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特朗普打开了笼子,放出金融大老虎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3-06 09:23:50

 

       这几年,许多人在国内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借助于互联网大搞非法集资、诈骗和庞氏骗局,这些人制造出来的金融大老虎吞噬了天量的社会财富,让众多的家庭破产乃至负债累累,更有甚者跳楼自杀。去年落网的钱宝网涉案金额500多亿(导致南师大一对父子自杀),善心汇有300多亿,前年的E租宝涉案金额700多亿,金朝阳涉案金额900多亿,光是这四只金融大老虎就让数以万家的家庭破产,让数以十万计的家庭反贫。这几年被公安机关查获的非法金融集资、诈骗金额均在两千多亿元以上,以及没有查处到的金融老虎,每年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看过我的《论资本》系列文章的人应该都有印象,其中第四篇《论资本·理论篇》之四:资本、利润与美元霸权》讲到了金融资本的利润实现的问题。金融资本本身并不能直接产生利润,它必须通过实体经济来实现自己的利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反对金融资本内循环空转,获取无法套现的纸面财富和利润。国家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打击各种金融犯罪,就是要把像E租宝、金朝阳那样的金融老虎关进笼子里面,让他们驯服,服务实体经济,使之不成为泛滥成灾的洪水猛兽,祸害我们的社会。而且这一招成效显著,今年一月份,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从去年的43%,减少到了20%,大量的资金通过定向降准等政策进入到了实体经济里面,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再度起飞。

但是在我们扎笼子,关老虎的同时,太平洋对岸的特朗普却打开了一个大大的笼子,放出来一群饥饿的金融大老虎。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表明美国金融资本无法通过吸血中国经济实现超额垄断利润,也无法通过吸血日本、韩国和欧盟等盟友实现超额垄断利润,开始向美国人民下手了,开启了吸血国内民众财富的疯狂节奏。本来08年的金融危机,就已经消灭掉了很大一批的美国中产阶级,美国的贫困人口已经高达近五千万人。现在又放出来这么多金融大老虎,美国社会开始进入自相残杀的节奏,最终很有可能引发美国大革命,将特朗普及华尔街的金融寡头送上断头台。当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失败了,只不过是因为中产阶级消灭得还不够彻底,现在好了,有了这些金融大老虎,消灭美国的中产阶级估计也就两三年的事儿,具体情形如何请参考中国15年的股灾。

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推动全面修订多德-弗兰克(Dodd - Frank Act)金融改革法案的行政命令。特朗普对媒体说我们期望砍掉《多德-弗兰克法》的很多规定,因为坦率地说,我有很多朋友,他们有不错的企业,却借不到资金。银行就是不让他们借款,原因在于《多德-弗兰克法》的规则和条例。白宫发言人称这项立法是灾难性的。也就是说要打开笼子,放出金融大老虎。

这个笼子是怎么来的呢?我们都知道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让美国金融业及美国经济遭到重创,至今依然没有走出泥潭。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导火线是次贷危机,房利美等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行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进而引发股市剧烈震荡引起的金融风暴;本质上是空转的金融资本无法实现利润的问题。而更根本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美国推崇新自由主义,鼓励超前消费、贷款消费,老百姓可以零首付买房子。各种金融产品泛滥成灾,而金融资本则是将这些金融产品层层包装美化,层层转嫁风险,利用媒体和宣传机器营销,编织庞氏骗局,引诱民众做接盘侠。我们可以理解为,那年头,美国到处都是钱宝网,E租宝和金朝阳。最后这些金融资本击鼓传花,泡沫破裂就引发了次贷危机。这与我们国内的前几年热钱炒房、炒地,炒姜炒蒜,炒艺术品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的热钱规模小,实体经济体量大,没有酿成大问题。而美国的次贷危机则将所有人都牵连在了里面。

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美国统治集团为了转嫁危机,忽悠老百姓。一边出台了几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帮助金融资本实现了利润问题。这是为什么奥巴马政府使美国国债翻了一倍(10万亿增加到20万亿美元)的根本原因。简单说,就好比中国政府不是查处钱宝网、金朝阳等金融老虎,而是用大到不能倒的理由,发国债帮它还本付息。这显然对美国人民很不公平,于是为了平息美国人民的怒火,2010年,奥巴马政府出台了号称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

这个监管法案就相当于是一个笼子,把美国金融资本关进去。它监管什么呢?监管金融产品的推出人,监管金融产品的交易人,监管金融产品的购买人,甚至监管到了金融产品失败导致的破产。通过监管,实现对众多小金融机构、众多金融消费者,以及整个金融环境的保护。简而言之,用政府权力扎一个笼子,把金融老虎关进去,不让它出来祸害美国人民。特朗普觉得这个法案防碍了他的企业家朋友们发财,因此要打开这个笼子。

为什么特朗普要放出这些金融大老虎呢?我们只要看看特朗普政府的成员就知道了,来自华尔街的高盛帮几乎完全掌控了特朗普政府的经济大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Gary Cohn(科恩,原高盛总裁兼COO)、特朗普助手及经济计划的高级顾问Dina Powell(鲍威尔,原高盛慈善投资负责人),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努钦,前高盛执行CEO),财政部常务副部长Jim Donovan(詹姆斯.多诺万,前高盛资深私人银行家)。其中,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更是对经济决策最具有影响力的职位。这还不算原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Stephen Bannon(班农,原高盛银行家)

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上台仅仅一年,美国股市就上涨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原因。但是美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能跟得上股价的上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去年中国经济那么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加也只有不过20%,这还有一定程度上是恢复性增长。也就是说,美国股市的上涨就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泡沫,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这跟当年的次贷泡沫是一样的,因为出来玩的还是那些金融老虎。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听到美国股市泡沫破裂的声音了,上个月美国股市有三天跌幅超过了600点,再多一天就追平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最近几天受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影响,美国股又大跌了几天,摇摇欲坠。如果说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主要是通过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洗劫了大量中产阶级和贫困人口的财富,那么这一次股灾将要洗劫的便是美国民众的养老金等各种福利基金。因为美国股市中的散户早就被消灭得差不多了,占开户总数的比例不到两成,这跟中国主要由散户构成的股市完全不同。美国的股市中除了华尔街的金融大鳄,就是各种养老基金,福利基金和校产基金等机构。而且这些钱大多由华尔街的经理人在掌管,监守自盗太容易了。

我们可以想像,华尔街那些被关了六七年的金融老虎,现在有多饥饿。它们现在只是吞食到像阿根廷、埃及、委内瑞拉等中小国家人民的血汗钱,无法吞噬到足够多的中国人民的血汗钱,也无法吞噬到足够多的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盟友的血汗钱,就只能向美国人民下手了。我们就静静地等靴子落地吧,不知道当美国人民发现自己的养老金都被金融大老虎吞噬掉了以后,会不会再来一次占领华尔街的运动,而这一次又会不会成功呢?会不会引发美国大革命呢?我们围观吃瓜吧。

北大哲学博士,青年思想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金桥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