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从足球场“打回”垃圾场所引发的思考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1-22 20:31:02

 

1.webp (5).jpg

 

  今天,央广网报道了一条新闻,题目为“武汉一垃圾场被改造成足球场 因涉违建被强制拆除”。报道说,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二七长江桥下,一块原本堆放垃圾的闲置用地被国内一家社区足球运营机构改造成了足球场,足球场因涉嫌违建被附近居民投诉,后来又被武昌城管强制拆除。如今,半年多过去了,被强拆后的足球场再次变成了“垃圾场”,形成了周边市民遗憾、城管部门为难、体育部门无奈的尴尬局面。


  看了这篇报道,如果只是“遗憾”、“为难”和“尴尬”的感觉恐怕并非这么简单。从这件事情上反映出的问题,更值得人们深思。


  一、不把百姓放心上什么事都会“为难”


  其实,央广网的报道并非新闻,此事发生已经历了快两年。

 

  2016年,武汉市一家足球运营机构花费1200元万元在武汉市二七长江大桥下边奥山世纪城的江边位置,将原本的垃圾场建成了一片漂亮的足球场。建成后,不仅为该区域的中小学足球培训提供了场地,也美化了该地的环境,同时,因为足球场还搭配了全民健身设备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所以也受到了附近居民的欢迎。


  然而,在当年的6月17日,城管执法中队却下达了《强制拆除书》,理由是该足球场是“违建”,并称有居民投诉。

 

  2017年2月27日,城管部门对该足球场的围网和灯杆进行了强制拆除,足球场停止营业,直到如今再次变成了垃圾场。


  此事在之后被多家媒体报道,但至今依然没有的到妥善的解决。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的问题令人费解:

 

  一是绿化用地为何不建设?据悉,该地原规划为景观绿化用地,但一直未进行绿化建设,反而成为周围市民堆积装修和生活垃圾的垃圾场。那么,相关部门可曾督促有关单位进行绿化建设?可曾规范市民不在此地乱到垃圾?

 

  二是“违建”是如何建成的?一片足球场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建成,如果是“违建”,为何在施工期间相关部门没有进行制止?当建成并且启用后再以“违建”的名义强行拆除,造成的损失,无论是谁的,难道就能那么安心理得?据悉,拆除造成的直接损失就达200万元。

 

  三是究竟有多少居民投诉?拆除该足球场还有一个最有力的理由,是有居民投诉该足球场噪声、灯光“扰民”。该地就在二七长江大桥引桥下边,不少的居民表示,“其实我们都很支持这个地方建设足球场,也不存在扰民情况,踢球声音比旁边高架桥上的行驶车辆声音还小。”显然,这并非拆除球场的主要原因。

 

  四是政府的有关政策如何落实?从去年引发社会关注后,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该足球场的建设符合国务院于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群众体育设施”以及武汉市2016年制订的《武汉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规范足球场地建设管理条例也提到要增加社会足球场地数量的精神,并不能算“违建”。

 

  现在提出这四点并非要为该足球场的建设找理由,而是其中反映出了当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不把百姓放在心上,什么事情都会“为难”!

 

  上述四个问题,任何一个,如果相关部门能真心站在百姓的角度都不会形成“足球场被打回垃圾场”的问题。

 

  绿化用地可以督促建设、违建可以阻止。如果足球场确实可以起到惠及民众又符合国家的政策,即使存在“违建”也可以几个部门或者单位协商处理,而真有少部分市民投诉也可以通过宣传和做沟通加以解决。当然,这些必须需要花精力、费时间、甚至起争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有担当,有责任感。而拆除是不需要这些的,是最简单的。

 

  直到2年多,现实出现的“球场被打回垃圾场”这样的荒唐事情,还有人认为“为难”,实质上就是没有解决真心为民的问题。这种“尴尬”是官本位思想的典型显示,是不作为的充分暴露。在当前中央大力提倡执政为民的形势之下,这种表现不仅只是一个足球场的问题。

 

  二、“拍苍蝇”要让百姓有感

 

  从这个典型的事例不由人对当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引发不少思考。

 

  当前,社会上发生的不少负面现象,之所以在民间发酵,几乎都是打着各种所谓正当理由的。当一些粗暴,甚至暴力的行为出自公务人员时,民众自然而然会迁怒到政府。为何会出现这些负面的现象?实际上就是官本位的思想作怪。把本该细致的工作粗放化,把本该调和的问题演变成激化矛盾,把本该正当解决的问题弄成了不正当。因为动粗是最简单的,是最能在表面上见到效果的。但就是没有想到简单粗暴的结果会给党和政府带来负面的影响,就是没有想到会给民众带来损失,就是没有想到会引起大众的不满,甚至愤怒。

 

  《澎拜新闻》2017年11月15日报道,湖南永州市零陵区两个执法人员对一名女商贩占道经营执法时,殴打女商贩被处罚待岗一年。


  前天,《中国青年网》报道,南昌市执法人员将一位78岁的买菜老人当成违规摆地摊的商贩摔倒在地,后被赶到110民警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维护城市秩序执法是正当的行为,可采取如此粗暴的行动,甚至连买菜的78岁老人都被“误打”,看到这样的新闻,有谁不会愤慨?而这些执法人员的行为是政府指使的吗?显然不是。但他们确实是代表政府在行事。所以,民众迁怒政府也并非没有道理。

 

  习近平在近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从严治党,严厉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让人民对党和政府坚定了信心,更充满期待。

 

  就百姓而言,“拍苍蝇”更会有感。“拍苍蝇”不仅只是打贪腐,还有类似这些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乱作为。如果不杜绝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必将极大地动摇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所以,这已成为一个极为严重的大问题。

 

  欺上瞒下,只讲自己地盘上的面子工程而不顾百姓的感受,只求自己往上爬的政绩而不理睬百姓的生计,这样的行为也是一种腐败,而且这种腐败直接影响百姓的生活。所以,必须下重拳予以打击。只有真正做到依法行事,为民执政,人民才会真正有感,人民才会对党和政府真正充满信心。

 

  中国当前正处于历史机遇期,这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惩治腐败,打击官僚作风所迎来的机遇。千万不可让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及一些人乱作为所干扰,否则,还会出现更严重的“足球场被打回成垃圾场”这样的荒唐事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