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带一路”写进中法公报,如何“让地球再次伟大”?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1-11 11:30:32

 

 1.webp (1).jpg

 

A.为何提出“让地球再次伟大”?

 

20181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次访华期间,他拿出奇招,展现魅力。马克龙将“法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写进中法联合公报,并在网上晒出自己用中文表达的视频:“让地球再次伟大”。

大家都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喊着“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这让不少人有点笑话他,因为实现太难!如今,“小传奇”马克龙在谈到中法气候合作时,公开喊出“让地球再次伟大”,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年轻人有雄心是好事,可如何让地球再次伟大起来呢?

这还真是个问题。

但是,地球村9号认为,“让地球再次伟大”在大庭广众之下喊出来,这不仅仅是马克龙的口号,这也是他的治国理念和下一步行动,体现出曾经是陆上强权法兰西的后人的雄心。

法国历史悠久。“法兰西空间”是人类在欧洲最早驻足、生活过的地方。从圣女贞德到路易十四,从拿破仑到戴高乐,法兰西这个民族的命运就与它的英雄抗争紧密相连,有时甚至只有“奇迹”两个字才可以形容。

二战后,法国彻底失去了大国的实力和地位。马克龙想成为创造奇迹的英雄!

对于今天的法国,的确需要有新“戴高乐”们重寻本国精神的独立性,敢于探索与中国这样新兴大国的深度政治互信与经济合作。

马克龙自称是毛泽东的“粉丝”,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毛泽东、邓小平的名言,比如将竞选比作“长征”、用“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来形容自己超越左右党派的政治理念。回头看看他执政以来历程,他基本做到了不左不右,不中不美,带领法国有了新作为新突破。

更重要的是,马克龙提出的“让地球再次伟大”,契合了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法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可以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B.中国是“让法国再次伟大”的机遇

 

中国与法国有诸多历史记忆。

比如,拿破仑曾认为,中国并不软弱,它只不过是一只睡眠中的狮子。“以今天看来,狮子睡着了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

比如,戴高乐曾预言,“中国会成为21世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比如,巴黎公社1871年失败后,幸存的鲍狄埃写下了震撼寰宇的宏伟诗篇——《英特纳雄耐尔》,狄盖特1888年为之谱曲。从此,《国际歌》从法国穿越千山万水,响彻全球,唱响中国。

相信喜欢中国文化的马克龙了解这些信息。事实上,在见诸媒体的报道中,马克龙对中国印象还不错。

马克龙在为竞选出版的《革命》一书中,提到中国时无一批评,并强调“我们必须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

马克龙这句话用在当下,显得很可贵。比如:

一是美国公开宣布中国是第一竞争对手,法国要和中国做朋友,并“进一步提升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二是英国宣布考虑加入日本人主导的TPP,法国要和中国搞好“一带一路”倡议。

三是历史上中法关系有诸多波折,远的不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法关系曾因法国政府参与西方对华制裁并批准售台武器一度受到严重影响。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中法关系因涉藏问题出现重大波折。但是,法国现在要和中国一起走向未来,使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法两国在共同的全球议程下并肩开展多边危机外交。

报道称,马克龙访华不只是为了招揽订单和帮助法国缩小将近300亿欧元的双边贸易逆差。他还想留下外交足迹,为中法“未来5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定方向。

戴高乐曾标榜中立,并将法国视为除美苏外的第三大强国。当然,马克龙不是戴高乐,如今也不是冷战时期,但野心不是秘密,马克龙渴望在国际棋盘上扮演重要角色。他的目标是在一个强大的欧洲打造一个强大的法国,这种游走于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外交策略与戴高乐如出一辙。

由此,中国成为“让法国再次伟大”的机遇。当然,法国也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机遇。

 

 

C.中法“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可期

 

法国媒体报道,在抵达北京前,马克龙和夫人访问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以此向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致敬。

东西方过去曾通过这条商路互换珍贵礼物,马克龙则延续了这一传统,他给习近平带来一匹骏马作为礼物。

马克龙针对中国的现代版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

元首会晤时,马克龙向习近平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地球村9号认为,法方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强烈政治意愿,这有望推动该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法国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西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的合作,也希望借此维护和拓展海外市场,双方未来可考虑在非洲或东南亚等条件适合的地区探索树立一些合作范例。

报道称,双方签署的协议包括法国能源巨头阿海珐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斥资100亿欧元在中国建一座核乏燃料处理工厂的谅解备忘录。欧洲航空巨头空客公司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一项协议,将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产量增加至每月6架。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宣布,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价值20亿欧元的法国商品,包括高档红酒。马克龙表示,中国还同意在6个月内取消针对法国牛肉的禁运。

 “一带一路”倡议孕育了众多机遇,将促进法中两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D.实现中国梦还是要靠自己

 

有学者说,在法国最近几届领导人中,马克龙最具“戴高乐气质”。如果真是如此,马克龙很有可能会推动中法再做一次历史性的走近。这将突破中西之间的意识形态篱笆,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互信,创建“老欧洲”国家同新兴大国崭新的相处模式。

但是,对法国也不要抱有太多幻想。

毕竟,中国和法国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在南海问题上,马克龙为刷存在感,甚至曾提出“应在欧盟层面就南海问题出台政策”。

毕竟,中国和法国存在贸易上的障碍。马克龙很在乎目前法国3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在中法贸易关系中力主减少法国的逆差。

毕竟,欧盟的存在将大大限制法国政治大国功能的发挥。比如只要欧盟中有一国反对,法国就不能单独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还要看到,法国人口不到中国的1/20,2016年的GDP是中国的1/5多一点。法国2016年的军费开支不足中国的1/4。国力变化会直接影响双边关系。在法国的外交清单上,排在前三位的应该是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外交清单上,法国大概也很难挤进前三甲。

法国是有个性的。法国有时会好高骛远,雄心大于实力。对于法国的表态,它的邻居们看得最清楚。一位德国学者说:“法国人对国际威信的追求与其说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还不如说是用以满足民族虚荣心的。”今后,除了美国之外,中国也将遇到更多法国式的友好,既要看好前景,也不能过于当真。

因为,实现中国梦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