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季伟 杨定都:瓜达尔港焕发新生 经济走廊龙头舞动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09:35:37

 

         新华社巴基斯坦瓜达尔2月1日电 通讯:瓜达尔港焕发新生 经济走廊龙头舞动

新华社记者季伟 杨定都

首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刚刚闭幕,巴基斯坦人穆罕穆德·尼亚齐有些遗憾。他是一家海鲜出口公司总经理,展销会实在太火,订不上展位。但尼亚齐还是带着员工从四五百公里外的卡拉奇来见证瓜达尔的盛况。中国公司接手以来,瓜达尔发展很快,我们对这里很有信心。

4年前的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达成共识,将瓜达尔港列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旗舰项目。

如今,瓜达尔港自由区开园,并举行国际商品展销会,吸引了多国企业参展。这标志着瓜达尔港建设进入新阶段,经济活力开始显现,中巴经济走廊通往印度洋的门户已经开启,巴基斯坦人民把瓜达尔建成下一个迪拜的梦想正在走向现实。

点亮梦想

深水良港瓜达尔位于中东、中亚、南亚的交汇处,位于波斯湾的入海口、霍尔木兹海峡湾口,靠近重要的国际航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却迟迟未能发展成为世界级港口城市。近几年,中国港控公司取得运营权后,瓜达尔港发展提速,重新点亮了当地人的梦想。

当地银行职员艾哈迈德·阿万说,瓜达尔将会引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将成为下一个香港迪拜

据建设和运营瓜达尔港的中国港控介绍,展销会有150个展位,但报名参展的企业多达5000家,超过25000人观展。参展企业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沙特、阿曼等国,涉及金融、房产、建材、汽车、食品加工、园林绿化等众多领域。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还特意增加航班,会前几天,航班数从1天1班增加到1天2班,会中更是增加到了1天4班。目前,前往瓜达尔还需要从卡拉奇转机。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巴航宣布将于今年底开通从首都伊斯兰堡直飞瓜达尔的航班。

与展会同时举行的,还有瓜达尔自由区的开园仪式。这片25英亩的自由贸易园区,一年前还只是一片工地,如今物流、仓储、工厂、酒店、商业配套拔地而起,已经建成为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

巴方负责统一协调中巴经济走廊实施的内政部长兼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在开园仪式上说,自由区开园是个重要的日子,是我们一同见证梦想实现的时刻

改善民生

瓜达尔港自由区建成之前就已经完成招商,吸收包括酒店、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租赁、物流、仓库、粮油加工、渔业加工、家电组装等30多家中、巴企业入驻,直接投资额超过30亿人民币。

瓜达尔港自由区副总经理胡耀宗介绍,入驻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亿人民币,将为这座人口不足10万的渔业小城居民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

瓜达尔经济发展刚刚起步,没水喝、没学上、缺医少药等难题依然困扰当地民众。中国港控与当地政府合作,协助建设海水淡化设施,以成本价为当地居民每天提供100万加仑淡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派出12名来自华山医院的医疗专家,在瓜达尔治病救人。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瓜达尔建设中巴法曲尔小学,成为当地的模范学校。

中国投资给瓜达尔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有助于改善当地民生,也有利于提升投资、生活环境,吸引投资、促进人才培养。胡耀宗说:对当地社区有利,对企业发展更有利。

瓜达尔港务局主席杜斯廷·贾迈勒迪尼说,许多有经验、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纷纷到瓜达尔发展,给本地企业在瓜达尔发展注入信心。不久的将来,瓜达尔将成为人们经商、旅游的理想之地,成为国际和地区贸易中心。

美国《福布斯》杂志撰稿人韦德·谢泼德说,在城市发展方面,中国建设者眼光长远,善于耐心培育商业环境,常常能够将偏远的小村发展成繁华的现代都市。

引领发展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开园仪式上表示,瓜达尔港自由区是一带一路上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他说,瓜达尔可成为中亚与南亚共同的海运门户,不仅有利于巴基斯坦,还将惠及中亚,促进地区乃至全球贸易。

中巴经济走廊近年来取得了众多成果,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光纤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阿巴西在出席今年瑞士达沃斯年会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方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吸引外资。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发电项目的建设,困扰巴基斯坦数十年的缺电问题正在缓解。巴基斯坦能源部发言人扎法尔·雅布·汗日前说,巴基斯坦总的电力供应已经改善,全国一半以上的地区不再停电。

而5年前,巴基斯坦还极度缺电,不少地方每天只能供电15小时。保障电力供应,不仅关乎民生,更将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谢泼德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目标明确,计划清晰,为双方合作项目落地和进展打下基础。根据2017年公布的《中巴经济走廊长期规划》,2020年之前,中巴经济走廊将初步成型,基本打破限制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开始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