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拒绝“洋垃圾”西方应该高兴而不是生气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1:49

 

           201811日起,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这是令所有中国人都额手称庆的决定。但是,却引起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弹。有的说不应该,有的(美国人)甚至称中国的做法打乱了世界秩序。对此,笔者甚感莫名其妙。难道中国拒绝垃圾也错了?何况,中国这一做法,对于美国甚至欧洲都是有利的做法,你们为什么反对呢?

为什么说对美国等西方有利呢?理由至少有三条,还有什么,专家们去补正。一是有利于扩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就业。据统计,2016年,中国共进口了1512万吨废塑料、废炉渣、废纸张和废纺织品。这完全可以堆成一座山的。为了处理好这些垃圾,垃圾的进口单位肯定是废了一番功夫的,它得上一套处理设备吧,得有人吧,处理完毕后得有销路吧。也就是说,进口这些垃圾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也有众多的就业机会。现在,中国不要了,一方面,意味着国内的垃圾产业会垮台,另一方面,意味着把垃圾产业还给了西方。对此,美国难道不应该高兴?你不是要工业回流吗?不是要就业机会吗?这不就是机会?中国不要你的垃圾,你不正好推动垃圾加工业快速崛起吗?你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其它国家亦然?德国亦然、英国亦然、日本亦然。你们应该高兴的半夜做梦都要笑醒才是。

二是节省能源资源,降低碳排放。中国进口的这些洋垃圾都是可以再回收利用的垃圾,经过加工之后可以作为工业的原材料。由于这些垃圾都经过加工后都成为半成品、中间品,就省去了前边的许多工序,比如把先得开采石油,然后再把石油加工成塑料颗粒这样的环节。其它亦然,比如纸张可以节约木材,减少森林采伐。过去,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很便宜的价格——每吨塑料垃圾200欧元卖给中国相关企业,用特老炮的话说那是很“吃亏”的。比如说,美国1/3的垃圾靠出口,其中一半卖给中国;德国每年卖往中国的废塑料超过80万吨,还有说超过150万吨,英国也有几十万吨。这不等于白白给中国送钱吗?现在好了,中国不要了,这个便宜不占了。这不很好吗?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你们不要再出口,而是加强回收利用,有节能,又环保,还增加收益,一举夺得,何乐而不为,为什么要生气?应该拍手称快嘛!

三是可以开发二次能源。比如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个技术你们是有的。用起来。更重要的,在此基础上,你们可以建立起循环经济体系,最大限度的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扩大能源资源的多次开发利用,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你们会问了,既然这么多好处?中国为什么还要拒绝?难道中国人傻了吗?这倒不是。中国这么做,我认为是有其苦衷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第一,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第一大工业制造国,同时也就成为第一大工业废料、工业垃圾产生国。家之中国城市化步伐每年以一个百分点、上千万人的速度加快发展,大量的城市生活垃圾也因此而产生。如何处理好这些垃圾、使之既要得到有效处理又不留下太多的后遗症,对于中国而言已经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有的地方还因垃圾填埋不当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有的引发群体性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每年还有大量“洋垃圾”进口,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已经无力承担“世界垃圾处理场”的角色。

第二,中国地少人多、人均水资源更少,对垃圾处理构成重大瓶颈制约,很多地方已经接近极限。不管工业垃圾也好,生活垃圾也好,有些可以再利用,更多的是要焚烧或填埋的。由于中国人多地少,空间制约大,中国搞垃圾填埋受到土地面积的制约,搞焚烧发电受到安全距离的制约。不像美国,地盘比中国大,但人口只有中国的21%,空间太广阔;德国、英国,人均土地面积都比中国大许多。也就是说,美国等西方应该承担更多的垃圾处理任务。

第三,中国找到了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应该向其它国家转移部分节能减排的机会,实现利益均沾。中国的风能已经是全球第一,现在又发明了海浪发电技术。中国还掌握了可燃冰开采技术、万年核能利用技术、煤变油技术,还发现了可使用千年的热干岩,大量的地热资源。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能独占其利,有责任向世界转移分享一些再生能源技术和机会。拒绝洋垃圾,完全是向西方转移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机会的重大举措。

人类只有一个星球。维护这个星球的清洁、可持续,不是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全球共同的责任。作为西方发达国家,在享受安逸生活的同时,承担必要的垃圾处理义务,责无旁贷。现在,机会就在眼前。你们应当迅速行动起来,而不是像个怨妇一样对中国说三道四。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