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机会来了!国产PK进口,芯片产业要靠5G实现“换道超车”
点击:  作者:戈清平    来源:中高新传媒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0:28

 

      “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芯片)规模日益扩大,实现销售收入5355.2亿元,同比增长23.5%,创历史新高。在日前举办的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披露了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芯片)的发展状况。但与此同时,他也透露,我国芯片业进口额高达2601.4亿美元,增长14.6%,同样创历史新高,约占世界的68.8%

两个历史新高让我国的芯片产业处于尴尬境地:一方面是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另一方面则是我国缺芯的局面也日益突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政府层面把集成电路的推动放在首位,彰显其决心。如何推动?怎么推动?5G被寄予厚望,并被业界看作是我国企业换道超车的最好机会。

手机产业缺芯致利润微薄

纵观目前的手机行业,国产手机可谓风光无限。各个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国产手机至少有六七家能进入TOP10。在国内,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等一直受追捧。在东南亚甚至是印度市场,华为、小米等厂商也是捷报不断。

为何这几年国产手机能迅速崛起?对此,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表示,目前国产手机的崛起不仅是这些厂商注重硬件方面的突破,更是深耕安卓系统的突破。在他看来,国产手机已经完成了对安卓系统的深度改造升级,特别是华为推出的麒麟芯片已经能够与改造、定制后的安卓系统进行有效的软硬结合,保证了手机运行的流畅性。

但光鲜的销量背后,利润却是国产手机厂商们不愿谈及的话题。在过去几年间,千元机大战更是赔本赚吆喝,是以牺牲利润来抢占市场的集中体现。

另一方面,国外厂商不仅赢得了销量,利润也非常可观。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苹果、三星拿走了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86%,苹果手机单台利润甚至可达151美元,是我国手机厂商平均每部手机利润的近14倍。

谁都想多赚钱,但影响手机利润的因素取决于多方面,包括品牌、成本控制等,但最大的问题还是缺芯。据测算,一台售价千元的智能手机中,芯片的成本占到1/3以上。而目前国产手机大多采用国外公司研发生产的芯片,专利许可费过高导致对国产手机厂商利润影响较大。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虽然芯片只有指甲这么大,但它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复杂的东西,因为它把手机需要的大多数组件都装进去了,对稳定性要求极高。

此外,手机芯片对手机的研发制造也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的手机性能都通过芯片的性能差别体现出来。手机的通信、多媒体、拍照等功能都依靠芯片来实现。

不可否认,芯片业是手机行业的技术制高点,如果想成为这个领域的顶尖企业,就必须拥有自己的芯片。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会在未来的竞争中,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5G换道超车的好机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表示,在芯片产业领域,虽然我国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总体上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今后,要在多个方面发力,特别是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抓紧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力争换道超车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可以说是一个新地带。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未来我国会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与其他国家一起第一批同步颁发5G牌照。

事实上,在5G方面,我国并不弱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拥有优势,特别是华为介入后,改变了外资企业在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此外,小米推出了自己的芯片,这被认为是进入5G时代,能够与群雄扳手腕的资格。

对此,项立刚表示,不仅国产手机企业已有了自己的芯片,经过数年的磨砺,这些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品质、聚焦用户体验的提升,用大量的财力、人力投入,在硬件层面实现追赶与超越,在系统层面进行优化和升级,实现了手机行业市场和国产手机厂商的良性发展,也让消费者从手机产品的技术创新和推陈出新中获益。

可以说,5G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并将重新定义游戏规则,这也是目前众多企业争相布局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两年间,我国将开启5G商用。在此期间,我国的电信运营商、设备运营商早已做好了准备。谁赢得了这场战争,谁就将占据未来几十年的主导地位。

政策持续加码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要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5G、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动能。要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去除无效和低端的产能。

于燮康也表示,目前我国芯片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原因之一是中央高层已下决心要发展这一产业,并将出台多项政策持续推进;其次是多个企业围绕自己的优势,已创新路径,走出了新路。

而在5G方面,雷军表示,5G带来的新的机会就是物联网,而且物联网设备之间的连接就是5G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过去,小米就推出了自己的芯片产品,将来也会顺应5G的发展趋势,并且持续在手机相关产品上进行创新,未来计划在市场提供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同时也将成为首波进驻5G网络市场布局的厂商。雷军表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