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令员网上“被围”:绝不是各打50大板那么简单
点击:  作者:里下河的青蛙    来源:墨迹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3 11:22:12

 

       题记一】根本性问题长期困绕着军人、军嫂,此种酸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军嫂不能只是活着,她们需要生活。处于价值洼地的军人远不如明星的浅笑低吟,今天的苟且如何换来战场凯旋的诗和远方。

题记二】:中共党史、解放军军史,血迹未干,风动纸翻,逝者鲜活,座座坟莹里有一个个年轻生命。当为了个人利益向组织和首长发难时,想想长眠地下的烈士,他们得到了什么?

代跋:】司令员网上被围,绝不是各打五十大板那么简单,已时代的折射出组织关爱缺位、信仰与英雄思维渐行渐远的巨大危机。警钟对敲——愿今夜百年不遇的红月亮重新照亮彼此行程。静夜思,学会换位思考,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职责!

结构型利益失衡,不能单纯剑指陆军司令员

官兵和军属的时代需求不仅是活着,而是生活

幸福指数除了精神之外,到了该为物质利益原则正名的时候了

话语体系和平台载体的技术变革,无法从根子上解决原有政治教育空洞与茫然

军队军人特殊性与追求美好生活的矛盾,已为战斗力生成提高敲响不可忽视的警钟

体系性利益诉求考验各级带兵人的时代重塑能力

信仰与英雄思维渐行渐远拷问全民价值引导

正文:

张泉灵在最近领航者大会上主旨演讲说:时代扔掉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跟你说!

引用过来,这个应是我们引为傲的思想政治教育。靠嘴吃饭的传统教育正遭遇史上最痛楚的考验,苍白无力倒逼我们需要以重塑甚至颠覆的思维重新审视做人的工作

原本,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一片良苦用心,在网上给陆军家属发了一封集体慰问信,却成为最近网络热点,打CALL甚多,吐槽也不少,多篇质疑、驳斥型文章与百年难遇的红月亮一道刷爆朋友圈。说韩司令网上被围绝不为过。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服从大局,从忍耐到百万大裁军,真实版的《芳华》曾在无数军人身上演。彼时,传统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法宝功效。进入大数据与AI时代,进入国际国内格局深层变化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军人、军属首先是人,来源于人民,还属于人民序列。加之新生代军人入伍动机、知识结构多元化,老一代军人已然很难完全体会他们的精神世界。只凭精神与灵魂上的劝导与时代显得尤其滞后,根本性问题长期困绕着军人军属,此种酸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加之郭徐房张等一系列高级将领双重人格浮出水面,引发官兵大面积思想失重,随即失衡。同时军改阵痛尚在分娩期,进退去留,移防迁徙,转改文职,两地分居,收入落差,住房安居,子女教育,赡养老人……恰逢韩司令员一封信到来,畜势待发的情绪,一咕脑打包快递过来。

可以说,韩司令员只是剑指靶向的替代品,今天没有韩司令,明天还会有李司令、王政委……总会有一个人、一件事会被网上围观,现在出现了,是好事,总比临上战场时,闹意见好!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军人军属合乎情理的情绪表达,只不过有些言语略有激进。

商业体系中有一个词叫升维打击,在官兵复杂的利益诉求面前,如果保持维度不变不亚于刻舟求剑,你就是苦口婆心磨破嘴皮都属白扯。

更可怕的是,如果有的领导在改革面在位不为,维度不升反降,想念念稿子就能说服官兵顾全大局,纯属意想天开。

曾有官兵在微信中说,现役军人改文职我坚决支持,如果有哪位将军带头脱下军装改文职,我二话不说跟着上!由此可见,政治教育如果不与有效解决官兵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光说不练假把式,官兵自然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社会生活中还有个词叫消费升级。端个鸡蛋面,床头摸摸头,夜里盖盖被是无法切入官兵灵魂深处的。探亲休假难、找对象难、退役安置难、离婚率上升、买不起住不上房,奉献几年拍拍屁股走人,军嫂们能没意见吗?思想政治教育配套的必须有一些保障机制跟上,否则木鱼白敲、经白念。

前些年,同在一座城,同一级别的军人,有的单位经济条件好领导有魄力,这个单位干部就能住上经济适用房。有的单位经济条件差,或领导不作为,经济适用房只能白日做梦,有的只能在外自己掏钱租房。假如,教育者住着一百好几的大房子,老婆在身边,孩子在国外,如何能教育官兵默默奉献。

我们在为军人军属解决实际困难时,需要为物质利益原则正名,毕竟人不能只为了活着生活才是境高一阶。

当我们在埋怨现在兵难带时,可否想过,仅凭当兵就得牺牲奉献”“不干就走人底层逻辑,能有强大号召力吗?

马克思说过: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划时代政治教育深层裂变将呼之欲出——既要会摆乎,更要想法子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实际问题悬而不决,一些军人军属自然有意见,如何保证国防后墙不倒?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直接影响我军战斗力生成提高。

-------------分割线------------------

写到这时,想到另一个重大课题——信仰与英雄思维。

我之所以坚定为韩司令员打CALL,是因为我崇敬理解这一代军人的情怀,他们久经考验,矢志不渝,而这一点,正是新生代军人所欠缺的重要因子。

《亮剑》中李云龙为授衔闹情绪,校长问:想想死去的烈士们,你们还为肩上芝蔴绿豆纠结吗?

震聋发聩!

中共党史、解放军军史,血迹未干,风动纸翻,逝者鲜活,座座坟莹里的年轻生命鲜有军人、军嫂为了个人利益向组织和首长发难……

翻阅网上那一篇篇声讨韩卫国文章时,那份慷慨激昂,刺疼的不仅是韩卫国的心,还有长眠地下为国捐躯烈士的心——他们得到了什么?

愿今夜百年不遇的红月亮重新照亮彼此行程。静夜思,学会换位思考,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职责!

警钟对敲……

司令员网上被围:绝不是各打五十大板那么简单,已时代的折射出组织关爱缺位、信仰与英雄思维渐行渐远的巨大危机,亡羊补牢为晚未晚……

(作者简介:里下河的青蛙,一名退了役的上校,某投资管理集团执行副总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