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终于对中国留学生下手了!中美贸易摩擦烧到教育领域...
点击:  作者:罗晨曦    来源:加拿大中文报  发布时间:2018-03-21 10:41:32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总统特朗普未来拟紧缩中国留学生签证,以惩罚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法,及其对美国公司施加技术转让的压力。

毋庸置疑,一旦落实这项政策,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赴美求学、尤其是专攻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生的留学生了。

收紧签证是否与贸易战有关?

3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命令将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材和铝分别征收25%10%的关税,很多评论认为这是贸易战正式爆发的信号,世界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陡然上升。

但特朗普这轮行动并不仅仅影响美国与国际社会的贸易、经济往来,现在连中国公民申请赴美签证也都被牵连进来了...  

38日川普在签署关税命令现场,图片来源于华盛顿邮报,版权属于原作者

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特朗普政权目前正在准备一套专门针对中国的贸易打包协定,这里面包括无限期关税、投资限制,同时很有可能还包括签证限制。

中美知识产权领域的争端

前段时间,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公布了其办公室对中国的301条款调查,有白宫知情人士透露上周特朗普在与内阁秘书和高级顾问的会议上,明确表示希望通过严格的关税和投资限制来迅速打击中国,以应对两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争端问题。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中国的301条款调查,这次调查的目的是确定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法律或政策是否歧视美国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图片来源于美联社,版权属于原作者

Politico报道指出,尽管有白宫高级官员提出了异议,但限制中国公民申请赴美签证很有可能会成为这个综合计划中的一部分。

从美国媒体对白宫知情人士的采访来看,因为301条款调查的结果导致特朗普政权目前更专注于限制中国移民,尤其会对在科学技术等敏感领域就业、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公民进行更严厉的审核。

一旦计划中包含签证限制,受影响最大的有赴美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尤其是专攻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生)、从事敏感工作(例如在国家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公民。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正在通过国会阻止中国在美投资的进一步扩大,主要针对的是风险投资在内的少数股权投资。

美国财政部目前就在起草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的相关规定,这些规定很有可能会通过特殊途径生效执行,而无需经过国会立法。

与在移民方面的限制一样,这种禁令可能会严重威胁到中美资本市场。

将损害美国发展

不少专家出面反对这一做法,认为将会使国际学生赴美意愿下降,进一步的流失人才。

16日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纽约市立大学(CUNY)新闻学院举办的讲座上,移民专家表示,国际学生不论对美国的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有贡献,政府不应带头限制国际学生赴美。

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Case)移民服务总监及顾问古塔(Poonam Gupta)表示,在美国大学就读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学生有80%均为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更是占大多数。

但因为政府政策,光是去年申请H-1B签证的申请者,就从前年的23.5万人减少到19.9万人,显示国际学生因为担心政策影响而选择不留在美国工作。

长期下来,不仅会影响其他人赴美意愿,对于美国社会的多元性、经济的发展等都会有负面的影响。  

纽约市立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移民讲座,多位移民专家批评政府带头将移民污名化。(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颜嘉莹 摄影)

移民律师索莎(Rebecca Sosa)在讲座上更提出质疑,认为国际学生看好在美发展才愿意赴美读书,但特朗普上台以来大刀阔斧紧缩移民政策,虽然移民法本身并无改变,但人民已经对政府失去了信心。

她举例,国际学生的学费较本地学生高,能够留在这里工作更是数一数二的人才,但是政府却带头将移民污名化,如今更要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

索莎说:“联邦预算中有高达200亿美元被分配到包括国土安全部等相关单位,他们花了多少钱在递解移民上面?递解他们之后,美国又得到了什么?我们纳税人并不想要把钱花在这里,更不想要造成社会分裂。”

留学生签证大幅下降

自川普去年一月份上台以来,在移民问题上一直动作不断,从DACA到削减亲属移民的态度都十分强硬。川普的各项移民改革措施虽然没有直接针对国际学生签证发放,但在客观上还是对学生签证F-1产生了一定影响。

北美国国务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日趋严格的移民政策的背景下,去年美国向外国学生发放的签证数量大幅下降,这同时也加大了部分美国大学在财政上的挑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出现这种情况,部分是因为来自于其他国家大学的竞争加剧,以及一些政府对出国学习支持的减少。

但移民律师和学校官员称,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加大了对海外学生申请者的审查力度,使美国成为了一个更困难的留学目的地。

在截至2017930日的过去一个财年中,美国国务院发放了393573份学生签证,即F1签证,比前一年同期减少了17%,相比2015年最高峰时间暴跌了近40%

而且这一趋势在印度学生中尤其明显,下降了28%。印度是美国大学国际学生的第二大来源国。

作为第一大生源国的中国,去年赴美留学生的下降比例也很明显,降幅达24%。但这一变化很大程度可追溯至2014年对中国学生签证条款的改变。

201411月开始,美国为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也就是说,签证的数量少了并不一定表示留学的人数少了。

相比2016财年,美国2017财年发放的学生签证减少了78000份,其中面向中国的减少了大约35000份。除去中国2017财年的签证数量比上一年减少了13%

国际学生注册数量的减少,让很多美国大学和教育机构的财政状况变得令人担忧,他们不得不缩减开支。受影响最大的是一些排名比较靠后、且国际知名度不高的学校。

不少学校的招生官表示:学生签证越来越严格,毕业后的工作签证问题也成了很多国际学生申请时的一个重要考量。 除了签证政策的收紧,还有一个就是美国政府缩减了政府支持的奖学金项目。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18日表示,教育产业是美国目前能够扭转其国际贸易失衡的一项重要收入。

“如果美方限制中国赴美留学生的签证,那么中国留学生赴美的人数和消费都会减少,这会导致美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收入减少。”

即便可能面对这种状况,美国为何还可能会采用这种方法?

宋国友分析道,华盛顿方面很可能会限制美方所认定的敏感的理工科,或者有损于美国对华高科技竞争力的专业。

哪怕这个领域的收入会减少,但美方会认为,这样一方面给了中国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又能够帮助美国在科技和教育领域达到一种保护主义效果。

延伸阅读:特朗普上台后对留学生的影响

1、赴美签证变得更加繁琐

20172月份开始,美国开始针对中国内地申请人进行随机签证电话调查,且调查时间是在面签前的13天。调查会涉及学习计划、费用预算、所读的专业、就读课程、毕业打算等提问。

还有一大变化是,原规定“美签到期48个月内就可以享受免面谈续签服务”,现缩短至“到期12个月之内”才可享受免面谈续签服务。

更夸张的是,特朗普政府已通过严格审查签证的新规定。

根据新规定,美国领事官员可以要求签证申请人提供过去所有的护照号码、5年内所使用的社交媒体帐号、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以及15年内的个人信息,包括过去的居住地址、就业及旅行历史。

官员如果决定某些信息会对确认身份或进行更严格的安全审查有效,那么他们还有权要求一些额外的信息。

2OPT签证恐被取消

除了签证难度提高,签证政策也更加缩紧。川普早早就扬言“购买美国货,雇用美国人”。为了落实命令,动作之一就是缩紧签证。

首先来科普一下去美国读书的签证类型。外国学生到美国念书,一般会申请两种类型的签证,一种是颁发给全日制学生的F-1签证,一种是针对交换学生和访问学者的J-1签证。

根据以前法律,持有F-1签证的全日制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美国工作12个月,即我们熟知的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签证,部分专业的OPT时间甚至能延长到29个月。

而特朗普认为,这一制度其实是“变相允许外国人抢占本国人的工作机会”,因此提出要将其废除。特朗普如果撤销OPT,意味着在美留学生在毕业之后,如果一年内没有找到工作,就将面临因签证过期而不得不离开美国的困境。

3H-1B签证面临紧缩

H-1B即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是给具有学士学位以上的专业人才在美国工作的签证。

这项签证的申请手续非常繁琐,难度很大,目前是每年41日开始申请,首次申请的期限为3年,到期可以续签3年。

它对申请者的工作内容有严格要求,移民局审核时,不单要看申请人的背景,而且会追查雇佣申请人的公司符不符合相关法规。

特朗普上任以来,从20174月份的年度H1B抽签至今美国工签获批越来越困难,等待时间愈发变长。

留学生如果OPT到期后还想继续留在美国工作,本人务必要在OPT到期前申请到H-1B签证,才能在实习期结束后继续工作。

也就是说普通的外国留学生,拿不到H1BOPT一年之后也不可能再给延期机会,若想留在美国,唯一的机会就是持有绿卡。

■作者 | 罗晨曦

■来源 | 加拿大中文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