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军队的“战区时代”已然来临!
点击:  作者:荞不撕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3 09:35:56

 

          一个崭新的时代来了!

20161月底,参谋董方关上灯,锁上办公室,带着些许惆怅缓缓下楼,彻底离开了那栋曾经无比熟悉的军区机关大楼。

这是一次并不隆重的告别。在改革的大潮中,昔日的战友各奔东西,有的甚至没来得及说上一声再见。

这又是一次全新的启程。几天之后,董方将以一个崭新的身份走上新的岗位——作为战区某局首任参谋,董方将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体制和工作模式。

董方的身份转变在这一天显得不那么起眼。全世界的目光此刻都聚焦在了北京——

2016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政治委员魏亮。解放军报记者周朝荣摄

201621日,八一大楼。习主席一身戎装出现在镜头前,以昂扬的姿态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改革强军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外电评论道——

中国进入战区时代!

战区主战

两年过去了,董方逐渐进入角色。他的一位军校同学却在电话里调侃:老兄,你们战区平时好像很没有存在感啊,一个星期收不到你们一份通知!

董方笑笑,没有存在感就对了。

战区主战。两年多前,这个词通过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人们对它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和理解,但也有不少怀疑——战区,真的能从日常管理中脱离出来,专司打仗,聚焦打赢?

一些外军专家曾把我军定性为管理性军队。言下之意,管理是这支军队的工作重心。

话不中听,但暴露的却是问题:我军必须从繁重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自我松绑、自我解套、自我革命,真正实现战区主战

这是改革强军的必由之路。中国军队重视管理,但打仗才是主业,管理服从服务于打仗。

授旗后第一天,战区开局起步紧锣密鼓:战区主要领导带机关精干人员,启动战区战略研究;战区机关各局室聚焦主战职能,紧锣密鼓筹划新年度工作;作战值班人员如火如荼学习联合作战值班流程……

在这样的氛围中,董方经历了忙碌的两年,更是彻底蜕变的两年。

从一开始不给部队发通知、不直接指导部队日常建设的无所适从到后来心无旁骛聚焦战术战法研究、一心一意关注周边军情,从与军兵种部队职能交叉争着管到如今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董方很少像在军区一样隔三差五给部队发通知、搞检查、要材料,但手头的工作却一点也不比过去少。

两年来,他平均每2个多月参加1次军以上指挥机构开展的研究性指挥演练,多次参加军事训练考核竞赛,参与研究下发多套战备值勤、联合指挥等流程规范手册,参与制定多套作战方案,参与开发建设联合作战实验室、作战任务规划系统……

主战从纸面走向实践,主战与主建的分离初步实现,人们担心的战区与军种两个婆婆打架没有发生。

其实,战区绝非没有存在感

零点,紧急抽点的命令自作战值班系统传来。战区所属多支部队同时迎接抽点,以检验战备值班水平。像这样的抽点,董方已经很难数清参与过多少次。时刻准备着——这是战区的存在感!

盛夏,某训练基地各军种部队云集,由战区参与组织实施和导调的联合实兵实弹演习如火如荼。复盘讲评,战区人对军兵种部队指挥员丝毫不留情面。像打仗一样训练——这是战区的存在感!

地震、洪灾后,战区联指连夜作出部署,就近派遣战区陆军、战区空军、省军区、联保中心的陆航、工兵、医疗、民兵等多军兵种展开救援。攥指成拳——这是战区的存在感!

战区主战,真的来了!

联合制胜

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董方记得第一次走进联指中心的情景——满目都是身着陆、海、空等不同军种作训服的作战值班人员。与过去那种大陆军时代的中军帐全然不同,这是一个大联合的平台。

在一位外国军事专家的眼中,中国军种单一军种的实力,早在2010年就已经进入了世界前茅,属于不容小觑的力量。然而,中国军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却从未得到检验或证实。有人甚至认为,解放军的联合战力还停留在美军海湾战争前的水平。

我们不去争辩什么。

人们不应该忘记,海湾战争前,正是美军大力推动的战区改革,使美军三军联合作战的能力实现飞跃,最终在海湾战争中大放异彩。

而今,中国军队步入战区时代。但这绝不是重复别人走过的老路,而是着眼我军未来战争需求而进行的中国特色指挥体制变革。

一江山岛战役(资料图)

几十年前,一江山岛,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进行了一场诸军兵种合同作战。世界为之震惊——这还是那支泥腿子军队吗?

这之后,人民军队经历过曲折,有过停滞,走过弯路。在战区体制下,董方和他的战友正在见证一个划时代的巨变。

曾经的全军优秀参谋,今天就是合格的战区参谋吗?

——某战区联合作战值班中,一名参谋判读卫星数据颇为吃力。因为过去只需考虑陆军装备、兵力等信息,如今要结合陆域、海域、空域等情报一同分析。而他曾是全军优秀参谋、原军区的情报判读高手。

曾经的部队优秀主官,今天就是合格的战区军官吗?

——某战区联合作战推演中,一位局长处置海上突发情况犯了难。以前参加演习处变不惊、驾轻就熟。如今前前后后修改了数次,还迟迟定不下方案。而他当过团长、旅长,带出过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奔赴沙场的新型人民军队。柳军 摄影

董方形象地说,过去习惯盯着棋子,如今开始学会盯着棋局。比如过去组织联合演习,陆军搭台,就让空军飞机象征性地来飞几圈;空军坐庄,就让陆军坦克来跑几趟摆样子……唱主角、露头脸的都是本军种、本单位,这是棋子思维。只知棋子不知棋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联合作战、联合训练就会年年都上一年级

从小处看——

曾几何时,小到一颗螺丝的尺寸统一,一条数据的标准格式,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处处是壁垒,事事有藩篱。而今,联合作战的数据时差正在逐步消除,军兵种指挥链路正在被打通。

从大处看——

曾几何时,各军种自己培养自己的干部,自己使用自己的干部,大家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嘴上说着联合,用人的时候却从来没有连心。而今,从将军到参谋,战区的岗位谁合适就安排给谁,大陆军”“大海军”“大空军的思维统统要不得。

战区不直接管理部队,联合的执行力从何而来?

某基地计划组织联合实兵演习,但因某部的装备未到位导致计划没能落实;某部原计划展开作战单元合成训练,某团却未能统筹安排应有的力量参训……不久,战区通报下发联合训练落实情况,对4项未按计划落实的联合训练任务点名道姓曝光。随后召开的战区党委专题议战议训会上,战区主要领导又将这一问题摆上桌面,让执行联合训练计划不力的单位领导面红耳赤坐不住。

八仙过海众人划桨,从过去一年到头难联一次到如今旅团级部队也能在战区统一计划安排下实现常态化联合训练,战区时代,中国军队正在将联合进行到底。

准备打仗

敏锐的外媒很早就捕捉到从七大军区到五大战区所属辖区地域的变化:一个战区一个作战方向,根据未来战争可能发生的方向、地域和当面对手的情况,从指挥体制上入手调整兵力部署,每一个战区都可以独立作战,相互间又能随时支援。

战区时代的这个字,绝非纸上谈兵,它是敲在中国军人心头的一记重锤。

军区隐退,战区登场,归根结底,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

越战之后,美国陆军在总结教训时注意到,自二战开始的历次战争中,美军参战初期必吃败仗,原因在于部队的训练缺乏实战化。20世纪80年代,美军建立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所有陆军作战部队需要轮流到该基地与采用苏军装备和战法的假想敌部队进行对抗演习并接受严格的导调和评估。海湾战争美军的大胜,何尝不是实战化训练的胜利?

准备打仗,是战区时代的根本任务。

20171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记者 冯凯旋 摄

作为军队最高统帅的习主席,两次身着作训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总指挥席就座,通过视频呼点一线任务部队,察看驻吉布提保障基地。

朱日和阅兵 范显海 摄

2017730日上午,朱日和。在昂扬激越的检阅号角声中,习近平登上野战检阅车,依次检阅在演兵场整齐列队的1个护旗方队、26个作战群和9个人员方队。时隔多年,中国军队再现沙场点兵,受阅部队参加检阅后,直接踏上演兵场。

13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2018年新年开训,天寒地冻,全军上下厉兵秣马,习主席一袭戎装亲临训练场,通过视频系统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

一系列大动作,昭示着战区时代中国军队的新风貌。

而更深刻的变化在训练场上,在每名军人的灵魂深处。

洗礼全军的实战化训练热潮仍在继续。和平病彻底根治了吗?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完全清除了吗?演兵场上的假把式都丢干净了吗?消极保安全的错误思想真的扭转了吗?一次次由军委训练管理部牵头进行的训练监察、一份份军委下发的训风演风问题通报……训练越来越苦了,大家却觉得兵当得越来越有意义了。

新时代的誓言 冯根锁 摄

改革有过渡期,备战没有间歇期。这次改革,部队转隶、调整面可谓巨大,但部队的年度实战化训练却没有停滞,转隶移防的部队一边搞基础建设,一边就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实战化训练,确保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一旦有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重用点兵的,不用点菜的。来自基层一线作战部队的干部越来越受重视,按照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成为各级党委干部选配上的根本标准。更多爱军精武的上去了,那些爱跑爱送的没市场了,军事训练不过关的被一票否决了。战区时代,不符合字要求的人正在被淘汰。

尾声

海湾危机爆发后,美国曾闹出一个笑话。

当时,美军向海湾部署的海军兵力大幅增加,海军决定让第七舰队司令兼任中央司令部海军指挥官,但该司令竟然拒绝将海军指挥所设置在中央司令部(相当于战区司令部)前进指挥所周边,坚持在蓝岭号指挥舰上进行指挥,并且同时处理第七舰队相关行政事务,此举影响了中央司令部的运作。好在后来美国海军及时作出人员调整,新上任的指挥员采取了积极配合的态度。

美军的故事引人深思。

杨军 摄

没错,中国军队的战区时代已然来临,但战区建设不会一蹴而就。

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仍然有人一只脚迈进了战区时代,半个身子却留在了战区之外。这一代中国军人,必然还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才能真正适应战区时代

或许,如同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将被新的时代取代一样,战区时代在未来的某一天还将被新的时代取代。中国军人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军队改革强军的探索也不会停止。

时代,将永远眷顾那些勇敢前行的人!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荞不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军队的“战区时代”已然来临!

    2018-02-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