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贸易战不打了”的真相与思考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28 12:12:17

 

 1.webp.jpg

 

  26日下午,一条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其标题很吸引眼球——“突发:贸易战不打了”,内容更是具有挑拨性贸易战不打的原因是“中国让步了”。

 

 

1.webp (1).jpg

  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信息。

 

  这样一条简短的信息,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之际,无疑会引起相当大的议论,甚至会带来不良的效果。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应该如何看待相关的一些问题?很有必要厘清。

 

  一、严重误导失真的信息

 

  这条消息源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25日晚上7点24分,北京时间26早上8点24分美国《华尔街日报》英文版发表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在《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版26日中午12点25分也进行了报道。不过,无论是英文版的报道还是中文版的报道,无论是报道的标题,还是报道的内容,都未证实“贸易战不打了”,也更未说“中国让步了”。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标题是“中美悄然寻求解决贸易摩擦”

 

1.webp (9).jp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报道标题和导读截图。

 

  《华尔街日报》英文版的标题是“美中激烈争执后悄然寻求贸易解决方案”

 

1.webp (8).jpg

  《华尔街日报》英文版报道标题和导读截图。

 

  从该报道的中英文版标题来看,说的是双方正“寻求解决方案”而非已经找到“不打了”。

 

  从报道的导读内容来看,中文版突出的重点是两国启动谈判,美方试图商讨中国如何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而英文版突出的重点内容与中文版的大同小异,但同时提到了美国股市因中美贸易战而大幅下跌。

 

  仅此可以看出微信朋友圈流传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那么,这篇报道究竟说了哪些问题?

 

  一是,透露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特西泽(Robert Lighthizer)上周早些时候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信件,以及3月24日应美方要求刘鹤与姆努钦通电话的内容。

 

  在姆努钦和特西泽给刘鹤的信中,美方对中方提出了多项要求,包括下调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增加对美国半导体产品的采购、对美国公司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

 

  姆努钦在与刘鹤的通话中,首先对刘鹤出任副总理表示了祝贺,然后探讨了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并承诺继续保持对话,寻找双方满意的解决方式。

 

  二是,分析了美国社会当前对贸易战的反应,透露出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的信息。

 

  2月底﹐刘鹤以中国领导人最高经济特使的身份访问华盛顿﹐与姆努钦、莱特希泽以及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科恩(Gary Cohn)等人会面。想了解美方在中美贸易争执中的具体要求,并就美方关心的金融市场问题承诺中国会放松金融领域的一些限制,但没有得到美方的积极回应。刘鹤对特朗普政府未能明确阐述其要求感到失望。

 

  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实施高额关税后,中国随即也宣布了对美国商品实施提高关税的相对应措施,并讲明只是第一步。当即美国股市立即出现大幅下跌。中美贸易摩擦让美国商界感到了很大的不安。特别是中国对美国悬而未发的大豆、高粱、波音飞机等行业报复性的惩罚措施,让不少美国相关产业产生了极大的担心和恐慌。

 

  一贯支持特朗普的农业地带选民,表达出对特朗普针对中国的关税计划的不满,对特朗普提出了谴责。

 

  特朗普试图通过提高对中国商品的高额关税来达到其承诺的降低贸易逆差、提供谈判筹码的目的。可美国政商界批评人士警告,强迫中国在如此环境下谈判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任何让步将被视为屈服于外国压力﹐是中国不可接受的。

 

  刘鹤在通话时对姆努钦表示﹐近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攻势不利于两国和全球利益﹐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也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下,中美双方计划重新开启贸易谈判。

 

  上述就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主要内容。这里面有一条可以证明中美贸易战已经“不打了”了吗?又从何可以证实“中国让步了”?

 

  二、警惕抹黑中国的言论

 

  解决贸易摩擦,或者进一步说平息贸易战有多种手段,除了打得你死我活分出个输赢之外,谈判当然是最好的手段。而谈判就会有妥协、让步,但绝没有单方面让步的谈判,那不叫谈判,而是投降。中美当前在开启这场贸易战之际,寻求重启谈判这不仅让中美两国各自有了冷静思考的机会,也会让世界的担忧可以得到暂时的踹气机会。如果通过谈判能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而令这场贸易战停止,这是人们最乐意看到的。

 

  种种迹象表明,中美重启谈判会无比的艰难,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简单让步。因此,如果真出现好的结果,一定是双方妥协、让步的结果。所以,现在就渲染“中国让步了”如果不是认知思维出了问题,就是别有用心。

 

  中美贸易战自美国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开始就已经拉开了序幕,中国随后不得不宣布相应的反措施。中美贸易战是美国挑起的,中国是应战者,这点必须首先搞清楚。

 

  几天来,在这场中美贸易战刚开启时,不仅国际社会反响强烈,更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情绪。广大的中国民众支持政府积极迎战,赞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的表态中国“一不会怕二不会躲”,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23日的声明“我们将奉陪到底”。

 

1.webp (3).jpg

  中国政府官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然而,这期间,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对中国政府积极应战持否定态度,认为中国无论从哪个方面都不是美国的对手必输无疑,提倡应该主动向美国让步以求平息这场贸易战的发生。更有甚者认为这场贸易战是中国的原因引起的,责任在中国,所以中国应该反省。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导孙教授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对中美贸易战说了“三点看法”被不少媒体解读为“贸易战中国打不起,没法打!”

 

1.webp (4).jpg

  《凤凰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孙教授“三点看法”的主要内容是:

 

  一是“贸易战是美国战略思维发生变化的产物,而国内的不明智的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

 

  孙教授认为,特朗普一开始并没有将中国视为主要对手,是因为中国“国内的不明智言行,起了触发的作用,至少是强化了其威胁感。”所以“才开始把中国作为头号对手”。

 

  二是“中国打不起,没法打。”

 

  孙教授认为,无论在自然资源、尖端技术、进口以及国际交往等方面,中国都不可与美国相比,美国“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也能发展相当一段时间”而中国不行,因此,“我们更加输不起。”“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至多是重创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则是生存问题。”

 

  三是“对企业的影响,让步后对外开放的影响大于贸易战本身。”

 

  孙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对经济、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的影响,这种影响当然是巨大的。”所以,他相信解决的办法是“主要是中国的让步。最大的让步是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

  

  孙教授上面的“三点看法”有道理吗?透露出的是些什么观点?读者应该自有判断。笔者在此也相应地简单说三点看法:

 

  一是,特朗普对中国挑起贸易争端绝非现在才形成的,而是“蓄谋已久”。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就打中国“牌”,其中有关美中贸易逆差是他当时挑起选民情绪的主要内容,并承诺其当选后首先要解决。近几十年来,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会拿中国说事,只不过特朗普的特性让他的竞选承诺一定要成为现实。另外,特朗普当选之后,在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上推翻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马上与蔡英文通电话,直至一连串的挑动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

 

  无论是在当初还是现在,这一切是中国“国内的不明言行”引起的?特朗普一再主动出击挑衅中国底线,为了兑现其竞选承诺,不惜与中国翻脸,对中国两次派出的高层官员不理会,甚至在刘鹤承诺美方关心的金融市场开放,并希望美方提出具体要求的情况下,依然不予回应,最终致使贸易战开启,怎么反倒成为中国“起了触发的作用,至少是强化了其威胁感。”这不是颠倒黑白是什么?

 

  二是,从来就没有“打不打得起”的问题,只有敢不敢打的问题。

 

  中美无论在自然资源还是在其他的任何方面,都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近30多年来,中国的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所以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反,美国近些年来的劣势不断呈现,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的经济危机、政府时不时上演关门大戏、推翻以前政府的多项国际承诺等就是很好的例证。

 

  如果美国真是“闭关锁国的条件下也能发展相当一段时间”,那为何现在要寻求重新与中国谈判?为何美国财政部长不久还要亲自到中国商谈?

 

  打贸易战当然是两败俱伤,但如果贸易战已经开启就将对方描绘成不可战胜,而将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这是客观的吗?认清敌我优劣,认真分析形势,找出最佳对策,积极准备迎战(当然也包括谈判)才是这个时候最需要的,而不是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中美之间的较量长期存在,在中国经济相对困难的时候,中国都没有对美国一味地弯腰低头,难道要今天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世界第二位时,美国一跺脚,我们就举白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三是、绝没有“主要让步”一说。

 

  谈判就会有妥协,就会有让步,但绝不会是所谓的“主要是中国让步”。让步的结果一定是双方满意的,一定是互补的,即使有一方成分多一点也不会很大,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各自想要获得的利益。而将“履行加入世贸时的大部分承诺,实行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作为条件本身就是荒唐的。这本是美国不履行15年前的诺言而编造出的一句谎话,怎么现在成了我们自己人配合他人作为条件提出?这里面的奥妙也许只有像孙教授这样的专家能想得出来和给出答案。当然深谙西方意图的专家也许都会“心知肚明”。

 

  三,令人深思的现象

 

  其实,一周以来,国际社会对于中美贸易战都在一种不安中等待局势的发展。从西方舆论来看,在分析这场贸易战发起的原因以及双方应对的办法和趋势,也许比我们中国的有些专家学者更客观。

 

  德国《焦点》杂志最新一期中的文章《美国针对中国,不仅仅为了贸易》虽然是为西方说话,但却透露了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的本质,即西方对中国近年来的崛起感到了不安和恐惧,欧洲以及日本已无力阻止中国的发展,这种局势发展下去,西方的价值观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也是抑制中国发展的最后手段。

 

1.webp (5).jpg

  德国《焦点》杂志报道的标题截图。

 

  但从英国《BBC》3月25日的报道“中美贸易战:中国的余地和特朗普的目的”来看,西方对于美国在这场贸易战中是否取得占先的优势并没有绝对的把握。

 

1.webp (6).jpg

  英国《BBC》报道的标题截图。

 

  可见,西方在中美贸易战中,并非绝对看衰中国,而是显示出更多的对特朗普变化无常的担忧。

 

  相反,在国际上看衰中国,甚至帮着美国指责中国的多是中国的某些专家学者。如在《美国之音》专题节目“时事大家谈”中,两位中国学者就是如此,他们绝对看好美国,而将不断指责中国政府。这两位专家就是笔者曾揭露过的一位美国的“民运”专家《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另一位是北京的历史学者章XX。(本文在此不再对其此次谈话进行评论)

 

1.webp (7).jpg

  《美国之音》视频报道截图。

 

  中美贸易战关系到两国的经济发展,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广大老百姓的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人们希望这场贸易战能停止,期待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作为中国企业,作为中国人,此时更应坚定支持政府的决策,相信政府有充分的能力能解决好目前的问题,不被各种谣言蛊惑,更不随不良言论起舞。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