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5部关于霍金的优秀影片,能让孩子快速了解当代最重要的科学发现,还很励志!
点击:  作者:檩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5 11:45:50

  

檩子今天刷屏的是霍金,76岁的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结束了他贡献伟大、鼓舞人心的一生。霍金不仅以他的成就征服了科学界,也以他的精神征服了世界。还记得他曾说过的那段著名的话: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致敬,霍金!

1.webp.jpg

 

每个人都知道霍金是谁,但他做了什么,可能就不太清楚了。如果今天想和孩子介绍一下霍金研究了什么,可以看看这个短视频。



视频来源:公众号柴知道



他的生平故事,有空可以复习一下:



斯蒂芬·霍金,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他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霍金小时候的学习能力似乎并不强,他很晚才学会阅读,上学后在班级里的成绩从来没有进过前10名。可是,霍金对万事万物如何运行非常敏感,小时候,霍金喜欢设计极为复杂的玩具,据说曾做出一台简单的电脑。他经常把东西拆散以追根究底,但在把它们恢复组装回去时,他却束手无策,因为他的手脚远不如头脑那样灵活。不过,他的父母并没有因此而责罚他,父亲甚至给他担任起数学和物理学教练

 

在十三四岁时,霍金发现自己对物理学方面的研究非常有兴趣,在17岁时进入牛津大学学习物理。1962年,刚过完21岁生日的霍金被确诊患上了卢伽雷氏症,即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大夫对他说,他的身体会越来越不听使唤,只有心脏、肺和大脑还能运转,到最后,心和肺也会失效。1970年,在学术上声誉日隆的霍金已无法自己走动,他开始使用轮椅。直到今天,他再也没离开它。

 

虽然身体的残疾日益严重,霍金却力图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完成自己所能做的任何事情。他甚至是活泼好动的——这听来有点好笑,在他已经完全无法移动之后,他仍然坚持用惟一可以活动的手指驱动着轮椅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横冲直撞;在莫斯科的饭店中,他建议大家来跳舞,他在大厅里转动轮椅的身影真是一大奇景;当他与查尔斯王子会晤时,旋转自己的轮椅来炫耀,结果轧到了查尔斯王子的脚趾头。

 

从宇宙大爆炸的奇点到黑洞辐射机制,霍金对量子宇宙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霍金获得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

 

霍金还是一个影响世界的畅销科普作家,他的两部代表作品,非常值得和孩子一起读读。

 

 

有位从事科学工作的网友@王明哲说:

 

不懂宇宙学,无法对霍金教授在学术上做出评价。但是他写的那几本科普,《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无论当时是否真的看懂了,都曾在我还中二的年龄震撼过我内心的深处,启蒙了我对自然科学的渴求。

 

无论方式是怎样的,我相信像我一样被霍金教授影响过而选择投身自然科学的孩子绝不会是个小数字,仅仅从这一点上看,霍金教授对于自然科学的贡献就已经无法衡量了。

 

去年,檩子收到一位八岁孩子家长的留言,他说:

 

霍金是当代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研究的也是关于人类和宇宙未来命运的大事情,非常希望孩子能对霍金有所了解,但是自己是一名记者,不具备讲解霍金理论的能力,所以特别希望小花生能推荐一些关于霍金的资源,能帮孩子和自己对霍金有个基本的了解。

 

的确,谁说高深的科学不能用一种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让人深入了解呢?所以,当时我们特别花了不少时间,去找这方面的资料,制作了一份关于霍金的电影和纪录片。

 

今天,更新了这份影单。这段时间,媒体上对霍金的报道估计有不少,学校里的老师可能也会谈到他。不如趁着这个时机,和孩子一起看看这些能把霍金高深的研究成果、人生故事讲得清楚又有趣的电影和纪录片,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创造一次励志的机会。

 

 

我们特别挑选了下面这些优秀的电影和纪录片,通过通俗易懂的影像解说,一起走进霍金的科学世界。点击阅读原文,可以看到这些电影和纪录片的在线播放地址。

 

本文由小花生编写。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以查看观看资源。

 

了解霍金这个人

 

 

霍金曾说过:虽然我行动不便,还必须通过电脑说话,但在我的意识中,我无比自由。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霍金的人生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传奇。通过下面两部传记电影,可以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霍金。

 

1、《万物理论》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如果想对霍金迅速获得一些认识,不如从这部电影开始。《万物理论》讲述了霍金和他的第一任妻子始于剑桥大学的爱情和霍金患病前后的励志故事,这部电影获得了当年奥斯卡奖提名。虽然主线是爱情故事,但霍金对科学的执着和精神上的力量,也有非常多的体现。

 

 

影片把万物理论的概念消融在生活中寻常的细微和幻灭中,宏大和琐碎的主题互为映射,霍金和女友简找到了他们的生活理论的相处之道,霍金也在宇宙的理论继续寻找着那条中道@铁志)。

 

 

2、《霍金传》

Hawking

 

 

 

另一部传记电影《霍金传》是BBC制作发行,2004年上映的。

 



电影以一种真实的记录方式,把霍金研究宇宙起源的过程呈现在我们面前。采用双线叙述的手法,以描写21岁患运动神经细胞病霍金的剑桥生活为主线,穿插两位发现宇宙大爆炸残余的辐射的科学家接受电视采访的过程。

 



与霍金一起探索宇宙,仰望星空

 

对霍金的人生有所了解以后,接下来的三部科普纪录片将为我们介绍霍金的科学发现。相信通过纪录片中真实的画面展示、浅白的语言描述,会为孩子打开新的视野,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知识和启发。

 

3、《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

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



 

 

首先推荐Discovery探索频道的纪录片《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豆瓣评分高达9.3,由霍金本人和前面饰演过霍金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讲。

 

这是一部面向大众的纪录片,从最有趣的外星生命、时间旅行和宇宙的起源于消亡说起,在浅显易懂的解说中娓娓道来,各种简单经典的实验让人耳目一新。

 

 

霍金指出,外星生物在消耗尽自己星球上的资源后,便会乘坐大型飞船到他们能够到达的星球掠夺资源,并将那里开拓成为他们的殖民地;如果有外星生物到访地球,那将会像当年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登陆美洲大陆一样,最后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虽然是科普纪录片,但看起来一点也不会不闷。充满幽默感的霍金还用了很多生动的类比比喻,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复杂的物理概念,深入到宇宙众多问题的思考中去。

 



这部纪录片制作精良,用卓越的3D特效为我们展现了宇宙壮丽之美。让孩子们与霍金同游浩瀚的宇宙,认识充满未知的世界,进入脑洞大开的想象空间。

 

 

4、史蒂芬·霍金之大设计

Stephen Hawking's Grand Design

 

 

这又是探索频道推出的一部高质量的科普纪录片,2012年首播,共分为3集。豆瓣评分也达到了9.1高分。

 

 

第一集【宇宙之匙】

霍金提出了终极问题:宇宙缘何存在并遵循规律和法则?一个无尽的宇宙的存在究竟有何意义?为何它是如此完美以致生命的存在?

 

第二集【生命意义】

霍金探索终极问题:我们的生命是否有意义?我们的存在是否有目的?霍金相信哲学已死,而科学却持有找到答案的钥匙。

 

第三集【上帝造物】

我们所居住的宇宙是否是由上帝创造并控制的?为了回答这个古老的争议十足的问题,霍金带领我们走过一段人类评判自身在宇宙中的地位的旅程。

 

 

 

霍金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人生与世界的真相,既是哲学又是科学,逻辑描述非常清晰。相信在看过3集之后,无论是对宇宙起源,还是对生命存在的探讨,都会有新的认识。



5、史蒂芬霍金看宇宙:时间简史

Beyond the Horizon

 

 

我们都知道霍金最著名的一本书就是《时间简史》,但书中的知识也许必须在具备一定的物理知识储备后才能完美消化。

 

 

如果孩子们对空间和时间感到好奇的话,可以来看这部纪录片《史蒂芬霍金看宇宙:时间简史》这部纪录片于2009年上映,同样是Discovery探索频道出品,豆瓣评分8.7,分为过去篇和现在篇。

 

 

片中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粒子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观众初步了解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对这个世界了解的越多,心中越充满敬畏。希望通过这些科普片,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勇气,启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保持活泼的好奇心和鲜活的想象力,就像霍金一样穿越时空,去探索生命、地球和浩瀚宇宙的奥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