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核战争闸门正被美国打开,中国用反导试验回击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8-02-08 10:01:19

 

        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战争中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是美国。那么,在未来可能率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谁?答案很可能还是美国。

而就在2月6日,美国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没几天,中国迅速进行了一场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并且取得成功。这是对美国人强有力的回击吗?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布了多份有关安全战略基调的报告,从之前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到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报告》。但是,2月2日发布的《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显然更受外界关注。

这份报告为什么受到关注?因为,美国将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视为主要核威胁。报告说,美国为敌人“量身打造”了核震慑策略,并表示美国将继续坚持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立场。但是美国将研制低当量核武器,用于打击有威胁的对手。

换句话说,美国已经正式宣布,正在研究“可以实战的核武器”。

美国从1945年至1992年进行核试验,这一时期共进行了1054次试验。根据核态势评估报告披露,美国当前的努力是开发并部署低当量核武器。此举意味着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将会进一步降低,从而令世界面临的核战争风险进一步升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军备控制和防扩散的前主任约翰·伍尔夫斯塔尔称,五角大楼提到改进型的“三叉戟”D5潜射导弹将装备这样的核弹头。他强调,美国此举旨在遏制俄罗斯,阻止俄在东欧爆发冲突的情况下使用战术核弹头。

所以,归纳起来五角大楼《核态势评估报告》主要强调了五点:

第一,  要求美国政府增加投入,重视核武库建设。

第二,  对美国现有的核弹进行更新。

第三,  研发新型核武器,也就是低当量小型化核武器。

第四,  提高核威慑能力。

第五,  放宽核武器使用限制。

为什么特朗普政府与之前的美国政府相比,如此重视核武库的升级以及核武器的实战化?五角大楼给出的理由是,“在美国继续减少核武器数量的同时,俄罗斯和中国却在增添新类型的核能力、继续核力量的现代化”。

这个逻辑就有点“耍流氓”了。看看美国常规军力甩开中俄的距离,俄罗斯其实在近十年来常规军力呈现相对下降的趋势,毕竟经济实力和人才资源的流失,让俄罗斯在常规军力上在吃老本。

虽然,在军事介入叙利亚战场后,通过军事行动,俄罗斯展示了一些自己新的常规军事能力,但是即便是苏-35战斗机和“口径”对陆巡航导弹,与美国最先进的同类武器平台还是有差距,而且数量上也形不成系统优势。

中国近十年来在新型常规军事装备上,进入了研究、发展、装备的快车道,新的万吨大驱、新型国产航母、大型运输机和核潜艇等都相继下水或服役。与自身相比,中国常规军力确实提高不少,但是与美国相比,我们只是稍微拉近了差距,但是差距依然不小。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当然要靠核力量来保证自己的国家安全。更何况,中国的原则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国防部2月4日发表声明称,坚决反对美国"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

美国是拥有世界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当切实承担自身核裁军的"特殊、优先责任"。虽然美国说,自己核武库已经从冷战时期的最高峰减少了85%,而且美国的核武库基础设施一直在老化。但是美国原本的力量是太强了,即便减少了85%,与中国相比也占据绝对优势。

根据目前已有的公开资料,大约9个国家估计拥有9000多枚现役核弹。这些核弹或者已经部署,或者保存在仓库。大约1800枚核弹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只需很少时间即可投入使用。其中绝大多数核弹都掌握在美国和俄罗斯手中。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美国和俄罗斯各拥有约7000枚核弹头。其他核武国家拥有核弹的数量分别为:法国约300枚,英国约215枚,印度130枚,巴基斯坦140枚,以色列80枚(以色列从未承认),朝鲜20枚(理论上)。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称,美国、英国和俄罗斯都在减少核弹库存,据信以色列和法国基本没有变化,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和朝鲜则在制造更多核弹。但是另一方面,所有的拥核国家至少都已经制定了更新核武器的计划。

更新核武器也是有悖于核不扩散条约的原则的。比如,英国计划打造新一代的"继承者"核潜艇取代目前携带三叉戟核弹头的"前卫级"核潜艇舰队。在2020年中期之前,英国计划将核弹总数减少到180枚以下。

其实换句话说,即便美俄英的弹头数量在减少(其实是进入退役为拆解状态),但是新的核武器的能力提升了,核威慑能力其实并没有下降,反而有可能是加强了。比如,美国可能在2040年之前为核打击能力的更新换代至少投入1万亿美元。

俄罗斯方面全力发展的“撒旦-2”(萨尔马特)新一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威力比上一代提高不少,去年底今年初,俄罗斯方面宣称已经进行过试射。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可携带十余枚分弹头,毁伤力惊人。

而且,不久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十分自信地表示,俄能及时应对美国和北约可能在东欧和波罗的海三国基地部署核弹头的情况,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发展使其可以做到这一点。

针对中国,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到,中国拥有装载在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射程可以到达美国本土。并拥有可以打到美国海外领土、美国盟友和美军海外基地的战区弹道导弹,中国同时也在扩展非核武器军事能力,其中包括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可以在冲突时发挥“决定性”的影响力。

报告说,美国针对中国制订的核战略是,“避免让北京方面错误地下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可以通过有限使用战区核能力确保优势、有限地使用核武器是可以接受的”。

报告说,美国将维持可信的军事能力,让中国领导人在冲突升级时权衡损失和收益时意识到,使用核武器将得不偿失。报告说,美国已经为回应中国的核武器侵犯和非核侵犯行为作出决断反应做好准备,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演习展示了这种准备。

针对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的说法,中国《解放军》刊发文章,对诸如中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器发展进行了简短介绍。文章的结论是,“我们必须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增强战略制衡能力”。

应该说,这是掷地有声的回应。

中国通常强调有限核力量,而且一直支持核裁军事业的进行。即便核弹头数量在近些年有增加,这种增加也是低限度的。2000年代之初,中国曾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最弱的核国家。现在,中国战略核弹头数量即便超过英国也还未赶上法国,而且远不能与俄罗斯和美国相比拟。

但是,美国人担心的是另外三个问题。第一,中国的核武器都是自主研制生产。英国没有能力自行生产弹道导弹,只是在美国尚允许的情况下才是核大国。因为美国为其供应三叉戟II型弹道导弹。

第二,中国在陆基洲际导弹能力上越来越接近美俄第一集团的水平。中国拥有东风-5B重型液体洲际导弹和轻型固体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A/AG)。另外,还在测试完善具备搭载分弹头能力东风-5C液体导弹,"中型"机动固体燃料东风-41导弹。中国还拥有可打击亚太地区目标的东风-21和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

第三,中国“三位一体”核威慑日趋完善,尤其是海军拥有搭载"巨浪-2"潜射导弹的094型核潜艇,射程为8000公里。并正在研制更为猛烈的"巨浪-3 "潜射导弹,以及正在发展的可搭载24枚弹道导弹的096型战略核潜艇。

但是,美国研制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带来的一个变化,中国是不是应该也研制可使用的核武器?毕竟这些大型核武器其实只是威慑,很难在战争中使用。

而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强反导能力的建设。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公布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标志中国拦截敌方导弹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时隔没几天,这被认为是对美国人的回应。

正如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三天前所说,“应对大国竞争将是国防部未来的主要任务,美国必须做好应战准备”。中国一样也要做好应战准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