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纪念邓丽君如火如荼,“国军”什么情况下会纪念刘胡兰?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14:09:55

  

许多人看过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没看过也不要紧,这部片子的资源网上很容易找到,闲来无事可以看一看。

 

故事很简单:

 

1949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在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之后,随即接受了警卫上海南京路的光荣任务。没想到这支胜利之师却转瞬间陷入被围攻的困境:三排长陈喜在香风的熏染下目眩神迷,忘记了我军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扔掉了有补丁的布袜,还要班长赵大大黑不溜秋靠边站。妻子春妮从乡下来部队探望他,他却嫌弃妻子太土气,跟不上潮流;新战士童阿男学生气十足,不请假就与同学到国际饭店吃饭,连长批评他,他还不以为然,解放了,平等了,资产阶级能去的地方,我也可以去……”

 

1.webp.jpg

 

艺术作品虽然免不了夸张,但却揭示这样的道理:当一个阶级或一个政治、军事集团,在政治上、军事上处于节节胜利并保持着进攻状态的时候,在文化上却可能是防守的状态。

 

更重要的是,如果在文化阵地上一旦被击溃,则其在政治上、军事上所取得的胜利也有可能随之丧失。

 

电影中,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在现实斗争中,情况就远远不是这么乐观了。

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叶,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形势是如此严峻,以至于毛泽东主席不惜拿出自己建党、建军、建国的全部威望,抱着跌得粉碎的决心,发动了史无前例,期待能够实现文化上的突围,并转守为攻,基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毛泽东主席去世之后,情况发生了逆转。

 

1.webp (1).jpg



八十年代,伴随着彻底否定,中国大陆在文化上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的状态。有过两次清除精神污染,也只能算是全局溃退下的不成功后卫战。

 

如果说八十年代还是软弱涣散的话,那么九十年代之后就只能用溃不成军来形容了,新世纪之后,简直是开门揖盗了。

 

邓丽君,这位目前已经可以确认的国民党国家安全局的秘密情报人员,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登上了历史舞台。

 

1.webp (2).jpg

冯小刚的电影《芳华》中,有一个情节很耐人寻味:活雷锋刘峰,听了一首邓丽君的歌曲后,就再也栓不住心猿意马,搂抱了暗恋多年的林丁丁,结果被指为耍流氓,导致个人命运发生了急剧转折。

 

这样的情节,固然不无黑化,但的确反映了邓丽君的心战威力国共两党在经历了多年较量之后,国民党多年来在各个领域均被共产党无情蹂躏之后,终于在文化领域恢复了攻势,并明显占据了上风。

 

邓丽君,相当于文化领域里的七十四师,而真实的七十四师没有做到的事情,邓丽君做到了。

 

崔永元的一次脱口秀中讲了这样一个段子:

 

厦门和金门,一开始是互相炮击,后来是互相喊话,再后来,金门方面开始播放邓丽君的歌曲,我们这边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听众当中响起了会心的笑声。

 

1.webp (3).jpg

 

邓丽君的歌声,代替了国民党军的炮弹!

 

实际上,金门不仅播放过邓丽君歌曲,邓丽君本人也曾经亲临金门前线通过大型扩音器向大陆喊话,唱《何日君再来》,这相当于亲自站上炮位了。



蒋经国还把邓丽君作为秘密武器,派她去慰问叛逃到台湾的解放军飞行员。

 

1.webp (4).jpg

129日,邓丽君65岁诞辰。大陆一家堪称主流中的主流媒体,在其客户端专门发文纪念。尽管这家媒体,从来记不起为它亲笔题写报头的那个人的诞辰。

 

有趣的是,台湾一家深蓝媒体,也同时发了一条纪念微博,把邓丽君作为同志战士来纪念。

 

1.webp (5).jpg

 

敌人还是那个敌人,一点没变,持剑在手,横眉冷对。

 

我们却变得面目全非,把从未改变的敌人,当成了偶像,最爱”——有细心网友统计,这家主流中的主流最近几年已经13次发微博纪念邓丽君了。

 

有人说,已经结束敌对状态了,何必小题大做?

 

可是,结束敌对状态不应该是双方同时结束吗?单方面的结束,不是等于向对方缴械投降吗?

 

想起一个问题。国军在什么情况下会纪念刘胡兰?

 

只有一种可能:起义,并且被改编为解放军之后。通过纪念刘胡兰,起义国军意识到自己曾经犯下反人民的罪行,今后要痛改前非,立功赎罪。

 

主流中的主流如此深情款款纪念邓丽君,标志着文化领域里的斗争已经结束了,所有阵地,全告失守。

 

这条纪念微博,就是一面白旗,意味着对自己曾经坚守的价值观的全盘否定,也意味着对自身历史的全盘否定。

 

甚至意味着国民党化的完成——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webp (6).jpg

可是,可以不要这么毫无尊严吗?文化斗争,既然是斗争,就有可能失败,主流中的主流这种做派,相当于跪下来舔敌人的脚趾,还抬起头来一脸下贱地媚笑!

 

好在主流并不是全部。

 

鲁迅先生说,石在,火是不会灭的。

 

只要民间的火种仍存,就还会有星火燎原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