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一帆 | 春晚小品:《真假老师》的歪结论
点击:  作者:王一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7 13:28:45

 

 1.webp (21).jpg

 

  今年春晚上演了一个《真假老师》的小品,小品里有一个在校少年,结尾付了保洁工“串通费”两百元。年纪小,出手阔,称他“钱孩子”挺好。钱孩子骗人,骗了保洁工骗老师,骗了老师骗爸爸,还在保洁工犹豫不决的时候,以投诉要挟。骗子与时俱进,在校学生也从小做起,人们见怪也不怪了。钱孩子三骗之后,博得了阵阵喝彩。慢回味《真假老师》,怎么品出了笑不出来的味道。

 

  老师要家访,家长又不在,钱孩子打起了蒙骗老师的主意。按照这样的剧情,发展到父亲正巧赶来的时候,钱孩子就骗不下去了。可是,小品就是小品,它不但让钱孩子骗下去,还要把辛苦归来的家长一起骗。钱孩子骗人得法、随机应变,单就那不打草稿、信手掂来的绝活,也非一日之功。不知钱孩子到底从学校、社会、家庭中感悟了什么?使他本该花一样绽放的年纪,却熟透若枯萎的花朵,油滑若混混无赖。以至于在骗人的时候春风得意,旁若无人,毫无羞耻敬畏之心。

 

  剧情摊开的头很大,给人的期待也很大。老师的断喝!教育的反思和钱孩子的自责,是呼之欲出的潜台词。人们似乎屏住呼吸,聚焦钱孩子成长途径的云开雾散。因为那是教育成果的展示,也是文化精华的高度。可《真假老师》避开剧情的发展,像涛涛黄河水拐了个急湾儿,冲出个家长“不陪伴”的结论。这结论似乎头重脚轻地把人拽倒,摔出个得意忘形的骗人快乐。

 

  不追究教育的责任,小品甚至找不到适当的办法,让钱孩子低下知耻、悔恨的头。有意思的是,却让爸爸低下了悔恨、谢罪似的头。家长花钱,学校教育,谢罪怎么可以只有家长?收了钱的教育哪里去了?从根本上说,小品中那么大的孩子,该有了基本的是非观和判断能力。一个具备好坏是非辨别能力的人,内因起决定作用。陪孩子的背后,是社会各阶层生存差异的疤痕,极难求全责备。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是中国教育的应有之义,也符合内因起决定作用的哲学逻辑。有谁可以教育孩子不管家庭什么情况,他们都必须要求家长付出更多。

 

  《真假老师》小品试图传递给孩子们更多外因的、牵强的、放纵的开脱罪责的方法。丝毫没有顾及家长不陪伴的结论、可能给孩子们带来的攀比、撕裂和叛逆的潜移默化。有专家呼吁我们教育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让孩子们怀疑家长的依靠,孩子们的心灵该是多么的荒凉?

 

  《真假老师》引出了一个社会留守儿童的问题。这大多是讲农民工的,小品用国外打工的爸爸替代了农民工,才引出了给钱和陪伴的圆满。这个话题在钱孩子身上,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话题。谁都知道,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是专业的让人受教育的地方。钱孩子不知耻,老师当愧疚。当我们看到那个有模有样的园丁缺位失能,专业到没有了浇灌力,怎么能不遗憾那教育的败絮其中!当父亲说“撒谎不能好好说”的时候,眼见着小品即将发挥教育的威力,直奔主题。可保洁工又大发慈悲,说:“挺可怜的,看见了一屋子的方便面啊!”。剧情由此升华,升华成给钱和陪伴的缺一不可。并且,撇开了陪伴和给钱以外的因素。保洁工冒充老师,以没资格断喝,没必要愧疚的身份,把教育的责任巧妙地调包到了家长的身上。真老师愧对园丁之名,假老师为其把责任卸了干净。给人以成才的好孩子是家长“陪”出来的和拿钱喂出来的假象,教育的清纯正气随之溃败得稀里哗啦。

 

  小品由保洁工得出家长不陪伴的结论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偏废家长祖祖辈辈对孩子期望的热切,那热切饱含着人性的光芒。离开了那样的光芒寻找光芒,光芒只能是星星点点、支离破碎

 

  社会主义的教育,是在磨炼和摔打的实践中走过来的,50年代、60年代、甚至70年代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是在一群小伙伴的奔跑和嬉闹的自然活动中成长的。又常常是在带领弟弟妹妹、帮助家庭分忧中成长的。难以想象把家长的不陪伴作为孩子撒谎蒙骗、搞歪门邪道的依据;更难以想象道德滑坡的严重性要用家长不陪伴的结论遮羞。那让人联想起旧中国私塾里的打板子,先生对调皮捣蛋的孩子,用戒尺惩戒,就是对着孩子的手心打板子。现在跟从前不一样了,孩子走下道,咱就抡起板子,把孩子和家长一块儿打。这样的打板子不地道,起码不如私塾里的先生们打的光明正大。更难说打成误人子弟而不自知。

 

  《真假老师》小品塑造的钱孩子,活灵活现地演出了现代育人的失败。可它小心地把这顶帽子扣到了家长的头上。张冠李戴虽然有点歪,那就歪着娱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