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要策动印尼为“印太战略”扩容,以“印尼毒丸”加紧对华包围!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18-01-27 09:57:16

 

        【摘要】: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大幅增加,破解印太战略将成为中国领导人所面对的一个重大战略难题,中国要和平发展,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都不会让中国和平发展,他们必将视中国为共同敌手,虽然日本国力在衰退,但印度却在快速发展,美国仍然保持着强大竞争力,中国要想冲破印太战略,要想打破美国等国家设下的局,要战胜各种阴谋,化解各种风险,枪挑各种敌对势力,可谓是机关重重,险隘道道。

美国对美日印澳四国组成的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显然并不满足,开始策划扩容,其目标是印度尼西亚。

201812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印尼并与印尼国防部长亚米扎尔德举行会谈,马蒂斯表示:美国正深度参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两国将就尊重法治和国际法展开合作,对推进南海实际控制的中国进行极大牵制。他还表示,他正力促与印尼最主要的反恐部队重新建立联系。

美国看中印尼是因为印尼重要的地理位置。印尼是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岛国,拥有2.5亿人口,经济实力在东盟国家中最强。历史上印尼多次发生大规模排华事件,1998年印尼发生的排华事件曾屠杀数十万印尼华人侨民。2016年南海争端中,曾因与中国拥有主权的南沙岛礁发生摩察。自中国与菲律宾关系改善、南海局势稳定后,中国和印尼关系也开始缓和升温,两国经济交往十分频繁。

119日美国发表特朗普上任后的首份国防战略报告,在这一报告中,美国将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以及恐怖组织共同列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此前的117日美军“霍珀”号驱逐舰闯入中国拥有主权的南海黄岩岛十二海里内,继续搞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和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动作十分频繁,两国可谓狼狈为奸。117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问日本,双方签署《军事到访协议》,为两国军事人员和装备到目标国进行活动提供法律地位。

美国拉拢印尼,策划为印太战略扩容有什么重大战略意图呢?

一是特朗普政府已经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者,美国针对中国的对抗政策将会全面出台,前不久经美国国会批准、特朗普签署了美台军舰互停法案,美国国会正在推动台湾旅行法案,企图让美国官方各层级人员访台合法化,122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洗衣机分别征收30%50%的关税,这将对中国光伏产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我以为今后中美之间全面竞争、博弈甚至冲突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不仅军事上,而且在经济、贸易、金融和高科技制造业领域都会发生激烈较量。

二是特朗普在通过税改法案、压缩政府开支的情况下,仍然大幅增加军费2018年美国军费已经达到7000亿美元,特朗普还增加核武器研制开支,大力研制小型核武器,声称要在战略核力量方面对中俄朝形成压倒性优势,同时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失败后,却仍然大量增加对阿富汗驻军,表明美国遏制中国、破坏“一带一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三是特朗普放弃重返亚太并没有放弃遏制中国的战略,而是重拾日本提出的印太战略,比奥巴马时期的重返亚太战略更加庞大,原来只有美国和日本两国,现在增加了印度和澳大利亚,同时还策动印尼参加,充分表明特朗普对中国的仇视和遏制政策是一贯的坚定的全方位的。

四是印太战略是一个比从前美国的岛链战略更加庞大的战略构想,如果在这个印太战略版图的中心再加上印尼,如果印尼像阿基诺三世时期的菲律宾一样倒向美国,加入印太战略,那么印太战略就可能由一个环变成一个饼,中国要想冲破这个饼状的遏制圈将更加困难,因此美国策动印尼加入遏制中国的战略是一个十分恶毒的毒丸计划。

五是日本比从前更加迫不及待地要对中国动手。从经济发展看,中国经济从2010年超过日本,仅仅过了七年,日本经济总量就已经只有中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再过几年,日本国力将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那么日本要想跟中国较量就根本没有任何本钱了,因此日本迫不及待地想办法阻止中国健康发展,现在几乎所有针对中国的事件日本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因为现实的焦虑和历史上对中国的仇恨使得日本必然采取各种手段阻止中国崛起。最近安倍晋三在国内搞修改和平宪法,在国际上与印度和澳大利亚勾结,甘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和走狗,都因为日本感觉跟中国竞争翻盘的机会和时间已经不多,这就使得日本必然要跟中国死磕到底。

六是澳大利亚为什么突然变成了一个死咬中国的疯狗?一是因为在中国去产能的形势下,以出口矿石、靠中国经济大发其财的澳大利亚经济遭受了巨大打击。二是特朗普对澳大利亚的冷落使得澳大利亚的政客觉得被美国边缘化了,为了回到美国身边,进入美国战略的核心圈,必须交出一份像样的投名状,所以最近澳大利亚在国内对华人不友好,在国际上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显示了这个处于南半球的大岛国的焦虑心态。

七是由于印度的历史认知错误和长期对中国的仇视心理,使得这个国家把一个本应友好相处的中国视为自己最大的战略敌人,这种心理正在融入印度人的血液和骨子里,中印两国的碰撞迟早会发生,虽然目前印度还不是中国的对手,但从长期看,由于印度是中国的近邻,就像日本一样,一东一西两个仇视中国的国家合力对付中国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而且从发展看,由于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庞大的国内市场,印度经济的未来必然成为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二,这将更使印度野心膨胀,挑战中国的地位是必然的。

八是印尼正在成为东盟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印尼的未来可能会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圈,一个是随东盟融入中国的大中华圈,如果走第一条路,将对中国极为不利,如果走第二条路则可能使整个东盟成为中国后院,中国和印尼共享共赢。美国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美国开始策划拉拢印尼,企图让印尼进入印太战略圈。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大幅增加,破解印太战略将成为中国领导人所面对的一个重大战略难题,中国要和平发展,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都不会让中国和平发展,他们必将视中国为共同敌手,虽然日本国力在衰退,但印度却在快速发展,美国仍然保持着强大竞争力,中国要想冲破印太战略,要想打破美国等国家设下的局,要战胜各种阴谋,化解各种风险,枪挑各种敌对势力,可谓是机关重重,险隘道道。

中国一方面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王道,一方面要以敢于亮剑的上甘岭精神,冲破敌军万千重,以强大的定力和自信,以中华民族的勇敢、智慧、强悍扫清发展征途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走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