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人工智能时代将是社会主义更受追捧的时代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28 09:38:32

 

 

       新浪科技117日讯:据国外媒体报道,业内顶尖科学家、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计算机专家苏巴斯·卡克博士(Dr Subhash Kak)警告称,随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水平不断提高,机器终将取代人类,迫使人类进入“地狱般的反乌托邦社会”。

他的观点集中在两处:一是大量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占据,失业阴霾将笼罩世界。他称: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30年,将有8亿工作者被机器取代。这个数字显然十分庞大,因为,在笔者看来,这相对于中国所有劳动力的总合。

二是人类将陷入绝望和堕落。卡克博士说,工作可以为人们带来自我实现感和价值感。而随着机器人执掌全球,这种自我实现感将逐渐丧失,使人们的生活“毫无价值,极为悲惨”。于是,“反乌托邦过程已经开始。接下来将出现大规模失业。人们希望能发挥自身价值,工作使他们感到生活充满意义。因此未来世界将被绝望笼罩。”他还称,美国的毒品泛滥与极端团体抬头现象便是这种反乌托邦未来的预兆。

如何评价“卡壳”博士的话呢?只能说他只讲对了一半!他讲对的一半是,机器人将大量占据工作岗位。以现在的趋势,有4-8亿机器人替代人工作并非科幻故事,而必将成为现实。他讲错的一半是,人类将陷入绝望。这无疑是机器人替代的悲观论者。而实际上,机器人带给世界的将是希望和快乐。

可以预见的是:第一,人类将从危险岗位、繁重岗位以及机械性重复岗位上解放出来。比如受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井下作业、爆破作业以及火灾救援、毒气泄漏救援作业等等。人类将远离事故伤害,更加安全和幸福。

第二,因长寿化、节育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将得到弥补。未来的班组很可能是一个师傅带三四个机器人。也就是说,过去由四五个小伙子组成的作业班组将由一个小伙子带几个机器人组成。也就是说,现在的7亿劳动力将扩充为28亿。所谓老龄化(应为长寿化)危机实际是个忽视科技进步的伪命题。

第三,各种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将缓解节育带来的赡养压力。老有所养,谁来养?机器人。可以设想,未来大量的服务岗位将由机器人承担,这些机器人将有温柔的语言、美丽的容貌、精准的技能、勤奋的品质、温暖的态度。他们不会厌倦老人,也不会试图给幼儿吃安眠药。加之物联网的无限连接,这些机器人将与家人、与医师、与社区、与医院无缝链接。这将大幅度提升护理的安全性。

第四,人类的社会治理能力将大幅度提高。举凡 记忆、统计、分析、图表、翻译、传输、会务、拍照、速记等等一般性公务作业都可以交给机器人完成。它们将加倍更高的效率、更优的质量、更低的差错率。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人类文明将再进一步,其变化之巨,将超过蒸汽机的发明。

这的确会使部分人失业。但是,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吗?实际上,即使在卡壳博士报告里,“失业”也并等于永远丧失就业机会。根据去年11月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一份名为《自动化时代的劳动力转变》的报告,对约60%的工作而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内容将实现自动化。“我们预计截至2030年,全球将有4亿至8亿人的工作将被自动化取代”但是,报告还说:到2030年时,剩余岗位数量仍足以实现充分就业。只不过,这4-8亿劳动力“不得不寻找新的工作”。也就是说,一些工作岗位将被取代,而另外一些工作岗位将被创造出来,就业依然可以是充分的。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有什么理由悲观呢?难道就因为报告说“转变将带来巨大挑战,将达到、甚至超过农业与制造业过去经历过的变化规模”?如果人类害怕挑战,怎么可能会有今天?即使在失业到再就业这段过程中,这些人也无需绝望和堕落。他们并非无事可干。他们需要去参加学习和培训。“在全部失业人口中,也许有7500万到3.75亿人需要转换工种,学习新技能。”这可怕吗?学习不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而且,这么多人需要培训,意味着有更多的教师岗位应运而生。对于渴望成为教师且具备相关能力的人而言,这不是挺好的吗?

即使真有部分人因为机器人替代而彻底失业,实际也不可怕。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普及,人类的劳动生产率将呈级数提高,劳动很可能不再是生活的必需,而是成为身体的必需。人将视劳动为另外一种休闲方式。人类干一天休息6天的时代很可能到来。人类社会将进入共产主义。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成为必然,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将由数据中心自动完成。所谓失业这一工业化时代的词汇将被写入历史。以目前的科技进步,这一天可能要比人们预计的要早就会到来。

如果这一预言成立,那么中国将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滴滴搭车等生活科技的广泛普及证明,在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方面,社会主义制度拥有更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如果因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使用而导致大规模失业,社会主义的私有制形式和分配制度比资本主义也更有解决问题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在向共产主义进步方面,社会主义制度也更容易接受。如果说改革开放前40年我们是在不断的向西方、向美国学习的话,那么在今后的40年,很可能要成为西方和美国向中国学习的时代。

然否?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