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汉之鹰:主流媒体谈猪色变,何以文化自信?
点击:  作者:大汉之鹰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2-11 13:37:11

 

1.webp.jpg 

 

  一、篡改民俗: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家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腊月二十六的传统民俗是“炖猪肉”。

 

  大年将至,中华大地上到处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然而在这和美的气氛中,隐隐有些让人不安的氛围在酝酿。最近这些年,一些主流媒体,例如央视、新浪、中国政府网等,不知道要“避讳”什么,居然把传统的过年民谣“腊月二十六,炖猪肉”篡改为“腊月二十六,炖羊肉”、“炖大肉”、“去买肉”、“去割肉”等等,甚至央视还出现了“腊月二十六,炖牛肉”!这种无视、甚至扭曲中华文明几千年传统习俗的做法让人痛心疾首,其背后是文化的不自信。

 

1.webp (1).jpg

1.webp (2).jpg

1.webp (3).jpg

1.webp (4).jpg

 

  更有意思的是,下面两个媒体直接把二十六那天给抽掉了。两个所谓无神论政党主政的政府的机构,国家宗教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宗教”的日历牌少了一天,腊月二十六。国家机关居然以某种“不可说”的原因神奇地凭空偷走了一天时光!这对我们这些几千年来一直生活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的原住民是怎样的悲哀!

 

1.webp (5).jpg

1.webp (6).jpg

 

  即使到新中国刚建立初期,二十六怎么可能随便杀牛,在人民公社杀牛都需要特殊申请的。

 

1.webp (7).jpg

 

  二、作为十二生肖的猪,居然在央视春晚中逐渐成为了禁词

 

  十二生肖是中国历史上用十二种动物来代表十二地支,源于远古中国人对天象的观察和对自然规律的总结,是50多个民族(仅个别民族除外)都有流传,是各民族共同血脉和文化传承的象征。维族十二生肖用鱼代替了龙,而柯族生肖中,用狐狸代替了猴子。本来应该是中华文化和民族团结的最好象征之一。

 

  事实上,当年我在甘肃,经常和回族朋友们一起唱西游记主题歌,角色扮演取经师徒四人。而甘肃花儿唱词里,猪八戒背媳妇也总是让人忍俊不禁。

 

  然而,央视…………..

 

  下面简单回顾,我们这个以无神论为立国之本的国家电视台,央视春晚的恐猪之路。

 

  历经多年,观看央视春晚已经变成了中华民族过年的习俗之一。大年三十晚上一家围坐,边唠嗑,边看春晚!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1.webp (8).jpg

 

  首届春晚恰巧为1983年猪年。春晚开场为小狗唤醒沉睡的小猪,迎接猪年到来。接着动画马季骑着可爱的小猪与其他三位主持人率先出场!猪年春晚正式拉开序幕。

 

1.webp (9).jpg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1995年春晚,在开场歌舞《吉祥红灯舞》中,儿童舞蹈演员拿着可爱的小猪灯笼,联欢晚会正式登场。在结尾杨洪基和林萍演唱的《今夜难眠》歌唱中,儿童舞蹈演员也拿着可爱的小猪灯笼出场,晚会在儿童的欢快舞步中结束。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2007年春晚,所有的猪都一直在贪睡中,仅有小品中出现“生个猪宝宝”,其他所以主持人和演员对猪只字未提。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羊年春晚和2016猴年春晚,不仅有可爱的类似动物吉祥物,而且全场羊和猴被主持人和演员提到了惊人的几百次之多。

 

1.webp (14).jpg

1.webp (42).jpg

 

  三、猪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

 

  野猪首先在中国被驯化,中国养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万年前,比如徐水南庄头遗址的猪骨。最近的考古发现说明,近万年左右,从欧洲到东亚,随着猪的驯养,人类文明开始飞跃发展。先秦时期据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商、周时代已有猪的舍饲。而后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渐产生了对不同的猪加以区分的要求。商、周时代养猪技术上的一大创造是发明了阉猪技术。汉代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养猪不仅为了食用,也有积肥的作用。这一情况促进了养猪方式的变化。

 

  猪有“乌金”之名,父系氏族公社时期,猪是财富标志,临夏大何庄的墓葬有三十六块猪骨陪葬。豕是士庶以下平民的祭品,以豕为之,陈豕于室,合家而祀,即“家”字。

 

  早在先秦时代,中国就出现了“六畜”之说。所谓“六畜”,包括马、牛、羊、猪、狗、鸡。“六畜”除去产地基本不在中原并用来骑乘的马之外,其余五种再加上鱼,构成了古代中国人肉食的主要部分。其中,牛、羊、猪又居于特别重要的地位。

 

  周代的《礼记》将牛、羊、猪称为“太牢”,是只有国君及卿大夫才有资格享用的佳品,至于底层百姓,一如汉代的《盐铁论》所说,“非乡饮酒、膢腊、祭祀无酒肉”,通常只能在逢年过节及庆典时将吃肉作为一种享受。周代,人工养猪已有一定的规模,猪肉消费量也在不断加大。《诗经•大雅》中的《公刘》诗中提到当时吃肉的情况:“执豕于牢,酌之用匏。”意思是,从圈里抓猪杀了菜,用瓢儿喝酒,淋漓尽致地描述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场景。

 

  牛肉虽然贵为“太牢”之一,上古时期亦用于祭祀与食用。但自从春秋后期铁犁、牛耕的生产方式出现后,牛成为重要的劳动工具,历朝历代三令五申禁止宰杀耕牛,一如唐武宗所言,“牛,稼穑之资,中国禁人屠宰”,遂令牛肉逐渐淡出肉食行列。

 

  牛肉之外,同在“太牢”之列的羊肉与猪肉一度曾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平分秋色。汉代既有“泽中千足彘(250只猪),此其人皆与千户候等”的记载,亦有许多人家拥有“千足羊(250只羊)”的说法,足见养猪与养羊难分伯仲。

 

  其他历史考古发现:

 

  河南陕县庙底沟遗址属于仰韶文化中期的埋葬1猪3狗。(公元前4000年)

 

  汝州中山寨遗址属于仰韶文化晚期,一墓分三层埋葬2猪2狗1人(公元前3000年)

 

  河南灵宝涧口遗址庙底沟二期文化,灰坑H7埋葬1猪1狗,(公元前2900~前2800年左右)

 

  山西夏县东下冯遗址龙山文化灰坑H231埋葬2羊2狗1猪(为公元前1900~前1500年左右)

 

  陶寺遗址,年代经碳十四测定为公元前2200——2400年之间。有14座墓随葬猪的下颌骨,少则半个或一副,多的十多副,最大的一个墓埋30副以上。象征财富最具代表性的动产——猪。在陶寺墓地已发掘的数百座墓葬中,有六座明显超出一般墓葬以上的大墓。其中一座出土一副完整猪骨架。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1号巨型坑中出土猪祭祀的遗迹(公元前1800年)

 

  《甲骨文合集》32674载:「丁巳卜,又燎于父丁百犬、百,卯百牛。」文中的「」为公猪,这次祭祀共燎烧一百只狗、一百头公猪,剖杀一百头牛。

 

  而现代广东人在扫墓时除了会带上香烛、纸帛等祭品外,还会抬只乳猪去祭祖,烧乳猪在广东已有超过二千年的历史。在广东传统习俗中,烧猪或烧乳猪是各隆重场合的常用品。无论是新店开张、新剧开拍或是清明祭祖,都可常见抬出整只烧猪或烧乳猪作为祭祀用品。切烧猪有时更会是仪式的一部分,待仪式完成后,烧猪便会分给各参与者分享。清明分食乳猪等烧味食品,讲究的是“红皮赤壮”意头,寓意祖先保佑子孙身体强壮安健。

 

1.webp (15).jpg

 

  四、为何恐猪?

 

  从上面的历史以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过去并不忌讳提及“猪”字。事实上,到80年代前,大部分相关民族的群众已经不信仰伊斯兰教或者仅仅是保留部分伊斯兰习俗比如不吃猪肉了。80年代国家派留学生去埃及沙特留学,重新引入了伊斯兰教。而原来的格迪目信仰已经断了传承。而新信徒为了凸显出自己的虔诚和与众不同、占据教内理论上的制高点,把不吃猪肉扩展为不能看见猪肉不能听见猪字,逐渐扩张禁忌范围,甚至逾越了教法和经训。这种现象,事实上是极端化的表现。同时,它还可以隔离十个民族群众和其他民族的联系和沟通,制造人为的民族隔离和族群撕裂,便于把普通民族群众洗脑和愚化成狂信徒。

 

  很明显,我国社会对宗教极端和伊斯兰原教旨严重缺乏认识和警惕性,反而把对宗教信仰自由和相互尊重,理解成了对少数宗教极端分子的单方面迁就;甚至当成了政治业绩。这导致了中国国内的伊斯兰教在极端化原教旨化的道路上,大开倒车愈演愈烈。甚至开始反过来影响沙特等中东国家,比如沙特也是在中国穆斯林的影响下,2006年开始禁止进口猪形象的相关玩偶和其他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忽视了民族群众思想进步和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反而在全国大力投资建设清真寺和阿拉伯文化城、街区,导致了相关地区的经济教育严重滞后于快速增长的人口和日益恶劣的环境。各种相关政策无视十个民族中原本占多数的不信教人群的合法权力,也不考虑给予他们真正平等的合法权益,例如平等发展权和平等教育权。给国家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损失。比如清真寺最密集的新疆,后果大家已经有目共睹。

 

  譬如白沟事件的打砸,就是别有用心的人把清真筷子包装与清真拼凑在一起拍照,然后煽动挑唆信教群众、阿訇带头聚集打砸。然而当地执法机构对于此等不法行为,居然因为涉及到宗教与民族,就畏首畏尾地不敢依法处置。让这些不法之徒逍遥法外,这是对进步民族群众的无情伤害,也纵容了部分宗教黑恶势力继续无视国法为所欲为。

 

  乌兹别克斯坦90%人口是穆斯林,但完全没有谈猪色变或猪肉恐惧,这才是正常社会应有的正常态度。对比之下,我们国家对猪的极端,连沙特这样的瓦哈比国家都不如。

 

  居然……… 看图、大鹰不评论也不敢评论。

 

1.webp (16).jpg

1.webp (43).jpg

1.webp (44).jpg

1.webp (17).jpg

 

1.webp (45).jpg

 

 

  阿联酋航空、印尼鹰航作为伊斯兰国家的航空企业,尚且提供猪肉飞机餐。我国那么多条清真餐航线、清真餐高铁,简直荒唐可笑,居心叵测。中亚学家老荒诗作《哀年猪》:最鄙皆出肉食者,指猪为牛做赵高。草民难逃五胡乱,过年回家变回牢。

 

  五、何以树立文化自信?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

 

  我们充分相信习近平在十九大中提出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然而有些人不仅以民族宗教为幌子拒绝春节、拒绝中国化,而且总想用歪门邪道的下三滥招数,抹杀我们的文化习俗,达到他们分裂地方民族、扩散极端宗教的目的。对于这些人,我们明确告诉你们我们将誓死捍卫我们的文明,捍卫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与一切在精神上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阴谋诡计作斗争。

 

1.webp (18).jpg


附:

 

春节习俗完整版,终于找全了!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找全了。看看老祖宗是如何过年的!

 

  1、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灶王爷上天”之日。

 

 

 

1.webp (19).jpg


  2、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扫除日。

 

1.webp (20).jpg


  3、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传说玉帝会下界查访,吃豆腐渣以表清苦。

 

1.webp (21).jpg


  4、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

 

1.webp (22).jpg


  5、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

 

1.webp (23).jpg


  6、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后被红纸代替。

 

1.webp (24).jpg


  7、腊月二十九:上坟请祖上大供。

 

1.webp (25).jpg


  8、大年三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

 

1.webp (26).jpg


  9、大年初一:金鸡报晓。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压岁钱。

 

1.webp (27).jpg


  10、大年初二:金吠报春。亲眷人家去拜年,东家留吃饭、西家排酒筵。

 

1.webp (28).jpg


  11、大年初三:肥猪拱门。女婿女儿回娘家拜年。

 

1.webp (29).jpg


  12、大年初四:三羊开泰。灶王爷要查户口,恭迎灶神回民间。

 

1.webp (30).jpg


  13、大年初五:艮牛耕春。五路接财神,东西南北中,财富五路通。

 

1.webp (31).jpg


  14、大年初六:马到成功。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1.webp (32).jpg


  15、大年初七:人寿年丰。摊煎饼吃七宝羹,安顿身心,休养生息。

 

1.webp (33).jpg


  16、大年初八:放生祈福。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

 

1.webp (34).jpg


  17、大年初九:玉皇天诞。是主宰宇宙最高的神,人们都会举行祭典庆贺。

 

1.webp (35).jpg


  18、大年初十:祭石感恩。有天还有地,人畜房米麦百谷都生地。

 

1.webp (36).jpg


  19、正月十一:祭奉紫姑。古代女性把她奉为弱女子的保护神。

 

1.webp (37).jpg


  20、正月十二:搭建灯棚。元宵节将近,做元宵赏灯的准备工作。

 

1.webp (38).jpg


  21、正月十三:灶下点灯。预放元宵,自十三日起,巷陌桥道,皆编竹张灯。

 

1.webp (39).jpg


  22、正月十四:临水娘娘诞辰,又称“顺天圣母”,是拯救难产妇女的神仙。

 

1.webp (40).jpg


  23、正月十五:夜照田蚕(神)。观颜色判断一年的丰歉,后演化为元宵节观灯。

 

1.webp (41).jpg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