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往事并不如烟——由东北某度假村事件想到的一些事情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乌有之乡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1:51:54

 

       介绍点背景资料:

  第一、东北毗邻俄罗斯的远东区。

  据说,西伯利亚有句话,Russian is large, Caesa is far far away.

  换成中文,就是天高皇帝远。因为天高皇帝远,所以各种在内地看来不可以思议,脑洞大开的事情都可能出来。

  第二、东北是新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大规模私有化的地区。

  与东北类似的发生过私有化的地区都出现了去工业化现象。

  比如,俄罗斯的私有化改革,资产半卖半送进入少数人腰包。获得利润的寡头要么把资金转移到海外,要么以更廉价的资格收购土地、能源,插手政治。

  比如,外蒙的私有化改革,极少数人获得大量矿产资源的产权,自己住在欧洲,把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抽向欧美。300万人口,比内蒙丰富得多的资源,政府和绝大多数人穷得要死。

  类似的还有黄金十年的中国,民族工业垂死挣扎,进出口贸易发达,大量利润涌入租界区,或者用于土地兼并。

  东北,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企业、土地、财政资金,天高皇帝远。分家、散伙、不过了,能分什么是什么。

neo anderson:就跟昨天的事似的——简评曲婉婷的英雄母亲zhuanlan.zhihu.com

  国有资产流失,圈地运动,贪污腐败,利益输送,资本外逃,什么事情都发生过。抢钱、抢权,抢钱换权,抢权搂钱。为了弄到权和钱,各种不择手段的事情都出来了。

男盗女娼,道貌岸然。

丧心病狂女贪官为上位,花50万做臀部整形,睡遍所有区领导baijiahao.baidu.com

  当年的私有化,如同毫无秩序的自助餐,谁有钱谁有权,就能多捞。用钱换权,有权捞钱,为了权力和金钱不择手段。

这种事,是私有化国家(或地区)的普遍现象:

“一些人在短短五六年之内就赚到了数十亿美元,这是在任何一个西欧国家都不会发生的事情。赚了数十亿美元之后,就想用几千万、甚至几亿来消灾,想用这些小钱捞到更多的钱。我们知道,他们把这些小钱花到了某些律师、媒体、公司和政治人士的身上。我们的同事正对此事进行调查。”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116日在意大利罗马记者招待会上谈及霍氏案时严肃地说的话,“我们并不是想揪住一个具体的人不放,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恢复俄罗斯的秩序、让人民合法地生活、同腐败分子做斗争。这些腐败行为也在威胁着西方投资者在俄罗斯的利益。不法分子在司法机关、政府机关并没有自己的代言人,我们与腐败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往事并不如烟。当年瓜分的结果,一直影响到今天。

  我不是说阳光度假村获得土地有问题,而是说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当年发生在东北的“圈地运动”。

当年,各色富豪,接着改革的大潮,在东北获得了大量的土地。今天,这些土地的相当一部分,处于闲置、半闲置的状态。

调查组称,阳光度假村收购的原注册企业,于1995年和2007年分两批获得了亚布力区域的土地,未得到全面开发。201410月,亚布力管委会为了完善亚布力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在阳光度假村尚未开发的土地上,与阳光度假村以转让、入股、合作开发方式意愿一致,但土地出让价格不一致的情况下进行建设,占用了阳光度假村12.6万平方米的土地(目前这些土地已由阳光度假村抵押给银行)。

此外,201710月亚布力管委会拟在阳光度假村的土地上新建商业街,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此后管委会下属机构、有关人员存在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不正当干预,对企业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整改、调查等方式,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

调查组了解到,亚布力区域属国有重点林区,依据现行国有林区管理体制和黑龙江省人大地方立法规定,该区域由省森工总局行使政府管理权限。1979年以来,亚布力地区历经7次管理体制变动,2009年、2011年、2014年三次对亚布力管委会的职能和设置进行了调整,先后补充了省旅游委、体育局、广电局、尚志市政府等为成员单位,明确委托由省森工总局代管。

  投资不过山海关,怎么投资呢?

  投资三产?当地底层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高层需要的服务,声色犬马,不足以支持一个产业。再说,高层可以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获得这些东西。

  投资二产?全国在去产能。再说,除了极少数军工企业,技工早就流逝了。高层需要的消费都是欧洲进口奢侈品,不要国产的山寨货。

  投资一产?经过圈地运动,有开发价值的土地早就高度兼并了。你想开发,拿钱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地的经济基础是这样,上层建筑会是什么样?

  你会去俄罗斯投资吗?会去外蒙投资?

  东北也一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