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根本不是贸易战、不是政治战、不是外交战!背后是金融战
点击:  作者:夏朝之音    来源:夏朝之音  发布时间:2018-04-06 19:55:22

 

1.jpg

 

中国北京时间昨天(4日)下午,随着中国宣布拟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大有一触即发的架势。

 

因为此前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拟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从给美国公布拟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到中国公布自己的反制措施,用时不到24小时。

 

而此前中国正式反制美国钢铝制品加税的232措施时,则是在美国正式加税(323日)8天之后的41日深夜(美国41日白天)宣布的。自次日开始,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水果及制品和猪肉及制品等128项进口商品分别加征15%25%的关税。这中间空档的8天是中国所谓的针对232措施的关税加征名单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

 

此次中国宣布针对301调查的反制措施则是在美国加税清单公布后不到24小时就宣布了,直接省略了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可见中国准备的充分和态度的坚决。此前所谓8天征求意见的时间,不过是给足美国调整思路,重归谈判协商之路的面子和时间,但美国并不领情,所以这次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再给时间和面子了。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的这次反制决定雷厉风行,毫不拖泥带水。

 

美国挑起的此次对华贸易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慨,纷纷支持中国政府对美不妥协、不让步,采取强硬反制措施。因为我们认为贸易战虽然没有赢家,但坚信打下去最大输家肯定是美国。故既然美国愿意玩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冒险者游戏,那我们一定要奉陪到底,绝对要让美国自损一千伤敌不足八百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既然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并无必胜的把握,反倒是必输的可能更大些, 那美国为什么还不管不顾的要发起贸易战呢?

 

因此很多人认为所谓的中美贸易战其实是表象,本质还是政治战、外交战,科技战,甚至军事战,你看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居然又跑到南海中国岛礁附近来了。

 

显然,此次美国蓄意挑起的大规模贸易战其意并不在贸易本身,而是在于贸易之外的政治、外交、军事甚至科技等其它领域,美国妄图以贸易战迫使中国在这些领域对美让步。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此举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妄图借贸易战遏止住中国的科技发展。

1.webp.jpg

1.webp (1).jpg

1.webp (2).jpg

这些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贸易战的确不在贸易本身,贸易战的确也不是美国真正的目的。特朗普对此也供认不讳。

 

特朗普昨天在推特上说,这不是贸易战。他称贸易战多年以前早就失败了。

 

1.webp (3).jpg

       (推特译文:我们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战争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那些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

 

稍后他又做了进一步解释,说当你已经损失5000亿美元,你不能输啊!

1.webp (4).jpg

特朗普肆意夸大所谓的贸易赤字,高高举起关税壁垒的武器,但又不承认是贸易战,他究竟要表达什么意思?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道出了其中的真谛。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4日在CNBC的一次采访中说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最终可能最终会演变为谈判“It wouldn’t be surprising at all if the net outcome of all this is some sort of a negotiation,” Ross told CNBC in an interview.”如果最终两国的贸易摩擦演变为谈判,那我将一点也不意外。

 

这次美国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高高举起,先通过什么钢铝征税,表面上是面对全球,但又对钢铝制品对美出口名列前茅的大户如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采用豁免的方式以避开贸易战,单单对对美出口量排名十名开外的中国不豁免,这是给中国一个下马威,逼中国主动求饶。但中国强力反制,随后美国又宣布更大规模的对华输美产品征税,涉及500-600亿美金,造成一种黑云压城之态势,还是意图逼迫中国谈判求饶。

 

那么问题来,美国想逼中国谈判,究竟想谈什么呢?

 

谈贸易?缩减对华贸易赤字?

 

不可能,特朗普自己都说了,这个美国多年前已经失败了。一是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这就决定了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是非常正常的,不逆差才不正常,如果美国真想改变贸易逆差,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开动机器大印美钞就行了;二是中美贸易都是市场经济下的自由贸易,进口都是彼此需要的产品,政府如何可以用行政手段改变贸易逆差呢?这不是美国最反对的非市场经济行为吗?况且中国对美出口轻工、纺织、日用百货居多,这些大都是民营企业出口,政府能命令这些民营企业减少对美出口吗?

 

所以,在减少美国贸易赤字方面,如果美国不主动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中美谈一万年也不可能有啥实质性结果,中美贸易表面不平衡的状况也绝对是无法改变的。对此美国其实是门清的,所以特朗普才说了实话。

 

不谈贸易赤字,以贸易为幌子谈其它问题,如谈政治、外交,军事,科技等等?

 

也全都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效果不大,不是美国的主要目标,因为这些能谈下来的东西,既难以满足美国的胃口,也难解美国的燃眉之急。

 

比如,政治上,想让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走中国改旗易帜之路,不可能!我们早定性了,那是邪路,不可能走,中美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有谈判的空间;外交上,想让中国和俄罗斯疏远,放弃一带一路、关闭亚投行等这些,别说做法了,就是想法都是天方夜谭的军事上,美国一直对华严密封锁技术,现在更是无棋可走,不是派几艘军舰来南海就可以遏制中国军事的发展,中国更不可能会因为贸易摩擦或者贸易战,放弃正常的军事发展。

 

那么是在科技上,遏制中国制造2025”?这更是胡思乱想了,大概只有中国人会这样想,美国人是不会的。因为中国制造2025”已经上升到中国的国家战略层面,是什么人或国家有什么力量可以改变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国家战略呢?除非中国国家变色了,美国对华颜色革命成功了,在此之前,没有任何国家会有此不切实际的想法,美国也不例外。但中国离颜色革命成功还远着呢,美国哪有半点希望可以迫使我们放弃既定的国家战略呢?

 

所以,如果美国以贸易战为幌子,意图从政治、外交、军事、科技等方面让中国让步,则算盘肯定打错了,因为这些方面中国无步可让,美国做的再多也都是无用功。因此,美国不会真的在这些方面谋求和中国谈判并逼迫中国让步。事实上,这也根本就不是美国的算盘,顶多算是能搂草打兔子,能够顺便逮个兔子最好了,逮不着也无所谓,这些都不是主要的。

 

那么,美国将贸易战的大棒高高举起,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这个酒又不是政治、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美国绕了一大圈,究竟是所为何来呢?

 

我认为,美国此举本质上是逼迫中国在金融上做出实质性让步,其最终目的是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科技等领域无法打赢中国中国的情况下,在金融上一举击败中国,控制住中国的金融,从而掌控住中国的经济命脉,再反手在经济、政治和外交上等领域打败中国,使美国利益最大化。

 

我们都知道,金融领域是目前美国唯一能独步天下的领域,也是美国实力最强势的领域。在产业空心化的现实下,金融立国的美国,借助美元国际货币的独特地位优势,每隔一段时间,就在世界某个地区刮起一阵金融风暴,风暴所过之处,片甲不留,血流成河,而美国则大赚一把,回头再来剪一次羊毛,又赚一次,好日子可以保证又过上数十年。从而金融成了美国唯一完全占据的高地,其它任何国家均无法与之匹敌,甚至都难以抵挡它的进攻风暴,而唯有在中国,美国的金融风暴一直未对我造成致命伤害,因为我们的金融基本相对独立,不容易受美元的影响,这相当于有了一道防火墙。

 

所以,美国在其他领域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一定要把自己金融独步天下的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也是美国利益集团目前对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持纵容态度的原因。

 

一旦特朗普发起贸易战,而中国忍气不予反制,则美国可轻松大获全胜;如果中国决不妥协,针锋相对,强力反制,则贸易战必然偃旗息鼓,伤敌1000自损800”这样投入产出比极低的事美国是不会干的,何况还不敢保证能做到伤敌1000自损800”呢,万一相反呢?

 

反之,如果特朗普采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策略,表面上和中国谈贸易,背地里和中国 谈金融,即如果中国迫于美国贸易战的压力,主动快速拆除金融防火墙,真的在金融领域对美国利益集团做出重大让步,那么,贸易战同样也会暂时停止。但这必将鼓励美国的利益集团和特朗普今后将会频繁采取这样的冒险行动,以将美国利益最大化,从而出现了美国在贸易战中不能胜出,却在金融战中大获全胜的结果,而这正是美国的目标所在,是美国最期盼的。

 

那么,美国有没有可能在对华金融领域大获全胜呢?

 

我的观察是,非常有可能。

 

特朗普从竞选到上台,一直在叫嚷要对中国产品征税,也就是要发起贸易战,但是,一直雷声大,雨点小,迟迟未见实质行动。现在突然发起,我想应该是背后博弈未达美国期望,美国想再烧一把火,一鼓作气,干票大的,最后一锤定音,满载而归。

 

事实上,中国已经在为避免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而早就做好了对美让步的准备了。去年中美达成百日计划的10点早期收获,决定在能源、转基因、银行业等方面对美国单方面让步,已经是初露端倪了,详见《【夏朝观察】原创 | 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还缺了点啥》。但现在看来,显然这些没有满足美国的胃口,才有今年美国在朝鲜半岛搞缓和,而在台湾问题、在南海、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却对我频频出手,甚至直接挑战我们的底线,这都是在为逼迫中国做出更大的让步增加砝码。

 

今年的人代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在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就明确提到政府将要采取的以下措施:

 

1、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2、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3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这显然是在向西方发达国家,主要是美国政府释放信息和诚意,也可以说是释放谈判筹码:尽管美国对中国几乎是全方位封闭,中国也宁愿对美全方位开放,以换取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的确立。

 

特别是上述第三条,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让步。这一条简单说就是金融自由化(即拆除金融防火墙,将我国独立的金融体系融入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中)。这是美国多年以来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

 

中国放出这个信号来,应该说下了很大的决心,抱有很大的 诚意,所以两会期间,虽然有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以及政协委员张顺洪教授提交了自己的建议报告,强烈反对无原则的放宽或取消,建议修定为在国家绝对控股的基础上,放宽银行金融相关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 但是李克强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依然重申了这一条,说明反对无效。

 

在中国政府公开承诺,加速金融自由化的情况下,特朗普还是祭起贸易战的大旗,我分析,可能是中国金融自由化的速度和幅度没有赶上美国的期望,所以,特朗普有些迫不及待了,不惜以发动贸易战这种自损800”的方式,迫使中国马上开放金融市场,放弃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线--金融防线。

 

这应该才是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背后的真正原因及其所追求的目标所在。

 

所以,坦率的说,我不担心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无论真打还是假打,无论大打还是小打,美国占不了什么大的便宜,中国利益虽然肯定会受到损害,但是不会对我造成伤筋动骨和不可逆转的损伤,贸易战所造成的损伤,我们完全可以承受的了,损伤也很快会自愈的。

 

我真正担心的是在金融自由化的口号下,中国金融阵地的丢失,对我们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最后导致金融主权的丧失,最后经济不能自主,政治也必将操于人手,等于中国的命运不能自己把握,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