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兰德公司发布解放军体系作战研究报告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发布时间:2018-02-11 10:18:53

  

【前言】21日,兰德公司发布研究报告《体系对抗和体系破击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何进行现代作战》,作者为杰弗里·恩斯特洛姆。该研究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起,兰德公司国防研究所情报政策中心实施。这是一个联邦政府资助的研发中心,赞助商包括国防部长办公室、海军、海军陆战队、多个国防机构和国防情报界。

 

1.webp (6).jpg

 

兰德公司这份报告反映了其对解放军当前关于体系和体系作战思维、作战方式的理解,并将报告视为对解放军众多文献中广泛提及的体系和体系相关概念的指导手册。通过研究大量中文资料,报告探讨了解放军对体系对抗和体系破击战的理解,剖析了解放军作战体系的组成,详细研究了解放军文献提及的作战体系和设想的作战样式,如火力战作战体系。并称报告对意图深刻理解解放军作战概念及其现代作战方式的军事分析人员、学者、决策者等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内容

 

一、体系思维驱动解放军理解并试图赢得现代战争 

 

解放军认为,体系对抗作为21世纪的基本作战模式,军事冲突即是敌对作战体系之间的竞争。体系破击战构成了解放军的胜战理论,将其视为整合联合作战、赢得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基础。构设优于对手的作战体系,充分发挥信息革命的优势,使之能够在7大领域(陆、海、空、天、网、电磁和心理)同时发起战争。这要求解放军具备联合作战能力,以及各体系单元通过强大信息网络的无缝连接。

 

二、体系思维已渗透至解放军各个领域

 

在过去20多年里,体系思维几乎遍及解放军为打赢现代战争而训练、组织、装备的方方面面。新装备和平台无疑是为了填补空白或提升作战体系的效率,这通常最能吸引国际媒体的注意力。除此之外,解放军正致力于建立一个平衡的作战体系。在增强军事传输网络稳定性的同时,开发贯穿指挥链路的指挥信息系统。这些领域的成败最终将决定解放军作战体系的效能和生存能力。

 

三、体系思维和体系概念成为解放军近期编制体制改革背后的指导逻辑

 

体系思维和体系概念为解放军从以前的军区体制改成新成立的战区指挥机构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如果中国边境发生冲突,逐渐陈旧的军区体制很难使解放军快速转入反应态势,而战区指挥则不然。走出这一步需要最高指挥层的极力支持,推动新的指挥机构在顶层强制实施。解放军对作战指挥协调不畅深有感悟,7年前解放军出版社一部著作已经意识到,必须构建平时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才能在平转战时实现自然延续。同时,建立战略支援部队,整合并促进解放军在太空、网络、电磁和心理战领域赢取主动。这支部队直接反映出解放军提升在上述领域有效竞争力的坚定决心,从而在未来冲突中实现作战目标。

 

建议

 

一、理解解放军关于体系对抗和体系破击战思维的演进过程

 

理解解放军体系破击战思维如何演进非常重要。聚焦体系思维极大影响了解放军破敌设想的规划和训练。主动思考对手的作战体系,研究如何最有效地实施破击。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对敌方作战体系弱点的理解,不论是基于事实还是猜想。这决定了冲突发生时解放军将如何指挥攻击,那些薄弱点将会是作战行动的焦点。

 

二、跟踪解放军体系思维形成和发展的演进过程

 

为有效制止中国采取某些行动,更多需要深刻理解解放军的作战体系,具备充分的能力阻止其实施战役目标。这意味着要抓住解放军作战体系中信息流、要素、结构、节奏等方面的弱点,并对其成功实施削弱或摧毁。这凸显了一个现实,在面对一个难以理解的对手时,所有的分析可能是无效的,因为可能选错了目标。因此,理解解放军的作战体系、子体系及其相互关系对国外军事分析家来说至关重要。

 

三、跟踪解放军体系思维由理论向现实的转化

 

作战体系持续演进反映了作战模式的不断变化。为实现作战体系的新功能,就要开发新的体系、改善现有体系。新功能最有可能在太空、网络、电磁这些相对较新的领域实现,但也可能随着新的颠覆性技术出现在传统领域中。任何领域的新技术都需要新的对策。例如,20世纪以前的军队根本不需要防空导弹,因为空中威胁不存在。同样,直到20世纪末,军队也不需要防火墙和加密技术来抵御网络威胁。随着新科技如轨道炮、高超音速滑翔车的普及,此类装备必将加入解放军的作战体系。当对手为夺取某项领域主动权而发展体系时,解放军也在改进体系与之应对。针对对手的新体系、新能力、新对策以及必需的保障体系(如情报、侦察、综合保障)都将纳入作战体系。

 

解放军的体系思维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目标。报告中讨论的很多体系、能力和概念在解放军内仍处于构想阶段。例如,各种文献中关于作战体系的构成、类型并未达成一致。解放军的高层智库将继续争论和提炼如何实施体系对抗、体系破击战的概念和理论。解放军当前的体系思维及构想是否能够、并如何转化成为未来现实的作战体系,更加值得跟踪。

 

目录

 

第一章    引言:中国军事思维中体系的重要意义

第二章    概念:解放军文献中的体系对抗和体系破击战

——体系对抗:刻画现代战争

——体系破击战:解放军攻击敌方体系的构想

——战斗力生成:解放军如何构建并优化作战体系

第三章    模板:解放军的作战体系

——指挥体系

——火力打击体系

——信息对抗体系

——侦察情报体系

——支援体系

第四章    举例:基于任务的作战体系

——火力战作战体系

——信息作战体系

第五章    结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