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突然对中国狮子大开口了!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数学水平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8-03-18 09:44:37

 

 (一)

贸易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贸易摩擦却可能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引爆点。

作为一个商人总统,特朗普最大的特点,就是绝对不让自己吃亏。哪怕对方是亲密盟国,只能是美国薅其他国家羊毛,其他国家想占美国便宜、搭美国便车,门都没有。

最近,在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上,特朗普不惜对德国、日本、韩国挥舞大棒。但很快,大棒就抡向中国了。

而且,特朗普是狮子大开口。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14日宣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向中国施压,要求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

1000亿美元。

1、要知道,2017年中俄贸易总额,也就840亿美元。

2、美国咄咄逼人,要达到这个目标,其实就是逼迫中国减少1000亿美元的出口,这背后是几百万个就业岗位。

3、即使从做大蛋糕理念出发,中国也必须进口1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那买美国什么呢?

很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先在推特上放话:中国已被要求制定一个计划,在这一年减少10亿美元……

10亿美元?

白宫后来赶紧澄清。特朗普说错话了,1000亿美元,不是10亿美元。

原来少写了两个零,一不小心暴露了特朗普的数学水平。

幸亏是特朗普弄错了的,如果我打错了,估计要评为改进余地稿件扣奖金了。

(二)

上下嘴唇一碰,就要价1000亿美元。

果然不同凡响!

但这显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英国《金融时报》一篇分析文章的标题就是《中国难以满足特朗普削减千亿美元贸易逆差要求》。

为什么?

不是中国不想做,但这不是中国的问题。

文章就这样说:

牛津经济研究所驻香港的亚洲经济部主任高路易(Louis Kuijs)说:如果看一下中国的整体贸易或经常账户顺差情况,我们并不能说中国是重商主义或过度储蓄的经济体。中国现在对许多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但它恰好与美国、欧洲和印度之间有巨大的贸易顺差——这三个地区的保护主义势头都在逐渐增强。

中国政府满足特朗普要求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中国已经在减少对外贸易顺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去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由20079.9%下降至2.4%。同样,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人民币已不再低估

进口农业大宗商品、波音飞机和能源是高调、大宗采购的首选产品。然而,简单的计算似乎表明,这些传统的贸易外交商品不足以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去年,中国购买美国各种农产品——包括食品和饮料——的总额仅为210亿美元。再加上90亿美元的能源进口,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

看到了吧:

1中国对美国确实有顺差,美国去年全球的贸易逆差将近5660亿美元,其中3750亿来自中国,但这是全球性贸易,中国对其他经济体,譬如韩国、台湾等有逆差。

2以前美国还指责人民币低估,但在连续升值后,全世界都认为人民币不低估了。那中国对美顺差,最大原因,就是中国商品的强大竞争力。

3最好的办法,就是美国加大出口。但美国出口三大件:农产品、飞机、油气,再怎么扩大,市场也就在那里,把美国所有土豆大豆卖到中国,也凑不够1000亿美元。

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一般产品没有竞争力,有些高科技东西又不舍得卖,美国人又喜欢中国商品。别看特朗普高呼买美国货,他平时穿的用的,很多都是中国制造。

自然,美国不对华出现逆差,那还真奇了怪了。

美国人占到了实惠,但特朗普却总觉得吃亏。于是,大棒抡起来了。

(三)

怎么办?

光跟特朗普讲道理,估计也讲不通。

他就是一个商人,商人重利,最喜欢的就是真金白银,绝对不能让自己吃亏。

而且,还是漫天要价。

所以,昨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明确表示:

第一、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

第二,中国在对外经贸合作中一向重信守诺。我们遵守的是以WTO规则为主体的多边贸易规则,遵守的是我们同有关国家达成的双边或诸边贸易投资安排。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国家单方面施加的游戏规则。

第三,过去40年中,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都能够通过建设性方式得到妥善解决。如果真的出现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传递的信息也是明确的:

1、我们还是希望妥善解决,这是互利共赢,可以谈。

2中国说话算数,但遵守的是WTO规则,不是美国游戏规则。

3如果贸易战真要打起来,那我们只能奉陪了。

当然,这是最糟糕的结果,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比如,有专家建议:去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仅手机、电脑和电脑配件就达到1480亿美元,占比为29%。但这些商品中的大部分,中国只生产总附加值中的很小部分,即零配件大部分进口,最后又出口美国。如果真要改变一下美国逆差,那好,富士康等企业,你们到第三国去生产吧,中国只少赚很少一部分利润,却减少了相当数额的对美出口。

对不起,郭台铭,富士康得挪个地方了。但对中国来说,意味着至少数百万个就业岗位的消失;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则必然是价格的提高。

为了满足特朗普一个面子,这就是世界要付出的代价!

什么叫折腾?这就是折腾。

但不给特朗普这个面子,下面就是风起云涌了。刚刚,特朗普又签署了台湾履行法,明显是通过打台湾牌来敲打中国。但这岂是中国能接受的?一场暴风雨即将袭来。

中国,也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