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光:特朗普完败给中国人的不堪往事
点击:  作者:陈光    来源: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发布时间:2018-04-08 09:46:38

 

 1

4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出口的1333项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中方随即做出回应,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接着,4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中方表示,这一做法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中美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美股各指数随即下跌,所涉行业的精英阶层也纷纷向特朗普政府开炮。

仿佛是为了安抚各方情绪,特朗普随即发布推特称:我们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战争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那些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

咄咄逼人、大举征税,却称没有打贸易战,特朗普到底是几个意思?

推文发出后,有舆论分析认为:中方的强硬态度和迅速反制出乎特朗普政府的意料,直到现在,中美双方仍试图就双边贸易展开谈判,以实现新的动态平衡,而不是两败俱伤的贸易战。特朗普的发声,有可能是为后续的缓和行动做铺垫。

但事实证明,这些舆论想多了。特朗普的脑子里没有让步,只有变本加厉。

一天后,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追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

他在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100 billion of additional tariffs)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

收税千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消息一出,全球舆论哗然。白宫官员随即出面,更正特朗普的错误:声明中的1000亿美元,指的是被追加关税的进口商品总价值,而不是征税的税额。

语法错误或是概念错误并不重要,特朗普已经铁了心要和中国开战。

当天早些时候,他还干了另一件夺人眼球的事情。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场会议上,特朗普原本要陈述共和党减税政策,但他看了眼稿子,称这个太无聊了,随即扔掉稿件,并将话题强行转移到了移民问题上。

无论是推特治国还是更改会议主旨,诸多事情表明,特朗普是个随性且让人琢磨不透的人。就任美国总统后,他经常有自我打脸的行为和言论,且对此毫不在意;而在一些外界认为随口说说的关键问题,比如大减税、边境墙上,他却以强硬的手段逐一兑现了竞选时的承诺。

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我爱中国,他的外孙女会唱中文歌,访华时友好得像个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但是一转眼,他又针对中国冷嘲热讽,处处针对,且最终亮出了一定要搞死你的獠牙。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总统的身份,注定了特朗普的行为包含着深意和大局考量,但早年经商的事迹,却能充分展现特朗普的两面三刀的个性与行为准则。

2

1990年代初,美国房地产萧条,特朗普债台高筑,旗下公司申请破产,债权人拉走他的飞机和游艇,政府还规定他每餐不能超过10美元的消费。

很多被特朗普用破产保护这种恶劣交易伤害到的合作伙伴,对他恨之入骨,提到他就破口大骂,现实中避之不及。

早先形势大好时,特朗普曾于曼哈顿买下的一块77英亩的黄金土地,萧条期,这块地成了烫手山芋。他不但无力开发,甚至连买地的利息都付不起,于是着急忙慌地寻找着下家,指着出手解套。

兜兜转转中,这件事漂洋过海,被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以及新世界集团第二代掌门人郑家纯知道了。

罗康瑞和郑家纯看上了这个项目,特朗普口中我曾搞定中国人,狠赚一大笔的故事也因此发生。只不过,实际的情况与他吹嘘的,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纽约时报》曾披露:为了解套,特朗普相当隐忍、谦卑,甚至处处委屈求全。

特朗普不喜长途跋涉,也担心到香港打客场会更处下风,但接到罗、郑二人到香港谈吧的消息,他还是第一时间坐上了飞机。

罗康瑞和郑家纯邀请特朗普一起打高尔夫,告知每洞球的赌注会超过1000美元时,特朗普当时就懵逼了。最终求低告饶来了几把100美元每洞的,但还是输多赢少,让已经每餐不能超过10美元的他来了个大出血。

后来,罗康瑞回忆到此,还特意给特朗普留了个面子,说他球打得不错,可能是倒时差坏了发挥。

给人抬轿子,不抽人凳子,是罗、郑两人的哲学,也是中国人的普遍行事准则,但特朗普显然不领情。

3

商谈期间,特朗普被邀请到郑家去吃饭,一进门,他就在想怎么尽快闪人。因为,他不喜欢那天的菜,也不会用筷子,席间还出了不少洋相。

陪特朗普前往的副总裁回忆,席间,罗康瑞和郑家纯提议搞盘喝酒比赛,不能喝的特朗普好说歹说躲掉了,算是此行不多得的一个胜利。

最终,罗康瑞和郑家纯把项目盘了下来。合作方案是,他们帮特朗普收拾掉项目的烂摊子然后独立搞开发,特朗普什么都不用管,便可分30%的利润。

坐着就能赚30%利润,还能解眼前之危,中国人可谓相当厚道了。特朗普赶紧签字画押,把舞台交给了中国人。

罗康瑞和郑家纯的这笔买卖,做得无可挑剔。

2005年,他们决定把项目卖掉时,楼盘价格已上涨到17.6亿美元,刷新了纽约地产交易的好几项纪录,特朗普因此大揽数亿美元利润。

而再过几年的发展更证明,罗康瑞和郑家纯卖出的时间也无比精准。

众所周知,07年开始,美国地产剧烈下滑,他们05年抛出,是相当成功的高位逃顶。

但令罗康瑞和郑家纯震惊、愤怒且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特朗普不但对他们当初拯救他于破产边缘,又让他坐享其成这么大一笔利润毫无感恩,相反还出尔反尔,翻脸不认人,把他们告上法庭。

特朗普的诉讼理由是:中国人把项目卖便宜了,如果让我卖,会赚更多!他的要求是:请法官判中国人,赔我10亿美元的损失!

特朗普或许忘了,当初他是怎么把公司搞到濒临破产的,而罗、郑二人也明白了,为什么特朗普此前的合作伙伴,会对他避之如蛇蝎。

当初帮你还债,救你的命,现在还为你挣到这么大一笔,谁料你是翻脸不认人、忘恩负义的混蛋一个!

罗康瑞和郑家纯嘴上没这么说,心里一定这么想过特朗普,但事已至此,他们也不再对指望特朗普讲规矩抱天真幻想。两人一商量,立即达成共识:跟他干,别让他以为我们中国人是好欺负的。

这一干,就是4年多,1000多天的千回百转。

4

你不是要打官司吗?陪你打!

4年多下来,罗康瑞和郑家纯的律师团,光是各种书面材料就折腾了将近17万页。

你不是说这个买卖不划算,还不按这个结账吗?

那我们干脆用这个收益继续投资。就在特朗普起诉期间,罗康瑞和郑家纯直接把卖楼的收益再投资,趁低买了美国银行在旧金山和纽约的房产。

最终,法庭的裁决是,特朗普无理取闹,违反契约精神,起诉不予支持。而且还同时裁定,特朗普原本可以早早结算的30%收益,必须跟已经投资的美国银行大楼一起捆绑,要到2044年才能结清。

纠缠4年多,特朗普最终完败。

不但完败,还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来他吹嘘自己搞定中国人时,《纽约时报》随即用露骨的写法重现了这个故事,令舆论大跌眼镜。

不过,对此,特朗普或许并不在乎。

罗康瑞在这个项目的权益,早已卖给郑家纯,但他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后来,特朗普又通过记者向他们示好:如果你能跟罗先生和郑先生说上话,请转告他们,我唐纳德特朗普非常尊重他们,好吗?而官司之前,在一次罗康瑞出席的国际会议中,台上演讲的特朗普也曾公开感谢罗康瑞是救了我命的人

但罗康瑞对特朗普的印象,依然是非常之不好。

 “这样一个人如果当总统,那真是……”美国大选期间,罗康瑞欲言又止地说道。

有人辩护说,特朗普当时是商人,所以这样做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罗康瑞显然不满这个说法背后的潜台词,商人也该有诚信、道德、讲点情义,但他就是那样的人。说完,脸上掠过藏不住的鄙视。

5

特朗普如愿成了美国的总统,因为他没有靠精英阶层或是诚信、道德来包装自己。

作为皇后区地产二代,特朗普用几十年的时间试图融入曼哈顿的上流阶层,但最终换来的却是精英分子和意见领袖的嘲笑和鄙视。

最终,特朗普想通了,他开始转型蓝领之友、平民卫士。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精通各行的专家,一个语出惊人的公众人物,一个艳俗、褒贬不一却令人印象深刻的商界偶像。

他在各种报纸和电视节目上口出惊人,抨击各类经济和政府行为。为了赢得白人的好感,特朗普还常常发表煽动种族情绪的言论,包括:

 “中国的出口业,听好了!你们这些狗娘养的,我们要给你收25%的进口税。

 “我们应该把美国的伊斯兰教徒,跟在二次大战时我们对日本侨民一样处理,就是全部关起来集中管理。

 “我只让头戴犹太小帽的矮子帮我数钱。

 “黑人血液里就是有懒虫。

 “当墨西哥送人来美国的时候,他们不是送好人来,他们送有问题的来……他们带进毒品,他们带进犯罪,他们是强奸犯……”

如今,他不再发表类似言论,但却将之变成了现实。过程中,他收获了来自全球的骂名,但获得了美国除精英阶层外大部分人的支持——最新的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超过五成。

3月底,白宫顾问纳瓦罗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看来,中国肆无忌惮地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当于向其他国家宣布:我们将主导未来所有的新兴行业,你们的经济根本没什么未来了。

特朗普和他的智囊团,显然已下定决心,要把中国按在世界工厂的位置上,继续做好廉价输出的本职工作让美国通过蛮狠、侵略式的方式再次伟大

摊上这样善于变脸的敌人,真不知是福是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