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资本外逃是因为民粹主义?——评某专家的“卖家”本色
点击:  作者:龙魂之行者    来源: 猫头鹰评论  发布时间:2018-03-23 11:06:50

 

      某高龄女士是知名专家,对中国的问题分析犀利独到。也是知名卖家,销售西方政治和文化很在行。最近不经意看到了她在20125月中国绿公司年会专场《解读全球格局趋势》视频,在此全面谈我的两个大方面的看法:第一方面来谈她的专家本色,第二方面来谈她卖家的本色。希望有效切磋,但我绝不盲从任何卖家的言论。

一、观察独到,观点犀利,击中问题要害,但显山露水,政见倾向明显

第一、她说到雅尔塔美苏两极霸权格局的解体、核武器的出现,毁灭性战争的巨险性,使人类的社会矛盾由世界级大战决斗模式,转向国际不同发展水平和不同阶段的国家间的经济政治竞争,[由于顾及毁灭性国际大战而使]矛盾转向国内不同政经派系、不同政见集团、不同阶级之间的斗争。这个趋势推理有一定合理性。

第二、指出资本主义矛盾固然尚在,但是由于欧美国家处于发达状态,其剩余资本从亚洲四小龙到中国开放之始就开始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亚洲等地,发达国家的劳工与资本家的谈判筹码下降,同时由于发达国家曾经是通过提高社会福利刺激生产发展的,因此现在存在福利病和劳工与政府和资本家博弈越愈被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发达国家内在矛盾。

第三、在其推理进一步走向中国国内与国际反差的时候,她指出了中国仍然处于现代化[尤暗指政治现代性]发展都尚未充分的阶段,而西方则是处于后现代时代,中西反差决定了以后的主要[可能发生的乱局]趋势是反差中间出现的,像一些后发国家[西亚中东北非]那样的几经反复的民主化浪潮,即我们说的西方推动下的“颜色革命”。这是有可能的。

第四、其谈到前些年国外唱衰中国经济走向的时候,中国拥有巨量外汇储备和国家GDP,因此抵销了问题突发性。但是她又谈到,1.资本转移和逃逸已经正在发生。这个事实先不定性,至少说明她与谨慎的观察者到达了共识,大家对现状心知肚明,不言而喻。2.国内贫富日悬,利益分崩裂变、矛盾日趋锐化之势。这个判断是合情合势的。

第五、她尖锐观察到了“军备竞赛已经造成东亚、南亚火药桶不断壮大,军力扩张背后存在的国际关系风险日益明显。社会发展的环保增长点和增长链尚不足。”

二、卖家本色:有色眼镜看中西,片面谈环保,无心顾民众

第一、她认为,雅尔塔美苏两极霸权格局的解体最终是因为后发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垮台和国家解体的败绩乱象收尾的,这就带有显明政见倾右、盲视,惘顾美国为主干将的北约存在本身更是灾难的事实。无视西方国家先后制造干涉南斯拉夫战争、科索沃危机,尤其美国为首造成的伊拉克战乱、利比亚国乱和叙利亚危局的现状,以及诱导独联体国家、中东北非和拉美中左主政的国家发生颜色政变。在政治倾向上显然有拍脑袋的迹象。

第二、她指出资本主义矛盾固然尚在,但却把矛头指向了谁?由于欧美国家处于发达状态,其剩余资本从亚洲四小龙到中国开放之始就开始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亚洲等地,发达国家的劳工与资本家的谈判筹码下降,同时由于发达国家曾经是通过提高社会福利刺激生产发展的,因此现在存在福利病和劳工与政府和资本家博弈越愈被动。但是,她试图回避西方霸权应当自省、应当专注国内民生改善的这个问题的主要方面。她进而将矛头指向中国等处于现代化发展不充分的这类国家,攻击其所谓政治保守倾向及其军备扩张。

第三、其推理认为中西反差决定了以后的主要趋势是所谓民主化浪潮,即我们说的“颜色革命”。但其推断不是建立在在中国各类资本开始转向狡兔三窟转移和逃逸的状态、社会贫富悬殊日益突出的现实上。事实上,此前由中国经济杀手、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所主导的部分税收、医教农等诸改革、城市化等,几乎都变成自由化精英、既得利益集团、商人对平民大众新剥夺和掠夺。但她始终不指明、不认为这是原罪资本绑架社会,是资本家及其政治代理人[从事官商掮客、贪污腐化类]在干坏事!

第四、其谈到前些年国外恶意唱衰中国经济走向的时候,中国拥有巨量外汇储备和国家GDP,因此抵销了问题的突发性。但是,1.资本转移和逃逸已经正在发生,这个事实,她不敢定性,也不会去深究其原因,她所观察的只是现象层面,大家对资本逃逸的现状心知肚明——“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平鬼敲门”,资本嗜利如命的本质及在中国经济粗放式发展期吸够了不少国家公共资产乱卖造成的血污,其逃跑的心思不言而喻2.国内贫富日悬,利益分崩裂变、矛盾日趋锐化之势,用强硬手段打破固有利益藩篱迫在眉睫,她开始害怕,于是重复敲山震虎式的厌恶话语,却无视国内当前的一些强硬举措是为了阻止经济基础变为资产阶级及自由化官僚掠夺、压迫大众的趋势。

第五、她尖锐指出国内国际的矛盾,却处处包庇资本家集团,把问题全部指向政治体制。国内问题的困境在资本本身而不在政治保守。她却避重就轻,以什么民粹主义、法西斯主义来掩盖资本的贪婪和畏罪潜逃!这简直就是项庄舞剑!她指出今后的经济失稳可能导致极端政治和民粹主义,却忽略了正是在商人资本家嗜利如命的满嘴血污的脸上,正是满是劳苦大众生不如死、死无立锥地的嗟伤背后,被前者吸尽的骨血的客观现状!她仅有的所谓科学的工具理性却使她忘记看到,正是一种失控状态下,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度与劳动人民才能真正互取所需、抱团取暖,各得益彰,才能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控制人民币量最多”的资本家服务]、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的群众路线本色。如果再不重视资本越来越甚嚣尘上的张狂弄市、和一些地方政商为奸的局面,国家社会就会岌岌可危。

第六、她观察到了“军备竞赛已经造成东亚、南亚火药桶不断壮大,军力扩张背后存在的国际关系风险日益明显。社会发展的环保增长点和增长链尚不足”这一客观现状。但她却无耻谰言说,毒大米、三聚氰胺等还是小事,是不是说她现在吃的是特供?或者她成仙了?却无缘无故的好意关心“吃着转基因和毒大米的人间”?她想要中国等国家停止军备竞赛,转向环保事业上来,却说美国衰落是因其全球的道义?担当过大,战线太长,是不是?于是应当要让中国等被西方敌对的国家停下发展军武来配合西方霸权国搞环保?这很像痴人说梦!且先不说她要美国怎么着是不是与虎谋皮,就她单方面要中国等处于现代化尚未发展充分的国家“军武罢手而政治放手”的说法,就是极端的谄媚西方、庇护精英和资本家的体现。难道中国等国为了环保,要先停下自己灭自己本事长西方威风?难道中国政治收权节制资本就是倒退?其工具理性已经失灵,其价值理性正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诚然,中国人和人类相比并无特异和特质。我们并未把中国古代儒家所坚持的“仁智礼信”当成是超越经济和欲求之外的超级产物和国人特质,相反,中国不过是同样为国强民富,认真学习和自觉学习西方擅长的现代化建设,在‘仿超’过程中还处于粗放型模式转型中。当然中国和人类事实上多数时候都是生存和贪欲促动而“无利不起早”的,她所描述的卖菜妇女的逻辑不只是一种个案,却忘记了民粹所指的民众甚至是贫困群众更是经济视角的单域类人定义,而全面概括,则民众甚至是贫困群众更可能是貌合神离的各种三观不同的经济自然人们的总体。但根本上,民粹主义之所以能够兴起,主要问题还是在那些狡兔三窟而转移企业实现资本逃逸的资本家、利益集团和他们的政治代理人上,是他们造就了自己的反对者!

2018310日于 莱茵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