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处理《台湾旅行法》危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3-24 09:08:54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已经有好几天了,我国有关部门也已表明了严正立场——坚决反对!

《台湾旅行法》究竟意味着什么?可以高度概括为一句话:美国事实上宣布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破坏了中美建交的全部基础。

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也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巨大威胁。

美国这一法律给台独分子注射了强心剂,也将会深化美台军事合作,甚至有可能成为美军重返台湾的第一步。

特朗普签署这一法律,也证实了笔者曾反复做出的美朝关系一旦改善,美国就会在台湾制造麻烦”的预言。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一切强硬的反制措施。

不过,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主张妥协的声音——

有人极力淡化《台湾旅行法》对中国的危害,主张继续韬光养晦,反对采取反制措施,待到十年之后,中国的GDP成了世界第一,问题就自动解决了。

这一观点的实质,就是要用眼前的、短期的经济利益,换取长远的、命运攸关的国家安全利益,看似聪明,实则愚不可及,有可能陷国家民族于万劫不复。

这也不是新鲜的政策主张,在中国历史也曾经反复出现过。实行这种政策最彻底的是两宋,后果大家都知道:北宋亡于女真,南宋亡于蒙元。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这里不妨借用基辛格在《大外交》一书中提出的观点:

国家利益分三个层面,第一是安全利益;第二是经济利益;第三是意识形态利益。

为什么要把安全利益排在第一位?道理很简单:没有安全利益,一切其他利益都将不复存在。对一个国家来说,首要的责任就是保证自己的安全。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也值得汲取。

1927年至1937年,是被民国粉倾慕、国民党自吹自擂的黄金十年

这十年经济发展的机遇,就是蒋介石和国民党以牺牲国家安全为代价,对咄咄逼人,不断侵略中国的日本步步妥协换来的。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轻取东北,蒋介石却奉行绝对不抵抗政策,默认日本占领东北。待到日本得陇望蜀,从东北再把侵略魔爪伸向华北后,蒋介石继续妥协,派遣何应钦和日本签订《何梅协定》,实际上放弃了华北主权。

表面看起来,中日之间避免了一触即发的全面战争,国民政府赢得了发展经济的时间,但中国的战略态势已极为不利,呈未战先败之态。

黄金十年竟然是以南京大屠杀为结局而宣告结束的,这个历史教训难道还不够惨痛吗?

一个相反的例子是抗美援朝。

1950年,美军迫近鸭绿江时,毛泽东主席有太多理由决策韬光养晦,不出兵朝鲜——

中国经历了几十年的战乱,需要时间恢复战争创伤;中国军队没有现代化,没有空军,也没有海军;美国也不一定是针对中国的,万一打坏了,可能会引火烧身……

如果毛主席决策不出兵,不仅会得到党内高层的一致支持,而且也会得到苏联的支持,根本不需要力排众议

但是,如果真的不出兵,没有抗美援朝战争,会产生什么后果呢?

即便按照最理想的假设,美军到了鸭绿江,主动停下来,则鸭绿江也会成为冷战时代两大阵营对峙的最前线。

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国不仅不可能要求苏联和斯大林交出根据雅尔塔协议在中国东北获取的特权——中东铁路和旅顺军港——甚至可能还不得不要求苏联地面部队进驻,以平衡美国的军事压力。如此一来,东北很有可能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

假以时日,中苏关系恶化,则东北成为一个苏联版的满洲国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就国内局势而言,如果没有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则残留的数百万国民党旧政权的支持者必然轻视新政权,会出现各种骚动、乃至骚乱。新政权维护生存之不暇,又怎么可能有一个长达几十年的和平建设?

今天重新演绎这段历史,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感恩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感恩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的、光荣的、胜利的战斗,这一切糟糕的情景都没有真实发生。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不要害怕美国。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也曾经根据自己多年的外交经验说,和美国打交道,一定不要忘了美国可能比我们更困难。

1979年,中美建交时,中国方面忘记了毛主席的论断,默许了美国继续对台售武。

其实在当时的世界格局中,苏联处于攻势。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达到了其扩张的顶点,美国差一点被苏联赶出印度洋。

这本来是一个美国有求于中国的局面,如果中国方面坚持美国不停止对台售武就不建交的立场,让步的将是美国。

三十九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中美建交后,美国凭借对台售武,从中国掠取了多少经济利益、战略利益?已经没有人能说得清了。

重要的不是态度,而是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措施。

2012年,日本搞钓鱼岛国有化,制造钓鱼岛危机。

中国方面并没有满足于发声明抗议,而是立即划出了钓鱼岛附近的领海基线送交联合国备案,同时中国海警船顺势进入钓鱼岛十二海里范围内行驶执法权。

从此,钓鱼岛结束由日本单方面控制的历史,变成了中日双方变共同控制。

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的战略态势则大为改善了。中国政府执法船开始在钓鱼岛周边游弋之后,日本在钓鱼岛的小动作反而少多了,钓鱼岛海域也平静多了。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告诉我们:处理国际关系时,永远要把安全利益排在第一位,绝不允许用安全利益换取经济利益,只有安全利益得到了保证,经济利益才会有保障。

这正是我们今天处理《台湾旅行法》所导致的危机时所要谨记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