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欧阳君山:“台湾旅行法”恐怕属于美式幽怨
点击:  作者:欧阳君山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2 12:33:20

  

中美关系不属于一次性博弈,虽谈不上作为搬不走的邻里,但的确近乎离不开的夫妻,报复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此情此势,中国更高明的选择是站到软实力的高度,在不示弱的基础上,以相向而行为前提,以长远利益为追求,不与美国斗恶。夫子说得好:“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这就是现实,与小人交,极有难度,极显考验,极见功力。主要因为台湾问题悬而未决,对美外交将极大考验中国的智慧与功力。“台湾旅行法”更主要是美国对中国刷存在感的姿态,暂时宜静观其变。鉴于美方近乎儿戏似地打“台湾牌”,行为严重缺乏大国庄严,中美关系往后进一步发展,应该考虑建立比“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更有约束力的政治框架

——题记

 

1.jpg 

 

人对人为什么翻白眼

 

亚里士多德说,人天生是社会性动物。这是不错的,但“社会性”一词还需要再解释,很可能产生疑义甚至歧义,毋宁讲,人天生是需要“存在感”的动物;更通俗也更精准表述,人天生需要通过别人注目并赏识而获得存在感,没有别人的注目,没有别人的欣赏尊重,人就没有人之为人的存在感,借用楚霸王项羽掏心掏肺的话讲:“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正因为如此,不为当时人理解的一代艺术天才文森特·梵高在人生的绝境中仍然坚定地梦想:“总有一天,我会找到一家咖啡馆展出我自己的作品。”

 

人对存在感的需求的确难以遏制,尤其是在人群中,尤其在排座次的时候,哪怕不排座次,就是任意相邻的两个人,一个人无意中获得了更多的注目,另一个人也可能莫名地感觉失落,甚至心中产生不平,一不小心就是一个大大的白眼翻过去,这就是人性。著名作家韩少功讲过一桩小事:“坐飞机旅行有所谓空中摸彩:谁中彩,谁就获得下次旅行的免费机票一张。这当然很有刺激性,尤其是当中彩者的座号由主持小姐以职业化的激动语调大声宣布时,丛林般站起来的人们齐唰唰地盯住中彩者的面孔,然后是鼓掌和唏嘘。有意思的是,此时懊丧者很有一些,但最为懊丧的必是中彩者的邻座。”

 

“台湾旅行法”属于美国对中国的白眼

 

这笔走得是不是跑题啦?不!当地时间3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此前由美国国会审议通过的“Taiwan Travel Act(台湾旅行法)”,尽管作为该法案标题字眼的“Travel(旅行)”看起来有些轻描淡写,但从内容看,该法案不仅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相关规定针锋相对,而且挑战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相关条款事实上也把台湾当作“国家”,而非“中国的一部分”,堪称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时舆论纷纷,世人似乎都在问:特朗普当局意欲何为?美国方面要把中美关系带向何方?中国应该如何自处应对?

 

从美台关系看,“台湾旅行法”无疑是中美建交之后美台关系在立法层面的大动作。相对于美国政府在19794月即中美正式建交之后四个月签署的“台湾关系法”,“台湾旅行法”带有突破性,即它突破了“台湾关系法”所限定的美台非官方往来的框架,明确鼓励美台各层级互访。但如果放到中美两国关系大局大势看,尤其是联系到中美两国实力此长彼消的相对变化看,应该不难理解,不止是“台湾旅行法”,包括美国一段时间以来非难中国的种种行为,典型如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想方设法不停搅局,也包括刚被撤职的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在第一次访非之行中大肆“抹黑”中国,都属于因大国存在感的相对失落而引发的不适、不平、焦虑甚至愤懑。

 

由于人天生是需要存在感的动物,就像人与人的关系一样,国与国的关系也是围绕存在感展开的,甚至可以说,国家也天然是需要存在感的动物。由于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成长,经济实力更是已经坐二望一,并且发展势头持续看好,这让某些自以为优越的国家陷入了相对衰落,引发更年期不适,这其中就包括长期以来稳居世界实力宝座第一位的美国和与中国同文同种同邻的日本。这两个国家不只是时不时要对中国翻白眼,他们甚至可能希望中国的奶牛立即死掉——讲一个有关“羡慕嫉妒恨”的小故事:三个人,姑且称之为ABC吧,无意中救了被禁在魔瓶里的巨妖,巨妖出来后答应满足他们各一个愿望。A说:我要一栋漂亮别墅,比我最要好的朋友的房子还要多一个浴室。B说:我要一位金发美女,比我最要好的同事的妻子还要婷婷玉立。C的邻居有一头高产量又高品质的奶牛,“我要这头奶牛,”他对魔瓶巨妖说,“立刻死掉!”不得不提的是,就在特朗普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前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韦恩·罗迈耶”号宙斯盾驱逐舰与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正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反潜防空演习,针对性不言而喻。

 

具体到“台湾旅行法”,尽管属于美台关系在立法层面的突破性大动作,但其实色厉内荏,不具多少实际意义,更多的应该属于姿态,而且更主要是美国对中国刷存在感的姿态,甚至还带有幽幽的味道,堪称幽怨。中美建交是共同利益的握手,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美利益交集已经远远大于美台利益交集,美国可以对中国看不顺眼,甚至翻白眼,乃至诅咒中国的奶牛立即死掉,但不太可能掀翻中美关系的大盘,这是毫无疑问的。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国会就是再疯狂,应该也没有准备好掀翻中美关系大盘,美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恐怕都不允许中美关系地动山摇,这是中美两国共同的大局大势。正因为如此,“台湾旅行法”在措词上比较讲究,主旨描述使用的是“To encourge”(鼓励)美台在所有层级的互访,政策声明使用的是“Should(应该)”,法案性质上属于“Sense of Congress(国会认知)”,是不是颇显幽怨?白宫方面事后强调,“台湾旅行法”有关条款没有法律约束力。这应该不是准确的说法,而主要是白宫安抚中国方面的外交辞令,既然已作为法案,怎么会没有法律效力?但有关条款的落地施行,的确需要美国行政当局的许可,这一点属实。

 

对美外交极大考验中国的功力

 

既然“台湾旅行法”大体属于美式幽怨,中国应该如何自处应对呢?首先是不随非理性起舞,甚至都不必怎么反应,绝对不放嘴炮、不打嘴仗。“台湾旅行法”本质上属于美国方面因相对失落而产生的情绪意气,是美国方面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讲诚信,不负责任,自食其言,自我作践,自打耳光,为什么要随之起舞?你大国崛起,人相对衰落,心理上产生某种不适,导致一些非理性行为,完全可以理解嘛!人家是弱者心态,一点错误也不许人犯,是否有点不够宽容?可以预计,在今后的中美关系中,美国方面非理性的情绪意气行为还不会少。但只要不侵蚀实质性利益,都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随之起舞,让对方自讨没趣去吧。外交部门照会一下,足矣,都无需对情绪意气的玩意说短道长,就三个字:知道了!充其量七个字:知道了,后果自负!对国际关系中的非理性东东,反应过度正是对方所需求的,有时候真的就成为对方的筹码。

 

其次是让子弹飞一会儿,不与小人斗恶,借用一句俗语讲:“宜将冷眼观螃蟹,看它横行到几时。”自从“台湾旅行法”签署后,中国一部分舆论高调主张报复甚至反制美国。这的确是应该准备的一手,如果对美关系属于一次性博弈,中国更应该毫不犹豫地出手反制。但问题在于,中美关系不属于一次性博弈,虽然谈不上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但的确近乎离不开的夫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般性报复只会导致两败俱伤,而且中国眼下似乎难占上风。此情此势,中国更高明的选择应该是站到软实力的高度,在不示弱的基础上,以相向而行为前提,以长远利益为追求,以具有约束力的政治文件作框架,对对方展示大度,不逞口舌之快,不与小人斗恶,哪怕为小人作出部分能够容许的牺牲也在所不惜——权当投资,但必须建立具有约束力的政治框架。夫子说得好:“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这就是现实,与小人交,极有难度,极显考验,极见功力。主要因为台湾问题悬而未决,对美外交将极大考验中国的智慧与功力。具体就“台湾旅行法”而言,暂时宜静观其变。鉴于美方出尔反尔,多次冲撞“一个中国”原则,近乎儿戏似地打“台湾牌”,行为严重缺乏大国庄严,中美关系往后进一步发展,应该考虑建立比“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更有约束力的政治框架。

 

其三是行胜于言,做自己该做的,做好自己该做的,进一步累积反制非理性行为的筹码,以自强胜人于无形。美国方面之所以以“台湾旅行法”冲撞“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因为中国正在强起来,但归根到底,也因为中国还不够强,军事上逊美一筹,贸易上更有求于美。极而言之,假如美国对中国而非现实上的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近4000美元,美方还会抛出“台湾旅行法”吗?“台湾旅行法”也再一次提醒:军事上的准备必不可少!就当前的亚太形势而言,中国有必要择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该看好的大门得有人随时值班了。毛泽东主席说得好,扫帚不去,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