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英俄这次斗法很凶险!特朗普又走上了奥巴马的老路?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5:49

 

       英国最近与俄罗斯因俄叛变间谍被生化攻击案而关系急剧恶化。关于这一事件的性质占豪之前分析过,这事可大可小,非同小可!

可大可小是因为,这种事如果放在两国关系好时,大概就神不知鬼不觉抹过去了;哪怕关系不好,如果不适合宣扬,也顶多外交斗几句嘴,见不得真章。然而,如果有背景、有某种特殊利益取向,那么这事就会往大了闹。

这一次,英国展开对俄罗斯、对普京的暴跳如雷,本质上就是一个借题发挥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外交策略选择,是英国根据当前行事所做的外交策略选择。

这事到底谁干的其实一点不重要,因为一个出卖了300个自己同事的间谍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出事是早晚的,不会有任何一个间谍机构会放过这样的叛徒。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人为了某种特殊目的拿此事做文章,这个俄罗斯叛徒只是一个牺牲品而已。

英国和俄罗斯这次斗法,特蕾莎·梅给24个小时让普京把事情说清楚本身就是无法说清楚的。如果普京辩解了,不但越描越黑,丢了国格,英国也会继续坚持自己的看法,并且驱逐俄罗斯驻英外交人员。普京怼回来,英国所采取的措施也是一样。所以,当特蕾莎·梅对普京发出24小时最后通牒时,已经意味着无论普京做什么,英国接下来要做的都是一个结果。

面对英国驱逐俄罗斯23名外交人员并冻结俄罗斯在英国的国有资产,俄罗斯果然如其外长拉夫罗夫所说将很快采取反制措施。最终,俄罗斯同样驱逐了英国23名外交人员,并且直接关闭英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终止英国文化协会在俄活动等3项措施予以回应。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英国这次行动,本质上一次调整自己外交策略,在美国展开对俄罗斯新一轮围剿之前扮演急先锋的角色以获得与美国更亲密的关系以及获得更多美国的优惠政策资源,是一次和美国在战略上保持一致的站队式行动。

在这种背景下,英国采取了冷战结束以来对俄罗斯外交官最大规模的一次驱逐令,同时英国宣布官方抵制俄罗斯世界杯(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只是不会有任何王室代表和内阁大臣参加,有种就不让英格兰队参赛,中国队分分钟补上),媒体对此的评论是对抗甚于冷战。英国此时采取如此极端的措施,只能说明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就是如此,那么接下来美国对俄罗斯将会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在中东、东欧都可能采取强力行动以对付俄罗斯。

根据之前蒂勒森访问土耳其的表态,美国甚至愿意与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个30公里的缓冲区以进行妥协,这已经表明美国在中东叙利亚正准备对俄罗斯下手。而现在,美国又换了一个支持撕毁伊核协议的蓬佩奥当国务卿,这意味着接下来白宫很可能撕毁伊核协议。如此,接下来美国必然联手包括以色列、沙特等国对付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向土耳其出让30公里缓冲区的利益,就是想卸掉土耳其这边的压力。

一边准备在中东强力出手,一边又释放准备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信号,同时还在半岛问题上进行妥协,这一切的一切都表明,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的态度正变得更加凶狠。从俄罗斯最近频频放出包括核动力导弹等大杀器看,普京早已感受到了这一点,并且已经准备好了与西方血拼!

这种状态意味着什么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打新冷战又近了一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打新冷战,本质上是美国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的政策走向。

当时,奥巴马政府推动对俄新冷战趋势,其根本原因是:如果美国不先搞定俄罗斯并掌控欧洲,那么美国就不可能对中国进行彻底围堵,美国的霸权面对世界多极化趋势就无能为力。正是在这种格局下,美国必须挑起欧俄新冷战,破坏掉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才能达到目标。于是我们看到,201312月,美国启动了对乌克兰的街头革命,最终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倒台。亚努科维奇政权倒台后,俄罗斯为了自保,很快吞并了克里米亚,并让东乌克兰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俄罗斯也因此与欧盟的关系陷入恶化,欧俄新关系彻底被冷冻,美国破坏欧俄关系发展的目的达到,并继续向俄罗斯与西方的新冷战继续推进。相关内容的逻辑,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的文章中有很多详细论述,限于篇幅这里不再做过多重复,大家理解其中逻辑就好。

简单说,如果最终美国实现欧俄新冷战从而达到俄罗斯和西方的冷战这个效果,那么美国就有机会拖垮俄罗斯。一旦俄罗斯垮了,美国或收编、或让俄罗斯陷入内乱,然后就可以腾出手联合西方权力对付中国了。如果真的俄罗斯倒了,那么美国必然联手西方全力对付中国,中国将会面临巨大困难。真到那时,可能会再次爆发全球性的冷战。

基于上述逻辑我们再回头看英国和俄罗斯关系的严重恶化,就不得不让我们倒抽一口冷气:原来,背后的戏份这么大!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继续违者美国的指挥棒走,那么走向全面对抗、走向新冷战是完全可能的。如果美欧与俄罗斯形成新冷战,全球新冷战的概率也会进一步增加。

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全球新冷战在什么条件下会形成呢?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有三个条件:

一、当美欧与俄罗斯彻底陷入新冷战,并且俄罗斯被美欧逼得陷入崩溃。

如果美欧与俄罗斯陷入新冷战,并且俄罗斯被逼得基本陷入崩溃之时,美国必然转向全力对付中国。基于此,中国决不能让俄罗斯倒下,要让俄罗斯有能力与美国怼下去,这不但有利于俄罗斯,更有利于中国和世界,中国要坚定地站在俄罗斯身后,为俄罗斯提供足够的支持。

二、当美国已经完成对欧盟和中国周边主要国家的联盟。

美国要想展开对中国的新冷战,必须把欧盟和中国周边主要国家全部纳入到自己的意志当中。现在,美国正在做的就是这些,其核心思想就是美国优先

三、当美国重新勾勒出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

美国勾勒出一个新的以美国为中心、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体系,那么当政治、军事上可以对中国展开围堵的时候,美国就会利用自己新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系展开对中国的全面围堵,推动全球新冷战

从现在情况看,经过一年时间的摸索,特朗普好像正在重新回到奥巴马原来的方向,推动新冷战。虽然,特朗普最烦奥巴马,并且推翻了几乎所有奥巴马的政策。但现实情况是,特朗普要解决美国继续维系全球霸权的问题,就必须聚集更多的资源,而要聚集资源就得不断制造各种矛盾,并且激化矛盾,从而最终让各方对美国的挑战力量自我消耗,当所有消耗足够时,美国的霸权力量也就恢复了!

过去,奥巴马从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到针对俄罗斯下手;现在,特朗普,一边勾勒印太战略,一边对俄罗斯下手。

世界大动荡,才是刚刚开始!当几乎所有的大国都在直接、间接制造动荡时,只有中国在继续谋全局、谋发展、谋人类命运共同!中国的这些战略方向,最终会发挥出巨大威力,会得到更多认同,我们拭目以待!

朗普:来,啵一个!普帝:狗带,变态!

朗普:这个没良心的,给我干掉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