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沙希·塔鲁尔:印度为何对科学宣战?
点击:  作者:沙希·塔鲁尔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8-02-26 09:22:24

 

       不久前,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前教育部)国务部长萨蒂亚帕尔·辛格声称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进化论不科学,因为从来没有人——包括我们的祖先在内——曾经说过或记录过他们亲眼看见猿变成了人。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不过是本届印度政府炮轰科学的最新例子罢了。

印度宪法规定,弘扬科学品性、人文主义和探索改革精神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国家政府的责任。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曾经说过,宗教往往使人狭隘偏信、重情轻理,产生属于隶从者的品性,而科学则产生自由者的品性。

然而对当今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而言,这些观点反而显得有些过时从魁首到党众,印度人民党想向学龄儿童灌输一种观念,即进化论只是生命起源的假说之一,地位并不高于宗教命题。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从教育大纲里剔除进化论。

达尔文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靶子。今年早些时候,另一名印度人民党骨干、拉贾斯坦邦教育部长瓦苏德夫·德夫纳尼声称,牛是唯一一种吸入氧气、呼出还是氧气的动物。印度人民党及其簇拥者崇拜牛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们屡次以保护牛为名袭击人类,这种做法即便在许多温和支持者看来也太极端了。

辛格和德夫纳尼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辛格是化学专业出身,而德夫纳尼则念过工程学。但显然学校和领导岗位都没能教会他们一个道理,不可迎合无知者。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拉贾斯坦邦高等法院前任法官马赫什·钱德拉·夏马身上。据报道,这名有理工科背景的前法官去年在接受采访时声称,印度国鸟孔雀雄性终身禁欲,靠滴下的眼泪使雌孔雀受孕。他提出既然印度教神祇黑天用孔雀翎装饰头冠,便足以证明雄孔雀禁欲。

据传孔雀听了少年黑天的笛声赠给他一根羽毛,他骄傲地戴在头上

就连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也加入战团,对科学发起攻击。莫迪希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熟悉科技的新世纪领袖,但201410月他却在出席孟买某医院落成典礼时声称古印度已经掌握了整形外科手术,证据便是印度教的象头神伽内什。他还说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证明了当时的印度人已经有了基因科学的概念。恐怕莫迪忽略了一个事实,哪怕最小的幼象脑袋也不可能安在最粗壮的人类脖子上。

不过印度人倒确实是最早进行整形外科手术的民族。印度诞生了全世界第一位有案可查的外科医生苏胥如塔,也出土了现存最早的外科手术器械,其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纪。而且印度史料里也的确有对鼻外观整形手术的记载。把史实跟象头人身的神话故事混为一谈,既对科普事业造成严重伤害,也是对那些取得成就的古人极大的不尊重。

无独有偶,莫迪还曾于2014年对印度的学龄儿童宣布,气候变化根本不是什么环境问题,而是人类适应冷热能力的问题,这种能力随着时代不断变化。他在电视上告诉全国观众,全球变暖只是人类的心态问题

在印度,鼓吹伪科学的人包括但不限于被印度教民族主义意识形态鼓舞的政客们,莫迪的盟友们,例如瑜伽和阿育吠陀大师兰德福,他除了兜售治疗同性恋的药方以外,也经常攻击科学。

这无疑为印度的各种上师们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帮助他们把宗教和伪灵性做成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例如,新世代的萨古鲁加吉·瓦殊戴夫曾在2015年警告称月食的时候人类不可进食,因为整个过程前后烹煮过的食物会发生显著变化。他声称:本来很有营养的食物会变成毒药。如果你肚子里还有没消化完的食物,它会使你的身体两小时内衰老28天。

在印度政府不同程度的官方鼓励下,还有一些人断言人类的一切科学发现和成就,包括飞机与核武器,早在吠陀时代便已诞生于印度。这种言论暗含的意思是,既然古印度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那么传统的、本土的信仰与实践必然在本质上比舶来的现代观念和生活方式更高级。

莫迪推崇兰德福,兰德福则借莫迪推广瑜伽

印度人民党及其附属组织之所以推崇传统智慧,是因为他们认为它对凝聚社群身份认同起到核心作用,而这种基于信仰的认同感恰好是印度教民族主义的要旨。对这些人来说,宗教不是个人通往神性的触手,而是传统身份认同政治的关键所在,是维护社会秩序、制造顺民、防止激烈变革的一种手段。

当政府部长们质疑达尔文主义,或宣称牛具有神奇力量的时候,他们并不是仅仅给出了一套理论供人们在科学和信仰之间做选择。实际上,他们是在提醒民众,这套与信仰匹配的世界观是包罗万象的,它需要人们坚守某种更宏大的政治立场,而这种政治本身与宗教并没有太大关系。

科学和理性鼓励人们不再逆来顺受,而要学会质疑权威、自由探索、检视传统,而传统恰好是印度人民党极力捍卫的东西。印度人民党想把印度从一个世俗国家变为印度教国家,因此必须削弱科学的地位。

我们必须大声疾呼,这个趋势代表着一种悲剧。印度人民党愿景里那个蒙昧返祖的国家,与科技繁荣的古印度毫无相似之处。这出当代悲剧足以让印度人潸然泪下,而我们唯一能期望的就是流泪时身边没有母孔雀。

(观察者网张成译自《世界报业辛迪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