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如何减少校园枪击案?特朗普:让教师拥有枪支
点击:  作者: 缪琦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8-02-24 11:12:30

 

        对于是否要控枪,美国总统特朗普给出了最新的表态:减少校园枪击案的办法是让枪支走进校园,让更多老师和教练武装起来。

防止校园枪击案发生的办法到底是让更多枪支走进校园,还是严格控制枪支进入校园?

当地时间221日,在与控枪请愿者的见面会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给出了他曾经否定过的答案:减少校园枪击案的办法是让枪支走进校园,让更多老师和教练武装起来。

这一呼应与最近渐强的控枪呼声逆向而行,迅速引起巨大争议,也激怒了受害者的家属。

总统的表态

一周前发生在佛罗里达州的校园枪击案夺走了17名学生和老师的生命,成为该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

214日,19岁的尼古拉斯克鲁兹(Nikolas Cruz)持AR-15步枪闯入他曾经就读的帕克兰市公立高中(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在这所有约有3000名在读学生的校园里制造了这起致17人死亡、15人受伤的重大枪击悲剧,受害者包括一名华裔少年。

在美国,每当有枪击案发生,控抢呼声就会高起,但却往往很难促成实质性的改变。

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的悲剧发生后,数百名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的师生和遇难者家长兵分两路,一路赴佛罗里达州首府请愿,呼吁州议员加强枪械管控,另一路则上至总统府,直接向特朗普请愿,希望总统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以防止悲剧再发生。

然而,20日,州议员否决了禁止销售攻击性步枪的法案。

21日,特朗普在与控抢请愿者的见面会中也表示,他支持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但防止校园枪击案发生的办法应该是让更多老师和教练武装起来,不仅持枪而且还得接受专业的训练。

一次攻击平均大约会持续3分钟。但需要58分钟警察才会进入现场反击。如果当时有一名(持枪并且)擅长使用枪支的老师,就可以非常迅速地结束这场攻击。特朗普表示,即使知道这个计划会引发争议,但在老师们也可以持枪的场所,悲剧反而不容易发生,一个没有枪支的区域,对于疯子来说就意味着拥挤的人群,就意味着让我们进去然后攻击吧,因为没有子弹会射向我们’”

20165月,当时还在竞选总统的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希拉里说我想要把枪支带进学校的教室?错!而让更多枪支进入校园正是全国步枪协会(NRA)长期以来的建议。

在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的事发现场,当时有一名武装的保卫人员,但他没有找到机会与嫌疑人克鲁兹交锋。

总统的命令

作为美国第二修正案的长期支持者,共和党是控抢的反对者。在2016年的大选中,美国最大的持枪者团体——全国步枪协会为特朗普贡献了约30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

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于20日下达了一项控抢命令。他责成司法部将一种名为撞火枪托的枪支改装装置列为违禁品。半自动的枪支一旦装上撞火枪托就可以让无法连续击发的步枪实现连发,该装置曾在去年10月致至少58人丧生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中被凶手使用。禁售撞火枪托获得了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的认可,就连全国步枪协会也表示支持。

然而,这一装置并未在最近的佛罗里达校园悲剧中出现。

霍克利(Nicole Hockley)在201212月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中失去了6岁儿子。当时这场悲剧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丧生,其中20人是儿童。

关于特朗普的表态,她表示,自己并不支持用让老师们武装起来的办法来防止校园枪击案的发生。与其让老师们武装起来,还不如用如何在源头杜绝这种攻击行为的知识来武装他们。她认为,安全评估方案以及对遇到困难的孩子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是比让老师们持枪更重要的事。

关于上述如何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特朗普并未给出更具体的解释。

美国超六成命案与枪有关

昆尼皮亚克大学2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6%的美国人支持更加严格的枪支法,反对者比例占31%。该机构自2008年以来发布类似民调,此次支持者的比例创下最高记录。

根据2017年的调查,大约40%的美国人表示自己持有一支枪或居住在拥有枪支的家庭里。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是枪支暴力发生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2016年,超过1.1万人死于和枪支有关的暴力案件中。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英国命案指数办公室、加拿大统计局和澳大利亚犯罪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

2016年美国大约64%的凶杀案和枪支有关;

英格兰和威尔士2015~2016年的这一比例仅为4.5%

加拿大2015年则有30.5%的凶杀案与枪支有关;

澳大利亚2013~2014年的这一数据则为13%

数据统计中的凶杀案包括了谋杀和过失杀人,FBI专门把正当防卫的案例和数据独立开来,并不包含在上述统计中。

虽然引起舆论关注的往往都是大规模枪击案,但根据美国调查杂志《琼斯夫人》(Mother Jones)此前的统计,大规模枪击案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只占所有与枪击有关的死亡数量的极小比例。

比如,2014年,美国共有33594人死于枪击案,其中21386人(63.7%)属于持枪自杀,11008人(32.8%)为谋杀或过失杀人,而在这个部分中只有14人死于大规模枪击案,占总体与枪支有关的死亡人数的0.04%,另有1200人不明原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