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岳青山:特朗普新霸权主义在联大的对决输得好惨!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2:10:08

 

 1.webp (7).jpg

 

  上月21日,联合国召开特别紧急大会,表决也门和土耳其提出的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议案,结果以压倒优势,通过了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的决议。参加投票的172个会员国,128个国家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有35个国家投弃权票。

 

  “120︰9”,这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是全世界17亿穆斯林人、50个穆斯林国家的胜利,当然也是128个国家人民的胜利!

 

  这次特朗普新霸权主义在联合国同世界人民的对决,输得好惨!

 

  这个事件有标志性意义,值得好好回味,认真思量,定会有所裨益。

 

  首先,本次联大的对决凸显了特朗普新霸权主义的冒险性

 

  常言道,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美国垄断资本本性就是要在世界扩张,不断点燃战火,制造战争。只不过特朗普的新霸权主义更冒险,更疯狂。

 

  耶路撒冷作为三大宗教圣地,涉及到复杂的历史宗教和民族因素,其地位和归属,成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旷日持久的冲突,乃至战争所要解决的最敏感、最尖锐、最核心的问题。

 

  1957年联合国通过分治决议,将耶路撒冷视为可以分割的国际城市。

 

  而美国国会却于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当年5月31日前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以安全因素为由推迟迁馆,只是必须每6个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暂不迁使馆。此后美国的历届总统,都懾于全球17亿穆斯林人的宗教情结、民族情结,和50个伊斯兰国家的强烈反对,也顾及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宁肯每6月“签署一份相关文件”缓迁使馆,不敢把美国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克林顿是这样!老布什、小布什也是这样!奥巴马还是这样!

 

  然而,特朗普总统自命非凡,目空一切,“老子天下第一”。令他脑火的是,偌大一个世界,如今怎么就只朝鲜半岛被玩到战争边缘,“依斯兰国”被伊拉克清了场,叙利亚的枪炮声也稀少了,经历过长期战争的巴、以这些年反倒相对平静。凡此种种,显然不合乎美国的“核心利益”。他深谙美国的垄断资本需要战争。于是,特朗普就在中东玩起火来。他在年前12月6日捍然宣布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重新点燃巴以冲突的导火线。

 

  这就鲜明地凸现特朗普新霸权主义比起其前任几届总统,有其更大的冒险性!

 

  世界各国对此不能不有思想准备。

 

  只不过,特朗普新霸权主义出在联大特别紧急大会遭到当头一棒。

 

  其次、本次联大对决表明,特朗普新霸权主义陷入了空前的孤立性

 

  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的决议草案,投票表决。表决结果,15个安理会成员,14票赞成,1票反对。在5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美国投下否决票。美国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而紧接着21日联大特别紧急大会表决结果却是128︰9 ,特朗普新霸权主义输得很惨,美国陷入了空前的孤立。

 

  这是因为,美国对此次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对决很在意,看得非同寻常,使出了浑身解数。先是罕见地致信193个会员国,要求不要支持也门和土耳其提议,继而就“先礼后兵”,对敢于反对美国决定的国家发出威胁、洞吓。什么“切断援助”,上“黑名单”,还“秋后算帐”,无所不用其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叫嚷的:“我们将一一记下那些反对我们的国家,绝不会忘记”。还说什么“总统十分关心这次投票,他要我向他提供所有反对美国的国家名单。”

 

  然后是,特朗普亲自披挂上阵,搬出“金援大炮”吓人,扬言谁敢反对美国,就取消对谁的经济援助;过去秋后不算帐,现在没门。他公然宣布:“让他们投票反对我们吧,我们会节省很多钱的,我们不在乎。现在可不像以前那样,他们投票反对我们,然后你还得援助数亿美元。”

 

  而结果却完全出乎美国的意料,竟然是128︰9,美国陷入前所却未有的孤立。

 

  令美国伤心的是,在自己后面“集结”投反对票的“队伍”,不光少得可怜,而且不甚好看。除以色列之外,多系世界上依赖自己援助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微型小国”。

 

  事实原本就是这么残酷:跟着美国投反对票的,瑙鲁共和国是世界上第一小国,人口1·3万,国土面积21平方公里;帕劳共和国属世界第二小国,人口2万,国土面积458平方公里;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大一些,人口有6万,国土面积为181·3平方公里。这三个国家的人口加到一起也就9·3万,在联合国却是三个会员国,占到美国等投反对票的9国的三分之一!此外,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人口达30万,多哥人口达到708·6万,洪都拉斯人口820·1万,危地马拉人口最多,达到1465万。

 

  美国佬百思不解,这世界上究竟为何就没有一个有点份量的国家跟我投反对票呢?

 

  原来,在此次联大特别会议的大博弈中,美国的“朋友圈”,可谓全军倒戈。美国在欧洲的传统盟友,包括同美国有着“特殊关系”的英国,以及德国和法国等22个欧盟国家,毫不客气地投下支持票;美国东亚的铁杆盟友日本,以往唯美国马首是瞻,这回罕见地“造反”,投了赞成票,韩国也是这样;在中东,美国的“亲密盟友”沙特、约旦也反了水,不怕触怒美国投了赞成票。

 

  特朗普搬出“金援大炮”吓人压人,结果哑火失灵,更凸显美国的空前孤立。

 

  应当看到,美国确是对世界援助最多的国家。据白宫2017年伊始公布的“2017财年美国对外援助预算表”,美国对外援助总额为424亿美元。其中,经济和发展援助为265亿美元,安全援助经费为168亿美元。在接受美国经济援助最多的前十个国家,非洲占据了大头,这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7个非洲国家,受资助数额均在4亿-6亿美元之间。

 

  此外,美国援助埃及为13·1亿美元,伊拉克为8·08亿美元,约旦为3·67亿美元,巴基斯坦为4·2亿美元,叙利亚3·13亿美元。

 

  在所有受援国中,阿富汗最多,高达36·7亿美元,超过了盟友以色列的31亿美元预算。

 

  按照特朗普的逻辑,金钱万能,凡事都是“买卖”、“交易”,你拿了我的钱,就得跟着我投反对票;否则,就取消对你的援助。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此次“经援大炮 ”竟都哑火失灵了。授援越多,越反对美国。10个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无一不是站在美国的对面,投赞成票。接受援助很多的埃及,在安理会竟是反对美国决定的领头“提议国”!

 

  曾几何时,美国落得过如此孤家寡人,悽悽惨惨戚戚?

 

  最后,联大特别紧急大会的对决还显现美国无法阻止其霸权地位衰落的必然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结尾,振聋发聩地提出,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胜利,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同样是不可避免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它的灭亡同样是不可避免的。美国霸权地位衰落是必然的。这是一个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然而,美国的政客及精英却幻想其霸权主义永世长存。1999年5月13日,克林顿在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对国会秘密讲话就曾霸气冲天,叫嚷苏联解体后,现在世界上“ 基本上没有可以阻挡我们的敌人”;21世纪将成为“一个完全在美国领导下的21世纪”;“ 美国将成为人类的最后唯一的帝国”,永世长存。

 

  只是形势强于人势,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霸权主义却日渐势微。

 

  特朗普入主白宫,老喊“让美国更伟大”,无非是推行新霸权主义,阻挡霸权地位的日趋衰落。

 

  没想到,在此次联大特别紧急大会对决中,竟输得如此难堪。美国信誉落地,陷入空前孤立。各国面对特朗普的新霸权主义,敢于说不,敢于斗争。这在过来真是十分罕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决前,誓言要对投票反对美国的国家记“黑名单”、“秋后算帐”, 特朗普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亲自披挂上阵,搬出“金援大炮”,满以为一定会“唬”得住反对美国的国家。殊不知当今世界各国,竟然这么回应:

 

  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劳伦蒂黑利喊话,“赶紧把玻利维亚记到‘黑名单’上的头一位”吧!外媒说,这对许多中东和拉美国家来说,可是一项难得的蔑视超级大国的“荣誉”!

 

  土耳其外长卡乌卢奥卢毫不客气地批评特朗普说:认为联合国成员国的选票和尊严可以靠经济援助“买卖”是不道德的。“我们才不会被吓倒!你可以很强大,但这并不能意味着你是对的。”

 

  土尔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是锋相对叫板特朗普:“你的美元可买不到土耳其的民主意志。 我们已作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向世界呼吁:不要为了美国那点儿小钱出卖你们的民主斗争和意志。”

 

  真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中国有句古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形容世界上的某种蠢人。特朗普就是这样的蠢人。他在中东玩火,自不为得计,却在联大的对决中输得好惨。搬起耶城地位问题“大石头”,反倒砸了自己的脚!不难预料,其以后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2018-1-5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