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发起对韩缓和攻势,这次金正恩怕是动了真格!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2-06 11:40:16

 

       跨入2018年度以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恐怕都没有像朝鲜半岛这样持续地、长时间地引发人们如此强烈地关注。半岛形势峰回路转,南北关系迅速缓和升温,真实的让人有点怀疑。种种迹象与分析表明,这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怕是动了真格,而不是在放试探气球,是战略选择,而不似什么权宜之计。 

一、不失时机接连出招

金正恩借元旦致词之机放下身段,主动向韩发出和解信号,表示愿意采取组派代表团等所需措施、双方也可以紧急会谈,以便商议参加即将在韩国举办的冬奥会。呼吁共同努力缓解军事紧张局势,创造和平环境,积极营造民族和解与统一的气氛,广泛接触、来往、合作与交流,消除误解与不信任。

紧接着,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朝鲜中央电视台、朝中社等官媒连续发文,呼应金正恩有关朝韩关系讲话是改善当前朝韩关系的有意义的良好第一步,强调营造民族和解氛围、实现朝韩关系改善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一通同族同宗是一家的亲情牌打出,马上得到韩国呼应。双方重开中断两年的板门店电话沟通联系,商定举行高级别会谈。

19日,朝韩部长级会谈如期在板门店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开展积极合作,确保平昌冬奥会暨冬残奥会成功举行,提升民族威望。朝鲜向冬奥会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韩方提供必要便利。朝方希望公开会议全部内容,向外界展示朝方真诚和努力。

115日、17日,应朝方请求,南北方又两次在板门店会谈,进一步磋商朝鲜参加冬奥会事宜,朝方还表示要参冬季残奥会。21日,朝方派出在韩国颇有人气、由团长玄松月率领的三池渊管弦乐团先遣队赴韩踩点。

25日至27日,体育省副局长尹勇福带队的先遣队访韩,检查平昌冬奥会设施。对同期来访的韩方文艺表演及滑雪训练访问团先遣队,朝方给予了热情而充分的接待。

开年以来,朝鲜在缓和南北关系上接连出牌,言之恳切、动作紧凑,趁热打铁,不失时机,同韩方保持高密度接触,尽显主动、热情,全无虚晃一枪之感,体现了一种真诚。

二、民生问题转为第一要务

年初以来金正恩发起的对韩和平攻势事出有因,预示着朝鲜在完成核武力大业之后,在愈加严厉的国际制裁背景下,开始真正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一是核经并进路线(即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是金正恩执政后朝鲜确立的既定国策。

所谓核经并进是一个悖论,在朝鲜这样一个国度,核武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发展核武必然迟滞经济,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几年下来,核武力发展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经济却没有同步跟进。核武发展那也是朝鲜人民长期勒紧腰带盼来的、冒着威胁生存的制裁、封锁和生活困难”“绝对支持和大力推动的结果。是以在核武取得重大进展后,转而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重点,故此金正恩在元旦致辞中,发出了要把核武力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当作新的发展跳板,发起革命的总攻,在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事业各条战线争取新的胜利!” “把共和国的全盘实力提升到新的发展阶段号召。

19日发行的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头版头条标题为《展开全民总攻,使国家整体国力上升到新的发展阶段》,内容一样,也很能说明问题。二是问题倒逼的结果。频繁的核导试验带来的连年国际制裁,也给朝鲜的经济与民生带来了严重创伤。

韩国方面的研究表明,2017年朝鲜对华出口同比减少28%,进口反增11%,预计今年对朝制裁决议发挥效力后,朝鲜将出现更大的出口降幅,外汇供求和进口也将随之下跌,对朝鲜经济产生巨大打击。央视记者去年到朝鲜采访就感受到,国际制裁下的朝鲜国内汽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断供与价格飞涨。据来自朝鲜官方人士的消息,目前仅汽油一项,朝鲜国内已经炒到2000美元一吨,而国际市场价格大约是600美元。

金正恩元旦贺词仅提到去年水果获得丰收,粮食与其他农产品情况只字未提,字里行间透视着经济的困难,越是样样短缺而困难的时候,就越要高度发扬同志之间、邻居之间互帮互带、真心为人的美好风尚

前不久朝鲜还在抱怨,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不能如期而至。制裁品目增多,市场销售的东西减少。朝鲜体制内的人员开始出现了生不如死”“金正恩只会说谎。百姓在挨饿,金正恩却到处说丰收了,谁信啊的抱怨。这些问题都迫使金正恩不得不下决心,要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实现转变

三、实现半岛和解是朝鲜的战略选择。

追求自主和平统一是朝鲜孜孜以求的目标。一是缓和南北关系是朝鲜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集中精力谋发展既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氛围、又需要外部的技术与资金,而这些,一个和谐的半岛、一个关系友好的韩国都能够带来。首先,要缓和北南之间尖锐的军事紧张状态,营造朝鲜半岛的和平环境。

二是缓和南北关系是朝鲜打破国际封锁的突围之举。去年的核导试验,对朝鲜既是一个成功、又是一个失败,它遭受了史上联合国最严厉的制裁,还有美日等国的附加制裁,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而缓和对韩关系,虽然难以打破国际制裁,却可以缓解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突破国际社会的封锁,这是朝鲜希望看到的。

三是缓和南北关系是朝鲜的战略选择。是朝着实现南北自主统一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金家三代的追求。在20165月的朝鲜劳动党全国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金正恩就表示,越是在半岛局势复杂、尖锐之时,越要坚持自主解决统一问题的原则,并提出了包括北南各政党和团体进行接触、开展北南军事当局对话等在内的改善北南关系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只是当时没有给他这种机会而已。

我们愿意、也有理由相信,金正恩的元旦致词充满诚意,当前形势要求北南事不宜迟,不拘于过去,改善北南关系,采取决定性措施以打开自主统一的突破口。”“改善北南关系既是当局乃至所有人都关心、盼望的迫在眉睫的事务,又是需要全民族同心协力加以解决的重大事务。

只要他们真心愿望民族和解与团结,我们就会给南朝鲜的执政党、在野党、各阶层团体、个别人士等任何人敞开对话、接触和来往之门。不然,金正恩也不会在7000字(汉译本)的新年讲话中,以三分之一多的篇幅煞费苦心、大讲特讲缓和北南关系问题了,也无从解释他这样做的目的了。

国际社会应该做的是相向而行,乐见其好、促其所好,当然这可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在朝鲜半岛和解的问题上,总还是有拦路虎与绊脚石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