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用一只母鸡,告诉你股市蒸发的钱都去哪里了!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水木然专栏  发布时间:2018-02-08 09:22:52

 

 1

从前,在一片广阔的大草原上,有很多只母鸡,他们,吃着火锅唱着歌,吃着青草下着蛋。但是,母鸡们又不愿意像这样日复一日的吃草,下蛋。

于是,一场革命性的变革即将到来……

Chapter1:股票的产生

有一天,一只有远见的花母鸡突然想到,如果我能吃到更多,更好的虫子,岂不是可以进化成母鸡中的战斗机,下更多、更好的蛋?

可是,问题来了,这只花母鸡手里没有钱,就只能卖身。花母鸡找到了一只聪明的猴子,说,你给我钱,我之后每下两个蛋,都能分你一个。

猴子当然聪明得很,他心想:花母鸡每年能生100个蛋,一个蛋能卖1块钱,于是我每年就能分50块钱,那我给你1000块钱吧,这样我20年就能回本。

花母鸡说,OK,我这有50张母鸡券,拿着作为凭证吧。

于是,猴子这50张母鸡券就被称为股份,而他所做的1000块钱投资,就叫20倍市盈率入股。啥叫市盈率?

就是母鸡券的价格除以每年可以领到的鸡蛋,也可以理解为多久回本。这个数字,越低越好。

母鸡关键词:股份;母鸡券(股票);市盈率(市值÷每年净利润)

Chapter2:股东的权益

花母鸡拿着猴子的钱,开开心心的吃了很多虫子,理所当然的也生了更多的蛋。

第一年,花母鸡下了100个蛋,分了猴子50个,猴子很开心。这,就叫做分红

第二年,花母鸡还是下了100个蛋,但花母鸡把猴子叫过来开了个股东大会,说我用这100个蛋换个大鸡窝,以后每年我都能多生10个蛋,股东你觉得如何呀?

猴子一想,我原来每年收益5%,用50个蛋换以后每年5个蛋,每年收益10%10年回本,合算!这,就叫做有效率的再投资。

这时候,聪明猴投资母鸡的事儿在动物圈传开了,猩猩这时候跑过来说,我给你1000块钱,要不你把50个母鸡券卖给我?

聪明猴心想,我特么又不是傻B,就跟猩猩说:我这个母鸡品种好,叫价值鸡,现在每年生110个蛋,以后还能健康生蛋50年,我按照20年回本卖给你,怎么也得1100!猩猩说,好好好,买买买!

于是,动物圈的第一次股权交易发生了,而单张母鸡券的价格,也就从20元,上浮到了22元。这,就是股价上浮的原因之一。

母鸡关键词:再投资;价值股(即高市盈率,高分红或者股息,也就是确定性收益比较高,但成长空间比较有限的公司)。

Chapter3:市场的形成

这个交易做成以后,在动物圈引发了轰动,各种动物都蠢蠢欲动,尤其是那些安安稳稳下蛋的母鸡们。于是,每个品种的母鸡,都发行了带有自己印记的母鸡券,给小动物们互相买卖。

老虎王二虽然并不知道这些动物在弄啥嘞,那些母鸡券貌似只有用,但作为大王,底下动物干什么都得管着才行(他们的确啥都不懂),于是他效仿大洋彼岸隔壁森林发达市场的老王颁布了一项规定:母鸡可以在老虎家向所有动物公开拍卖自己的母鸡券,所有的母鸡券都必须在老虎家里交易,这就叫做股票交易市场。

而母鸡必须在老虎家做体检,登记所有信息,方便动物们深入了解母鸡,另一方面动物们也容易找到自己的交易对手,这样傻傻的犀牛大象也毫不费力就可以买卖母鸡券了!

母鸡关键词:散户(一个悲伤的故事)。

Chapter4:股价

大家已经可以想到,假设一个母鸡一夜之间变成了胖母鸡,生蛋加倍,那么凭借相应母鸡券就可以领到双倍的鸡蛋,所以母鸡券价格翻倍;反之今夜母鸡得了禽流感,卒,对应母鸡券就一文不值;

那么再许许多多个夜晚,什么都没有发生,还是原来的母鸡,还是生普通的蛋,为什么母鸡券还是涨了跌了?原因很复杂,或许是猴子认为母鸡会变胖,或许是因为猩猩想娶媳妇儿急需用钱,但无论怎样的原因,母鸡券的价格上涨或下降,母鸡都得不到任何直接的好处或者是坏处,还是原来的母鸡,还是生普通的蛋。

而股价,有时候跟母鸡本身,并没有什么卵关系。

母鸡关键词:股价有时与上市公司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2

一、股票的本质——商品

钱是人类制造的用来量化价值的商品。顾名思义,钱具备两种功能:

1、量化价值:这里只是衡量商品等价于多少数量的钱,而不需要实际存在一笔钱。

2、作为商品交易:利用钱的商品属性进行交易,这里必须是实际存在的钱。

但由于这两个功能通常是关联发生的,所以很多人会把它们混淆、捆绑,但其实这两个概念是独立的。

举例:央视鉴宝栏目,专家鉴定这个古玩价值40万,他并不需要现场拿40万出来买下来。

问题核心:值多少钱有多少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描述商品价值,后者是描述资金量。

股市同理,大家把股票值多少钱股市里流动的资金搞混了。有人以为股票值多少钱,股市里就有同样数量的钱,当股票价值缩水20%,他们会觉得有等价于20%的钱也不见了。

所谓的股市里的钱蒸发了,是指股票贬值等同于多少钱损失了,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了,只是股票市值降低了。

股市的股票可以理解为一种商品,它和普通的商品基本上没有区别,这种商品的价值和市场对它的估值有关。

拿一个苹果举例,你有一个苹果,今天苹果卖3块一个,明天降价卖2块一个,你的苹果还是苹果,但是从价值上,你损失了1块,这就是蒸发。

很多人提到股市蒸发,还是有人得利的,这样的说法也对,但是这是针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市场中任何一件商品的价格变化,必然带动影响了整个市场。

就好像猪肉掉价了,卖肉的亏了,但是消费者赚了。但是单独谈猪肉,它的价值是蒸发了。

所以很多人提到股市是一个交易的过程,这没有错,但是这其实和股市蒸发增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二、股市的实质——虚拟资本

股票不存在生产的过程,只有交易的过程,赚钱的方法就是涨的时候持有,跌的时候交给别人持有。

很多人理解,赚的钱就是别人赔的钱。这是错误的。股票真正赚的钱,是该股票的市场价值的变化,所以你能在升值的时候去持有,贬值的时候做空。

你赚多少和别人亏多少无关,只是股票的价值发生了变化。所以玩股票赚钱,关键是何时持有的问题。

拿房子来举例。我十年前买了个房,当时只要10W,现在转手可以卖80W,房产商建好后卖给我,整个过程它一直是我的房子,它涨了70W,这个过程没人亏损,只是我在持有房子的过程中,它的价值发生了变化。

蒸发也是一个道理,在商品价值的属性上,股票和房子没有任何区别。

还是那句话,我们要做的就是股票增值的时候持有,亏损的时候不持有而已。

股票是虚拟资本,它的总价格并不完全对应真实资本,所以如果从整个股市的宏观角度来看,股市的市值是全部股票按照最近成交价进行的加权计算,所以所谓的蒸发其实是成交价的下跌造成的虚拟资本总值的下降。

假设股市里只有一只股票,单价为1元,总量为100股,全部都由A持有,B不持有股票,但是持有200元现金,全世界就他们俩人。那么全部的资本额就是200元现金,和市价100元的股票。

B看好股票未来的发展,所以愿意花120元购买这100股,A同意,成交后(不计算交易费用),A拥有120元现金,B拥有80元现金和市价为120元的股票。全部的资本变为200元现金和市价120元的股票。

仅仅是B对于股市的预期变化并购买,就造成了股市市值的增长,股市这20元的增加是虚拟资本的增加,也就是媒体常说的泡沫。之后由于该股票的发行公司表现不好,没有分红,B觉得自己判断错了,想要卖掉,最后100元和A成交,那么最后A拥有100元市值的股票和20元现金,B拥有180元的现金,整个市场还是200元现金,但是股票回到了100元,就是所谓的蒸发了20

相比最初,股票的价格没有变,但是AB的资本量发生了变化,所以股市的蒸发仅仅是虚拟资本的变化,实体资本变化是由于虚拟资本变化过程中产生的现实资本转移。这才是股市的实质。

水木然点评:人类先有贪婪,后有股市。有了股市,就会变相的把财富聚集到一小撮手里去。

股市的终极逻辑就是人性,它是上帝根据人性弱点设计的循环陷阱,人类的智慧只能作茧自缚,就如同孙悟空大战五指山,再伟大的英明和洞察,也破解不了这命运般的棋局。

股市,其实就是一场人类自相残杀的好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