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上次没重视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企业肠子都悔青了, 这次请系好安全带
点击:  作者:刘胜军    来源:刘胜军微财经  发布时间:2018-02-03 10:28:03

 

     上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启了金融监管风暴,那这一次呢?

1

实践出真知。

过去一年的实践表明,政治局集体学习真的很重要,企业家们必须竖起耳朵认真倾听。

2017  4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政治局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 6 项任务中其中一项是:

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几个月后,那些没有认真“学习领会”的公司付出了沉重代价。

2

这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战斗迄今仍在进行之中。

2018  1 月,给银行开罚单开到手软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

“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2018130日,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这次又有哪些值得学习领会的关键信息?

政治局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指出: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

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能不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国家战略的巨大成功。

虽然近年来经济减速,但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仍是必由之路。

从此次政治局学习看来,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的关键着眼点在于:

•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

•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要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笔者推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的主要变化将体现在:

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机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将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事实上,中国如今已经拥有华为等世界级企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也从原来的“ copy to China ”变为“ copy from China ”。

因此,政治局会议提出,“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从后发优势到先发优势,从跟随到引领,这是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进步。

金融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这是将持续若干年的重大转变。

金融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从 2005  4 %的低点至 2015  8.4 %的高点,占比翻了一番,甚至超越了世界金融业的制高点:美国。可见,中国金融业虚火很旺,实体经济为金融业打工。

麦肯锡 2016 年发布的报告测算,中国金融行业的经济利润占到中国经济整体经济利润超过 80 %,美国该比例仅为逾 20 %

“市场准入畅通”意味着民企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早在 2005 年、2010 年中国就分别出台旨在打破民企准入玻璃门、弹簧门的《 36 条》、《新 36 条》,无奈效果不彰。十八大以来,中国已开业 16 家民营银行,在市场准入方面取得重大破局。

不仅如此,在 2017 野三坡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呼吁:

比联通混改更重要的是行业混改组建一两家由民营资本为主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促进市场竞争,使电信资费由要我降转变为我要降,这是问题的关键

红色:第一批获批名营银行省份;

蓝色:第二批获批名营银行省份

 3

     此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

虽然最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压力山大,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业体量庞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制造业必须走向“先进制造业”。

2017  12 月习近平在考察徐工集团时指出,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

只要在创新上下苦功夫,制造业还是会有美好的未来。作为发达国家的德国,制造业不依然是国家竞争力之源吗?

要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公平与效率是永恒的矛盾,但在不同时期侧重点不一样。

改革开放之处,主要问题是效率太低、激励不足,所以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如今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 0.465,突破了 0.4 的国际警戒线,所以提升公平变得更加重要。

2018  1  29 日, 界面重磅推出“ 2018 中国最富 1000 榜单。1000 位上榜富豪/富豪家族的总财富达到惊人的 12.5 万亿元,首富马化腾身价达到惊人的 3055 亿元,这相当于 2017 年黑龙江全省公共财政收入(1243亿)的 2.5 倍!最近,刘强东投资 200 亿振兴东北,值得富豪们学习。所以,中国亟需开征遗产税。

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这段话勾勒出中国经济的几个关键板块:以首都(包括雄安新区)为核心的京津冀板块、以长三角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以深圳为龙头的珠三角。这几大区域人口密集、产业基础雄厚,未来仍将扮演经济发动机角色。这几个区域的房价也具有更大升值潜力。

坐拥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平安的深圳令人侧目

此外,随着土地流转的推进,农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一盘散沙的小农经济,走向大规模经济的现代农业。这是一个重大机遇。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所有的机遇,离开体制改革都是空谈。

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走向高质量,关键在于落实 2013 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 60 条、336 项改革。

2018 值得期待,正如刘鹤所言:

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 40 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至于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大家报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

中国经济期待改革牛

作者:刘胜军 

来源:刘胜军微财经(ID:caijingknowledge)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