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企业报》:程恩富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企业家精神
点击:  作者:何芳、许意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18-03-22 08:49:51

 

 1.webp (17).jpg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不仅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还勾勒了新时期我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表述,振奋了不少企业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企业家精神”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称谓改变 意味责任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文件来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作用和地位、明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精神的高度重视,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首席教授程恩富认为,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并不是所有做企业的都可以称为“家”。他认为在中国除了作家以外,其他的“家”并不是轻易就授予的称谓,而是在某个群体、某个阶层中干得比较出类拔萃的人才能称之为“家”。因此,国有企业家也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者中的“佼佼者”,但不宜笼统地说企业家是老大。

 

  《意见》多次提到“国有企业家”。程恩富认为,中央文件承认国有企业家的现实意义还在于,国有企业家要更好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下,在国家近期和长期规划指导下,发挥出国有企业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在国内外竞争中以及在高质量发展中,国有企业都是首当其冲的主力军,因为这些企业具有管理水平高、技术发展高、资本雄厚等特点。

 

  作为一名企业人士,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最为重要的是,企业家赚了钱之后,怎么将这些利润等资源进行更好地调配,包括如何关心社会、回报社会,如何关注弱势群体等,这才是真正有效地弘扬企业家精神,那就是常说的企业家担当。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少企业在转型发展,此时强调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十分有意义。当代企业家要响应中央号召弘扬企业家精神,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守法商人。其次,企业家要有担当,即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这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企业家要注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社会责任、环保责任、税收责任,依法经营管理好企业,把企业的发展成果与社会、股东、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家要能够担当起大任,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创新的精神,这些都是企业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的素质。

 

  形成多方面 关爱协同机制

 

  程恩富认为,在现有体制下,要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需确定三个自信。首先,要提高国有企业家的制度自信。要承认国有企业制度既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优越

 

  其次,要提高国有企业家的理论自信。要在理论上批驳和回应国内外一些贬低、抹黑国有企业甚至否定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家作用的右翼思想和理论。

 

  最后,还要提高国有企业家的文化自信。国有企业的文化跟私营经济或外资企业的文化是不完全一样的,更加强调社会的主人翁精神,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以及科学严谨、民主的管理机制。

 

  在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看来,弘扬企业家精神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从企业家内在角度来讲,企业家应该主动适应当今社会变革的环境,尤其要有自主创新的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承担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家具备创新精神、韧劲、包容心和正面看待问题的能力;其次,从社会、政府等外在环境角度来讲,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保护企业家的资产等利益和创新积极性,要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要允许企业家试错,给予企业家一定支持。

 

  夏飞认为,国家、社会应该构建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合理的容错机制、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以及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来关心和爱护企业家。

 

  (来源:原载于《中国企业报》2018年3月20日第二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