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璞:左非右芳,股权模式,集体决策,华为每一步都值得学习!
点击:  作者:王璞    来源:王璞  发布时间:2018-03-25 08:59:17

 

 

 01

孙亚芳

刚刚,左非右芳狼爸虎妈别了,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卸任,华为轮值CEO制度升级为轮值董事长制度。曾经从孙亚芳是任正非接班人,到孙亚芳被任正非接班人逼走,再到今天谁是孙亚芳接班人,一个伟大企业也会有一般企业都有的烦恼。

其实,1955年生人的孙亚芳的卸任并不令人意外,之前海尔的杨绵绵(1941年出生,2002年出任海尔总裁)已于2013年解甲归田。

孙亚芳于1999年出任华为董事长,时年她44岁。大家不知道的是,任正非创办华为也是44岁,而今天接任轮值董事长的梁华54岁。孙董最令企业界和管理界传颂的经典故事是在1996年(我在这年创办北大纵横)作为市场部经理通过任正非的授意,带着市场部所有高管集体辞职,然后接受组织专业测评,优胜劣汰,该举措造成华为人事大洗盘大提升。

02

股权

1990,华为因缺乏资金,开始了内部融资,也就是员工持股的雏形,持股员工只有分红权,没有公司法上股东所享有的其他权利。员工持股的概念。当时参股的价格为每股10元,以税后利润的15%作为股权分红。员工退出公司之后,公司按照购股之初的原始价格回购。

1997,华为对股权机构进行了改制。改制前,注册资本7005万元,其中688名员工持股65.15%。改制之后,注册资本增至27606万元,华为新技术公司、华为新技术公司工会以及华为公司工会分别持有华为公司5.05%33.09%61.86%的股份。后来,华为公司将任正非所持的3500万元股份单独剥离,并在工商局注册登记,他单独持有1.1%的股份,其余股份全部由华为公司工会持有,资产31.65亿元,占比98.9%

2001年底,华为规定根据公司的评价体系,员工获得一定额度的期权,期权的行使期限为4年,每年兑现额度为1/4,即假设某人在2001年获得100万股,当年股价为1元/每股,假设2002年股价上升为2元,则可获利25万。从固定股票分红向虚拟受限股的改革,是华为激励机制从普惠原则向重点激励的转变。员工并不是公司直接的股东,但享有分红权和股份增值权。

2003,华为内部以运动的形式号召公司中层以上员工自愿提交降薪申请。同时启动配股,额度很大接近员工已有股票的总和。规定了一个3年的锁定期,3年内不允许兑现,如果员工在3年之内离开公司的话则所配的股票无效。

2008,华为开始实行饱和配股制,即规定员工的配股上限,每个级别达到上限后,就不再参与新的配股。这一规定使得手中持股数量巨大的华为老员工们配股受到了限制,但是有利于激励华为公司的新员工,包括了所有在华为工作时间一年以上的员工。

03

问答

没钱购买怎么办?

历史上,如果员工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直接用现金向公司购买股票,华为以公司名义向银行提供担保,帮助员工购买公司股份。

多少员工持股?

员工持股被称为华为融资和激励手段,华为有将近一半员工持股。

为什么愿意入股?

2002年,华为公布的当年虚拟受限股执行价为每股净资产2.62元,2003年为2.74元,到2006年每股净资产达到3.94元,2008年该数字已经进一步提高为4.04元。员工的年收益率达到了25%50%。如此高的股票分红也是员工愿意购买华为股权的重要原因。

为何不上市?

华为不上市,一是不缺钱;二也是担心上市后的股权不能起到激励作用。

什么情况下适合股权激励?

对于一些盈利模式较好,发展迅速的企业而言,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稳住员工,增加竞争优势。但是对于一些未来前景很好,只是目前经营状况并不明朗的公司而言,股权可以增加核心员工的凝聚力和激发员工的潜能。

 

持股代公告【2018001 

签发人:梁华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第三届持股员工代表会会议于2018322~23日,在深圳坂田华为基地J5(三角地)-2F-VIP会议室召开,应出席会议持股员工代表49人,本人出席会议的49人,会议合法有效。

本次持股员工代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公司利润分配及工会虚拟受限股收益分配方案》、《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选举办法》修订方案、《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董事会换届选举实施细则》,听取了孙亚芳辞任公司董事长的报告,进行了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及监事补选。

一、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候补董事。随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副董事长、常务董事,由副董事长和常务董事组成公司常务董事会。现将选举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董事长:梁华

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

常务董事:丁耘、余承东、汪涛

董事会成员:梁华、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丁耘、余承东、汪涛、徐文伟、陈黎芳、彭中阳、何庭波、李英涛、任正非、姚福海、陶景文、阎力大

候补董事:李建国、彭博、赵明

二、公司董事会确定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担任公司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六个月,未来五年按如下安排依次循环当值:

徐直军:201841~2018930

               2019101~2020331

               202141~2021930

               2022101~2023331

  平:2018101~2019331

               202041~2020930

               2021101~2022331

    胡厚崑:201941~2019930

               2020101~2021331

               202241~2022930

三、公司董事长梁华同时担任持股员工理事会理事长。司董事会确定副董事长孟晚舟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四、公司对孙亚芳女士在担任公司董事长期间为公司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孙亚芳女士将继续在华为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五、选举结束后,举行了新一届董事会宣誓就职仪式董事会成员进行宣誓并现场签署誓词。

六、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补选产生两名监事:李今歌、李大丰

特此公告。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持股员工代表会

O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

主送:公司全体员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