们帮特朗普收拾掉项目的烂摊子然后独立搞开发,特朗普什么都不用管,便可分30%的利润。

 

  坐着就能赚30%利润,还能解眼前之危,中国人可谓相当厚道了。特朗普赶紧签字画押,把舞台交给了中国人。

 

  罗康瑞和郑家纯的这笔买卖,做得无可挑剔。

 

  到2005年,他们决定把项目卖掉时,楼盘价格已上涨到17.6亿美元,刷新了纽约地产交易的好几项纪录,特朗普因此大揽数亿美元利润。

 

  而再过几年的发展更证明,罗康瑞和郑家纯卖出的时间也无比精准。

 

  众所周知,2007年开始,美国地产剧烈下滑,他们2005年抛出,是相当成功的高位逃顶。

 

  但令罗康瑞和郑家纯震惊、愤怒且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特朗普不但对他们当初拯救他于破产边缘,又让他坐享其成这么大一笔利润毫无感恩,相反还出尔反尔,翻脸不认人,把他们告上法庭。

 

 

  特朗普的诉讼理由是:中国人把项目卖便宜了,如果让我卖,会赚更多!他的要求是:请法官判中国人,赔我10亿美元的损失!

 

  特朗普或许忘了,当初他是怎么把公司搞到濒临破产的,而罗、郑二人也明白了,为什么特朗普此前的合作伙伴,会对他避之如蛇蝎。

 

  当初帮你还债,救你的命,现在还为你挣到这么大一笔,谁料你是翻脸不认人、忘恩负义的混蛋一个!

 

  罗康瑞和郑家纯嘴上没这么说,心里一定这么想过特朗普,但事已至此,他们也不再对指望特朗普讲规矩抱天真幻想。两人一商量,立即达成共识:跟他干,别让他以为我们中国人是好欺负的。

 

  这一干,就是4年多,1000多天的千回百转。

 

  你不是要打官司吗?陪你打!

 

  4年多下来,罗康瑞和郑家纯的律师团,光是各种书面材料就折腾了将近17万页。

 

  你不是说这个买卖不划算,还不按这个结账吗?

 

  那我们干脆用这个收益继续投资。就在特朗普起诉期间,罗康瑞和郑家纯直接把卖楼的收益再投资,趁低买了美国银行在旧金山和纽约的房产。

 

  最终,法庭的裁决是,特朗普无理取闹,违反契约精神,起诉不予支持。而且还同时裁定,特朗普原本可以早早结算的30%收益,必须跟已经投资的美国银行大楼一起捆绑,要到2044年才能结清。

 

  纠缠4年多,特朗普最终完败。

 

  不但完败,还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来他“吹嘘自己搞定中国人”时,《纽约时报》随即用露骨的写法重现了这个故事,令舆论大跌眼镜。

 

  不过,对此,特朗普或许并不在乎。

 

  罗康瑞在这个项目的权益,早已卖给郑家纯,但他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后来,特朗普又通过记者向他们示好:“如果你能跟罗先生和郑先生说上话,请转告他们,我唐纳德•特朗普非常尊重他们,好吗?”而官司之前,在一次罗康瑞出席的国际会议中,台上演讲的特朗普也曾公开感谢罗康瑞是“救了我命的人”。

 

  但罗康瑞对特朗普的印象,依然是非常之不好。

 

  “这样一个人如果当总统,那真是……”美国大选期间,罗康瑞欲言又止地说道。

 

  有人辩护说,特朗普当时是商人,所以这样做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罗康瑞显然不满这个说法背后的潜台词,“商人也该有诚信、道德、讲点情义,但他就是那样的人。”说完,脸上掠过藏不住的鄙视。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