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民国根本没有黄金期: 中国历史上的四个“中华民国”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何新老家伙博客  发布时间:2018-02-22 11:18:33

 

      一看题目,有人不免要厉声斥问,中国只有一个中华民国,哪里曾有四个中华民国呢?这不是胡说吗?  

的确,提起中华民国,似乎人人熟知、尽皆耳熟能详一般,但细细究来,民国尽管命祚不长,但期间沧海桑田诸般变化却着实纷繁,虚实真伪、前后南北,堪称是中国历史诸朝代中变动变迁特别巨大的一个。

研究中华民国作为一个国家的演绎流变,这应该是中国历史研究的一个重要任务。从这样的视角出发,对中华民国进行宏观的历史概括,可以看出,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历史上曾经出现四个“中华民国”,这四个中华民国各具类型、各有特点,彼此之间有很大差异,必须予以分剖辨析才行。譬如,如果后人编写有关中华民国历史地图册的话,那就必须把这四个民国都一一画出来,否则便不足以摹其全貌。 

第一个民国:都于北京的中华民国,可简称“北京民国”  

这个“民国”所持续的历史时期在1912--1928年间,把持政权的是北洋军阀,故而人们俗称其为北洋军阀政府,其统治范围大致上在长江以北,东三省及外蒙古也可以算做其疆域,但新疆、西藏此时只名义上属“中华民国”之一部,北洋军阀政府实际上无法施政。

这个“民国”最突出的特点是“乱”。在其短短十余年的历程中,政权居然两次被改篡:一次是袁世凯称帝,变“民国”为“帝国”;二是张勋复辟,清朝皇帝重新君临天下。两次篡位虽然时间都很短,但却闹得天下汹汹。除此之外的其它岁月,则外有护国、护法战争,内有第一、第二次直奉战争,还有直皖战争等,期间还号称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总之是无年不打、无月不乱,整个一鸡飞狗跳年代。  

这个民国最后被崛起于广州、后来定都于南京的国民党中华民国所灭。  

第二个民国:都于南京,是中国国民党建立的中华民国,具体由蒋介石主导,可简称为“蒋记中华民国”  

这个民国所持续的历史时期在19271949年间,分前、中、后三个时期。  

前一个时期为1927--1937年,可称“前十年”。1927年蒋介石率领北伐军占领南京,在南京成立新的国民政府,并最终收纳了从广州迁往武汉的国民政府,国民政府归一于蒋介石领导之下,接着在1928年继续北伐,打到了济南、郑州,实现东北易帜,国民政府名义上统一中国,但新疆、西藏、外蒙等地事实上处于分离状态,而国民党新军阀(区别于北洋老军阀)更是各霸一方,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实际能够控制的地区只有东南各省。紧接着1929年爆发蒋桂战争和粤桂战争,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紧接着1930年爆发蒋冯阎中原大战,1931年爆发九一八事变,1932年在上海发生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奋起抗战,伪满洲国在东北成立。1933年爆发长城抗战,日本侵略军大举进犯长城沿线,国民党丢掉热河全省,最后与日本签订《塘沽停战协定》,划定冀东二十二县为非武装区,中国军队不得进入,从1934年到1936年,蒋介石调动大军全力围剿红军,与此同时,日本继续向华北进犯,不断制造出各种事变,如察东事件张北事件等,通过事变向国民党政府施加压力,先后签订了秦土协定、何梅协定,华北门户大开,日军肆意侵犯中国的主权,直至1937年发动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全面抗战爆发。  

中间时期为1937--1946年,即“八年抗战”时期。抗战爆发后不久,国民党蒋介石政府就丢掉首都南京,国民政府先是迁都武汉,后来又迁都重庆,败退一路向西。这个时期也可称之为国民政府的“重庆时期”。这个时期国民政府所能控制的区域很小,主要部分在西南一隅,其它还有西北大部以及东南、中原和南方的小块部分地区。  

后一个时期为1946--1949年,这是同共产党打内战的三年。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基本控制全国(丢掉了外蒙,承认蒙古国独立;基本控制了新疆,也基本掌握了西藏),过去地方军阀势力割据一方的问题大体解决,除了共产党所控制的区域外,国民政府第一次具有全国意义。但是仅仅三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个民国就土崩瓦解,彻底退出了大陆。  

综合上述三个时期,可以看出,“蒋记中华民国”的命运始终风雨飘摇,两失国都,两次大败退,一次比一次窝囊,一次比一次凄惨,国祚之短,令人讶异,考诸中国历朝历代,绝无仅有,可谓既可怜又凄惨,其突出的特点就是溃败,军事溃败,政治溃败,全面溃败。所以,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败”。  

第三个民国:同样都于南京,汪精卫主导的中华民国,简称“汪记中华民国”  这个民国是从“蒋记中华民国”里分化出来的,其执政者是国民党的副总裁,其执政党也号称是国民党,并自称是三民主义正统,所以其国号同为“中华民国”, 国旗照旧是“青天白日满地红”,国徽和国歌也一如旧制,所以可以简称为“汪记中华民国”。其统治时间为1940--1945年,统治区域包括今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大部分,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山东、河南等省小部分。  

这是一个日本侵略者扶持成立的“民国”,是典型的傀儡政权,所以,其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字“伪”。  

这个民国随着日本侵略失败而被消灭。  

第四个民国:据于台湾,也就是台湾时期的中华民国,简称“台湾中华民国”  

这个民国是“蒋记中华民国”从大陆败退逃到台湾后的偏安政权,时间为1949--至今,统治区域仅限于台湾岛及周边几个小岛,虽然号称为中华民国之衣钵传人,但实际上就是地区性政权,类似于中国历史的南明、北汉、西凉之类,比之于东晋、南宋而不可得,更似乎牟于明季之郑氏,只不过因缘时会,此政权存在的时间较长而已。所以其突出的政治历史特点就是一个“小”字,这就是当今台湾中华民国的历史位置。  

胪列了上述四个“中华民国”,或者中华民国在历史上的四态,从中能看出什么呢?  这说明,民国根本就没有什么黄金时期  近年来,一些人把民国吹嘘得很高,并且还捏造出什么“黄金时期”来,还涌现了一大批“民国粉”。其实,正如笔者在《如何给中华民国定位,真是个大难题》一文中所评价的那样,民国只不过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过渡时期,不能说民国无历史功绩,也不能说期间没有进步,但总的说来,这根本就是一个战乱频仍、民不聊生、中华民族仍在救亡图存底线和边缘挣扎的时代,哪里有什么大师辈出的“黄金时代”?

无非就是“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句便工”,以及在“家贫出孝子、国难显忠臣”的时刻造就一大批患难英雄而已。我们中国人能说南宋抗金时代是英雄辈出的黄金时代吗?能说“八年抗战”是中国的辉煌时代吗?无非就是苦难深重而催生自强不息的精神而已。真不知道那些“民国粉”“粉”的是哪个民国、哪个部分或哪些东西。  

民国被取代是历史的升级与必然。古语云,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在西方殖民帝国的侵略打击下衰败灭亡,中国历史沦落到“分”阶段,到民国这个历史时期,大小军阀林立,比西晋末期的“八王之乱”还要乱得邪乎;日本侵略中国,比“八王之乱”后的“永嘉之乱”还要危亡凶险。

这是一个中国历史上的大混乱时期。正所谓“否极泰来”,新中国的成立,终结了这一切混乱,中国重又走上了“合”的道路,这是中华民族一个伟大的历史上升期,遗憾的是,直到今天,的历史任务仍未完成。这是中华民族一个十分艰巨也十分光荣的历史任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