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30%家庭"不堪一击",美国底层工人忙碌上厕所成奢侈!
点击:  作者:薛致远    来源:陆弃  发布时间:2018-01-25 14:45:24

 

         2017年全球82%的财富总值,流向了顶端1%的人口。

与此同时,许多普通工人一天工作长达11个小时,中间一直不能上洗手间,仍疲于应对基本温饱和医疗需求。

请回报劳动,不要酬谢财富

2017年全球创造的财富总值中82%流向了财富顶端1%的人口,而底端50%的人口几乎颗粒无收。

据报道调查了10个国家近七万名受访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国家的贫富差距太大了。据报告,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们的财富增长额高达7620亿美元,其增长量之大足以终结全球极端贫困状态七次。

按照世界银行2015年更新的国际贫困线标准,每日生活费低于1.9美元为极端贫困人口。报告指出,自1990年到2010年间,尽管生活在极端贫困状态中的人口已经减少一半,但还有数亿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上。

他们生活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分布在发达国家的社会底层。在缅甸,有项目支持为全球时尚品牌生产服装的制衣厂女工她们每天为挣得4美元的收入,必须工作长达11个小时,每周工作六到七天。而这仍使她们疲于应对基本的温饱和医疗需求。

美国家禽养殖业工人,没有足够的时间上洗手间,很多人不得不在工作时穿着尿布我们早晨五点就要上班,一直工作到11点或者12点,中间一直不能使用洗手间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们我需要换片帮宝适(纸尿裤品牌),上述调查援引了一名在美国阿肯色州工作的女工的说法。

普通人靠努力工作增加财富,越来越难

国际劳工组织调查了133个富裕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发现,最近几十年,大多数国家都取得了显著经济增长,但从1995年到2014年,有近70%国家的工资水平,没有跟上已经提高的生产率和经济增长。

对于收入处底端的10%的人口来说,世界不平等实验室近期发布的《世界不平等报告》指出,其年均收入25年中只增长了不到三美元。全球收入每增长一美元,只有13美分归于财富底端50%的人口,有42美分都进入了财富顶端10%人口的口袋。

中国社会贫富差距也较大。贫富差距表现为收入差距和财产差距,近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一直在高位徘徊,随着房地产、股票市场等发展,居民财产差距不断扩大,顶端约10%的人群占有社会财富总额的60%

有钱人靠钱生钱,对富人来说或许是良性循环,但对穷人是恶性循环

富豪避税现象严重

主流经济学理论认为,社会不平等可在某种程度上激励创新和投资。但报告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目前全球极度不平等的状况,并不能仅用才华、努力和承担风险来解释,反倒更像是遗产继承、垄断或政府中裙带关系带来的好处

现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亿万富豪,其财富来自遗产继承。未来20年中,全球最富有的500人还会把约2.4万亿美元的财富,交给自己的继承人。这数量比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全国的GDP还要高,报告分析称。

还有许多富豪逃税,报告援引经济学家布里埃尔祖克曼的分析指出,全球财富顶端1%的人口逃避了约2000亿美元税收。因企业和超级富豪们的避税行为,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损失1700亿美元税收收入。

普通人靠努力工作增加财富,显得比较困难。在南非,社会中最富有的10%人口,赚取了该国所有工资收入的一半,处于财富底端50%的劳动力只能挣得其中的12%

而一位就职于世界五大时尚品牌公司的CEO其四天的工资即相当于一名孟加拉国制衣女工,一辈子能挣到的所有钱。

相对于财富底端人口,富裕家庭能投入到孩子身上的资源更多,包括教育和医疗资源等,还有社会关系网络。在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乐施会表示,相比低收入的父亲们,高收入父亲至少把自身40%的经济优势传给了下一代。

各国政府需制定切实计划来减少社会不平等,应将财富顶端10%人口总体收入不超过底端40%人口收入总和作为目标。具体措施包括优先对极富有者征税,为全民提供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等,以构建更公平的社会。

30%中国家庭不堪一击

钱少了,债多了,劳动收入增加却不明显,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极高的债务风险。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自己住的房子,如果不抵押融资、不卖掉,那就是涨到天上去其实没啥卵用。但眼下就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现金流,资产固然增值了,但贷款还是要还的,生活还是要开支的。

在过去的好年景里,预期收入会一年比一年高,大家都信心十足,纷纷借钱买房和提前消费,所以,房价和消费都节节攀升。新中产消费升级呼之而出,仿佛美好生活就唾手可得。

表面上看,家庭资产包越来越大了,有钱了。可实际上,这种富裕其实很脆弱,杠杆挺高,现金流挺紧张。普通收入家庭与低收入家庭除了房子,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一旦有意外,比如再遇到加息或者家庭成员生病、失业,现金流很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基本就得歇菜了。

最糟糕的情况,家庭可能就不得不变卖房产,到头来一场空。

根据麦肯锡的一项调查,2022年前,中国整体债务规模将达到355万亿,届时76%的中国城市人口将被视为中产阶层。

在这些人当中,有多少人会是还不起钱的债务违约者呢?另外,就算还的起钱,但背负债务的人们会真正感到幸福吗?被冠以中产的标签,说的并不是有多荣耀,而是说有多苦逼。

有很多年轻人,在毕业之后,从事各种劳心劳力的工作,发誓要努力赚钱,好在35岁就退休,去从事他们真正有兴趣的事业。

但是等他们真的到了35却发现自己背着巨额贷款,要付子女的学费,要养房子,还要养车必须加倍努力,继续把自己累得半死。

目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房子和孩子已经把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拍死在沙滩上了。而作为一个中年人,最怕的就是失业,最怕的就是被淘汰,最怕的就是减薪,美好生活的重担都扛在两个人的肩上,上有老下有小,只能乖乖打工还债。

除去债务还剩多少财富

无论是中产还是小康,中国家庭里,房子都是家庭资产配置的重中之重。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的研究,在中国家庭的资产中房地产占比已经达到了68%,而北京和上海更是高达85%

20162017年,是中国人财富大增值的一年,在这一年期里,只要买了房,财富就直线上升。一年时间里,全国地产总价上涨了50%以上。也就意味着中国人的不动产财富总值增长了一半。

如今北上广深杭多的是资产数百万的中产,而数百万的资产基本就是那套房子。

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房子毕竟不是全款买的,基本都有房贷。财富盛宴的背后,是老百姓加足了杠杆。财富升值的背后,是锁定了未来25年以上的现金流。

中国城市家庭的负债比例在不断增加,住房按揭贷款成了家庭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简直可以说家庭的债基本都是房贷。当财富盛宴到了最高潮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财富是增值了,但钱没有了。

之前网络上还流传一张各个阶段的财务自由标准。第一阶段,菜场自由,想买什么菜就买什么菜;第二阶段,饭店自由,想去哪儿吃就去哪儿吃;后面几个阶段分别是:旅游自由,汽车自由,学校自由,房子自由,国籍自由......

在工资不涨,其他都涨的大环境下。很多人原以为自己已经实现了菜场自由,后来去了一趟菜市场,看了一眼进口水果和海鲜,还是被自己穷到,原来连自由的门槛都没摸到。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所谓的中产啊,只有有钱的,有点钱的,和没钱的。所谓的中产阶级,听上去非常体面,但是事实上,它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苦逼。

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3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财务状况非常脆弱,不堪生活一击。客观地说,大部分人其实是被中产的,而高负债才是大家的生活常态。

来源:加拿大中文报,作者:薛致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