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华北:“精日”事件等时评七则
点击:  作者:陆华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1 13:41:47

 

 1.webp (18).jpg

 

  一、“精日”事件折射三个问题需引起重视

 

  近日,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军碉堡前摆造型拍照。这一事件引发公众极大愤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博发长文进行严厉谴责。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缺失。2013年温州女孩穿日本军服庆生,2014年泰山国际登山节一男子穿印有旭日旗图案和“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T恤,2015年成都动漫展一群青年扮演日军将校,2016年南京燕子矶惊现“日本皇军”练习剑道,2017年上海四行仓库“日本军服秀”,一系列“军服门”事件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大多是涉世未深的年青人,动机多是自娱自乐、吸引眼球、标新立异,却严重亵渎了民族情感和社会道德,折射出青少年群体中线上线下扭曲的社会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亟待规范引导。

 

  二是法律法规存在漏洞。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没有将类似“穿日本军服作秀”等严重伤害国民感情的行为纳入法律处罚范围。治安上有扰乱单位、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秩序等。刑法上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等,但既要求聚众,也要求情节严重。如上所述,如果只是单纯的作秀,估计很难一律认定为“扰乱”。对于“穿日本军服作秀”本身,由于缺少现有法律法规支撑,只能以扰乱公共秩序进行教育训诫,最多就是行政拘留,违法成本过低,致使此类事件频发。对此,德国刑法禁止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三是网络监管体系需完善。“军服门”事件往往第一时间见诸“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加之其传播受控性差,极易引发“网络舆情”事件。如果群众正义感爆发,群情激愤、围观堵截,那么可以处罚;如果群众麻木不仁,见怪不怪或者视而不见,那么就不能处罚。如此,作秀者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群众手中,现场或网上只要有人“起哄闹事”,作秀者便“必死无疑”,这种现象显然不利于互联网健康发展。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自媒体时代的网络平台公司也应切实担负自身的审核监管职责,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自觉净化网络环境,对于那些明显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采取封号、禁言、黑名单等手段,不断完善日常监管体系。

 

   “城管队员烧百元钞票点烟”事件折射三种现象需关注

 

  近日,一段身穿城管服装的男子用百元面额人民币点烟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贵州桐梓城管随即发布通报称涉事城管为临时工,其点烟的百元钞票为假币,两名当事人已被解聘。该事件折射三种现象需引起关注。

 

  一是公权力执行者自律意识有待加强。近年来,公职人员在网上“炫富”的新闻时有出现,每次都能引发不小的网络舆情事件。作为公权力的执行者,无论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穿着制服在办公室用“百元钞票点烟”,还口口声声说是“小钱”,身边有诸多工作人员,却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这种行为,足以彰显平时工作中的自律意识严重缺失。即便是换做“普通人”做这件事,公众对这种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也会予以谴责,更何况是为民服务的政府公职人员。有的网友甚至说:“不管真钱假钱,这痞里痞气的样子就该惩处。”

 

  二是公众易受舆论负面认知情绪影响。负面新闻尤其是涉及政府公职人员行为的负面新闻,作为公众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谴责,根本很少关注事实真相,加之容易被网络夸张放大,极易引发舆情事件。城管作为执法一线的群体本就容易使公众产生“反感情绪”,更应多注意工作生活作风,做到严谨规范,办公室内“百元钞票点烟”极易激化公众的负面认知情绪,再配上有煽动性的视频动作和语言,被人打上谴责和偏向性字幕后,在微博和朋友圈中传播,引发大量负面评论,让公众更难以接受。有网友直接跟帖表示:“就这货,会和老人换100假钞?”

 

  三是政府应对突发舆情事件需规范谨慎。此次事件,贵州桐梓城管处置可谓非常及时,当天就发布处理通报,对事情来龙去脉进行澄清,对涉事城管进行解聘,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难却难以平抑网络舆情的持续发酵。有网友跟帖“这故事太感人了!老人收了假币!城管看到老人伤心欲绝,然后用真币帮老人换回了假币...回到办公室随手放抽屉里,被当事人拿出来烧了点烟!故事收尾应该加上:为防止假币再度流出坑人!正义的把假币烧了。”“又是临时工,临时工怎么这么多,只要出事全是临时工。”对待网络舆情紧急事件,政府应该更多的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公众的角度和心理去思考问题,规范严谨的进行科学处理,切勿以“官本位”思想妄图去左右公众思维认知。

 

  三、章丘铁锅成“网红”折射三个问题需关注

 

  自2月19日晚《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片中主角章丘铁锅迅速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点话题,求锅者众的局面让铁锅传承人面临走红后的烦恼。2月22日,“臻三环”章丘铁锅天猫旗舰店在线上发布声明,呼吁公众理性消费,共同尊重匠人精神。

 

  一是公众理性消费意识欠缺。根据天猫官方公布的数据,自《舌尖3》开播以来至2月22日,仅四天时间,天猫中国匠人商家——章丘铁锅在天猫上的销量已经同比增长近6千倍。“臻三环”“同盛永”等章丘铁锅百年老店,面对一夜之间几十万的订单量,不得不下架所有网上产品,并发文呼吁国人理性消费,切勿跟风。但仍有不少人直接翻墙进场去买锅,严重扰乱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突显了国人易受社会舆论影响,激情消费、冲动消费往往成为常态,理性消费意识亟待培育。

 

  二是传统技艺有待传承发扬。章丘铁锅制造需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但像这样的百年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却仅有60余名制作匠人,一年也就打出一万余口锅。市场从刚开始的三四个月卖出去一口,到后来一个月卖出去两三口。如果不是《舌尖3》的热播,相信章丘铁锅的市场还会一如往常的“平静”。这也反映出我国宝贵的传统技艺在制作传承、市场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上缺少统一布局和谋划,亟待进行系统性的保护与发展。

 

  三是社会供给需向高质量转型。近年来,从“日本马桶盖”,到“香港奶粉”,再到今天的“章丘铁锅”,国人的疯狂行为,一方面折射出理性消费意识的欠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高质量商品的需求日益迫切,而市场供给的商品与国人的心理预期往往差距较大,导致“抢购”“代购”等行为疯狂再现。这惊醒我们,面对新的社会矛盾需求,社会供给和服务水平都需要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进行转型升级。

 

  四、“国籍门”事件频出折射外企在华经营管理亟待整治规划

 

  前几日,法国著名运动品牌Moncler(盟可睐)的英文官方网站,将中国的英文全称写为“Republic of China(中华民国)”。最近一段时间,万豪、Zara、达美航空等外企的“国籍门”,以及奔驰“广告门”等事件频出,折射外企在华经营管理亟待整治规范。

 

  一方面是国内相关法律规范仍不健全。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针对外企的法律条款不断完善,但这些法律法规基本都是以外企经营管理、市场准入为主要约束内容,真正对于外企的道德行为规范、社会价值导向、国民情感诉求等方面的规定相对模糊,具体行为难以界定,缺少强制性法律法规约束条款,导致外企在这方面的“违法成本”较低,以至于“任性妄为”,乱象频出。

 

  另一方面是外企对员工管理存在欠缺。外企在华经营理应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民族感情,这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近年来,爆出的各类外企辱华、伤害国人民族感情事件,折射出部分在华外企没有尽到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缺少对员工的道德培养和所在国基本常识教育,以及行为约束制度性规范。

 

  五、外卖平台经营范围亟待监管规范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的发展,外卖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的“送饭”“送花”到现在的“衣食住行”,外卖平台也不断拓展业务,经营范围越来越广。近日,有多位家长向媒体反映,自家读中学的孩子通过外卖平台购买香烟。经记者调查,目前最热门的几家外卖平台,都有入驻的超市和便利店,通过“暗号”改头换面地卖烟,其中不乏大型连锁超市,这一现象值得警示。

 

  一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根据我国烟草专卖的规定,卖烟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目前的所有外卖平台均不具备这一资质。通过外卖平台卖烟,不仅违反《烟草专卖法》的相关规定,把烟卖给中学生,更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严禁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的规定。而且,因为外卖商家无法对下单者的身份进行有效核验,只要烟草在外卖平台存在一天,就有流入到未成年人手中的危险。

 

  二是外卖平台监管不到位。香烟通过外卖下单就可以买到,且不需要核验购买人身份,暴露出目前外卖平台对入驻商家售卖物品的审核形同虚设。所谓“改名”“暗号”销售太隐蔽,监管有难度的说法,不过是推卸责任的托词而已。一些外卖平台一味的追求“走单量”,提高竞争力,对商家资质缺乏科学监管体系,这也导致了近年来因平台监管缺位现象严重的新闻事件频出。

 

  三是存在社会安全隐患。香烟可以卖给未成年人,同样的一些上不了台面的“违禁品”,如管制刀具、易爆易燃物品、高度白酒等,均可通过变换“名称”,入驻平台面向服务城市的所有人群进行销售。我国快递针对物品寄送安全事件,已经明确要求实名认证,建立追溯到人的物流体系。而外面平台因服务时效性很短、配送区域相对有限,则没有更多身份核验要求,追溯体系也并不完善,给社会治理埋下诸多安全隐患。

 

  六、企业年会“媚俗”现象频出折射病态价值观

 

  近日,《黄河大合唱》恶搞、男扮女装“四小天鹅”等公司年会视频再次引发广泛争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年会异变成一个“哗众取丑”的“媚俗秀”,折射出企业的病态价值观,亟待关注和引导。

 

  一是打击员工自尊心。年会最终目的是为了活跃公司气氛,给公司员工带来一个欢快轻松的人际沟通平台。但这些充满低俗表演内容的公司年会却造成许多人的不堪,有些公司直接内部“下命令”,想尽办法让员工“扮丑”“出丑”。导致一些员工被迫“突破自我”参加“违心表演”,打击了员工的自尊心,年会起到的价值作用仅限于低俗娱乐,没有起到任何正向引导价值。

 

  二是歪曲传统历史文化。恶搞《黄河大合唱》只不过是冰上一角,近年来,一些公司的“经典改编”“名人轶事”“四大才子”等年会节目,为了博取眼球,大都采取肆意歪曲历史、诋毁伟人等低俗手段进行“加工改编”。一些公司年会的照片、视频不仅在员工朋友圈传播,有的还会精心编辑,发布到知名网站平台,点击量巨大,给社会造成了严重不良的价值导向影响。

 

         三是倡导负能量的价值观。公司年会为了活跃气氛,消费娱乐员工、肆意捏造歪曲历史,一味的追求低俗的心态,成为不少公司的价值观通病。以低俗为乐趣,这样的病态心理,不仅丢失了文化底色,更沦为一场场本末倒置的“表演秀”,传递出满满负能量的社会价值观,严重违背公序良俗,挑战社会道德底线,亟需加强监管和引导。

 

  七、“对照检查”切莫玩“文字游戏”

 

  眼下,民主生活会在各地党委(党组)正有序召开。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民主生活会上的“必选项”,起到发现问题、审视自身、剖析原因的重要作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上年度工作生活的“政治扫描”。

 

  然而,有些地方,无论班子还是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先说“成绩”,用“一些”“部分”等概略性词语把问题说得“不痛不痒”,让人感觉不是在“对照检查”,而是在“奏报表功”。甚至有些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问题”“原因”“措施”相似,一些“大而化”的词语反复使用,搞“标题对称”、搞“结构层次”,本来用两三千字就能说明白的事,非得动辄变成“洋洋洒洒”一万多字的“大作”,枯燥乏味,这样的“对照检查”不仅没人“愿意看”,也没人“看得懂”,更起政治警醒的作用。

 

  召开民主生活会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是“红脸出汗”,切莫让大搞“文字游戏”的“对照检查”毁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和初衷。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委办公室 陆华北;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陆华北:“精日”事件等时评七则

    2018-03-0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