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小新:是谁将女性推向了陈小武们?
点击:  作者:小新    来源:北语新新青年  发布时间:2018-01-15 12:18:03

 

           一个国家或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或社会的妇女的解放程度。

——恩格斯

 

性骚扰——一个看似古老的话题,而不论什么性别的人都有可能受到性骚扰的威胁。

本文将主要围绕女性被性骚扰展开讨论。

 

2017年年底,南昌大学被爆出国学院一女生在校期间遭到副院长周某的语言恐吓,被“影响毕业”为要挟,遭到持续性侵七个月之余,直至毕业后出现创伤应激反应才敢说出此事。然而当涉事女生鼓足勇气想要一个说法,却被告知“忍一忍”,学校名誉大于天。

 

2018年初,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持续性骚扰门下女学生。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然而在她实名举报之前的12年里,又相继有女生遭到陈的骚扰,甚至有人因此怀孕。

 

2016年九月,北师大一名学生发出一份名为《沉默的铁狮———2016年北师大校园性骚扰调查纪实报告》,统计了自2007年到2016年来校内发生的性侵事件,逐年增长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1.jpg

这类事情,像是一个又一个真实存在的肉刺,是这个“文明社会”再怎么粉饰都无法掩盖的烂疮。

 

象牙塔内如此,象牙塔外亦然。女性生存地位的逼仄,绝不仅限于社会的某一个角落。

 

消费主义浪潮之中,对于女性的物化

 

2017年双十二时期绝味鸭脖的广告封面,以女性的姿势和极具诱导性的文字作为鸭脖的营销手段。

2.jpg

 

美团曾经的校园招聘广告上的海报图。

3.jpg

 

 

“找工作=找女人,干你想干的”,这样可以用污秽来形容的话语被堂而皇之的印在光鲜的海报上。

 

有人说,这样赤裸的宣传方式直接体现了一个大公司的修养。而同时,在今天消费主义浪潮之下,与之相似的宣传方式也渗透进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告中靠女性的身体来博人眼球,宣传着女性就应该大眼睛、长睫毛、肤白明眸红唇的各色化妆品,情人节“爱女朋友就需要给她买xxx”的宣传广告。

4.jpg

所以,在被当做直接攻击对象的美团、绝味鸭脖背后,更反映了当下一种把女性当做泄欲工具、把女性物化的社会倾向。

 

营销,一场又一场的营销。商家对于最大利润的极致追逐,最终在对女性形象的规训刻画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女生只知道追求丰满的胸部,美丽的服饰与化妆品等待男人给自己购买奢侈品,该是有多么的可怕。

 

社会舆论的二次伤害

 

在一起又一起性骚扰、性侵事件被爆出之后,我们总能够在网络上看见这样的声音:“你为什么被强暴,是因为你穿的太少”,“为什么不是别人,偏偏是你”。

 

不去指责施暴者,不去惩处罪行,却要用轻描淡写的两句话,把被性侵的罪归到了受害者自己身上。按照这样的逻辑,难道工人被拖欠了工资去讨薪,还要说是因为他们工作不努力,自身素质低,不为老板着想么?

5.jpg

“已经被性侵了,难道还要更多人知道吗?”

“女子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

一句又一句,不仅给受害者施加二次伤害,更加把她们逼仄到狭小的角落里没有勇气去发声。

 

那么,在大清已经亡了的文明时代,又是什么导致这些言论活跃在每一次的性侵案件里呢?

 

当喊着“男子为天,女子为地,地永远翻不了天”的丁璇被尊为教授,带着她的女德班出入各大高校的讲座之间。

6.jpg

 

当“丈夫、丈夫反过来不就是付账吗”、 “生不出来儿子,与其等你把我休了,还不如我先把你给踹喽”之类的言论登上除夕夜数亿人观看的春晚舞台。

7.jpg

 

 

现实以吊诡的方式教育你,没有从大清时期活到现在冥顽不灵的老古董,只有被拿出来一遍又一遍炒给你看的封建糟粕,换了个包装,就成了新世纪的正能量。

 

受害者的求告无门

 

而相比宣传上的“春风细雨”,对待发声者的态度就简单粗暴了很多。

 

自2017年六月北电阿廖沙性侵案,侯亮平事件被“让子弹多飞一会儿”之后,渐渐地,删文章、删帖,大量的删帖成了最直接的处理方式,404 Not Founded成了一切调查结果的代言人。

8.jpg

对网上舆论和热搜的处理来的永远比对调查性骚扰、性侵事件本身快。

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公式:

事发 — 舆论关注 — 删帖 — 舆论回潮 — 模糊声明 — 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参照三原色事件)

 

时不时发生在身边的性骚扰,一起又一起被删帖、得不到解决的性侵案件。

当女性被物化成一只花瓶、一个泄欲工具;

当高校学生因为与老师之间权力的不对等,被当做免费劳动力、被性骚扰、被以影响毕业要挟实施性侵;

当一则又一则曝光的帖子被删除,当网友议论的声音被强行制止。

 

这个时代中的我们,该做些什么?

 

在北航事件罗茜茜站出来发声之后,1月4日,北航学子发起了关于敦促学校及时公布该事件处理结果、建立高校反性骚扰机制的建议信。

继而,接连不断有其他学校的在读学生、毕业生寄信给本校校长,截止目前,除北航外,还有近65所高校学生发出针对建立性骚扰防治机制的公开信。

9.jpg

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参与联名信,呼吁建立性骚扰防治体制之际,北航做出了处罚涉事老师的回应。

10.jpg

当然,在回应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撤销了陈小武的在校职务、教师资格,但是其“长江学者”的称号却依旧保留——他依然可以拿着每年二十多万的奖金。

面对性骚扰、性侵事件,不会因为某一个当事人被惩处,类似事件热度消散,社会就变得纯洁宁静。

只要滋生恶龙的土壤依旧存在,恶龙就不会被彻底消灭干净。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今天,深受北航对涉事教师陈小武的处罚鼓舞,一位女生在知乎发帖,勇敢地揭露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薛原曾对其进行性骚扰。

而此次事件中,帖子被爆出的数小时内,经贸大迅速做出回应,表示成立专项组进行调查。

11.jpg

在帖子后面,越来越多的女生陆续地揭露了该教授以及其他经贸大教授实施性骚扰的事情。目前为止已经有该文章已经有3,029,709阅读量,853条跟帖,事件持续升温。

 

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声、呼吁、行动。

 

身为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一员,我们对这个时代生长的一切有着最直接的体会,因而也最具有发声的权利。

“我们的幸福和权力,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

也许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但是每迈出一步,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希冀与努力。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