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年,金正恩出人意料出牌!美韩日将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1-02 07:42:37

 

 1.webp (11).jpg

 

近日,当中国微信群忙着怀念18岁,大家争着晒18岁萌照时,80后金正恩又出人意料地出牌了。

他先是宣布打击美国全境的核按钮已装在他的办公桌上,同时又宣布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重磅信息啊!有点类似美国的“大棒+胡萝卜”。

 

A.金正恩完成“核武大业”,拟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金正恩11日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

他表示,2017年朝鲜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目前有能力应对和封锁任何核威胁。

金正恩说,美国全境都在朝鲜的核打击范围内,并且核按钮就在他的办公桌上。美国应意识到,这不是威胁而是现实,决不容许美国向朝鲜发起战争。

在韩朝关系方面,金正恩表示有必要打破冻结的韩朝关系现状,确保民族大事隆重举行,彰显民族气概和尊严,迎接民族发展史上特殊且重大意义的一年。

金正恩还称,韩朝应共同努力营建和平环境、缓解军事紧张、避免局势激化。

地球村9号认为,此番言论或表明朝方有可能接受韩方此前提出的举行韩朝军事会谈的提议。

金正恩在贺词中表示,新年里朝鲜人民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韩国也将迎来冬季奥运会盛事,2018年对朝鲜和韩国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平昌冬奥会将成为提升民族地位的良机,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金正恩还表示,祝愿平昌冬奥会圆满成功,朝鲜有意采取包括派团参赛的所有措施,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地球村9号认为,金正恩1月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至少表达了五层意思。

一是朝鲜能从容地应对复杂形势。

目前,朝鲜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有能力应对和封锁任何核威胁。伊拉克、南联盟、利比亚、阿富汗当年这所以遭受美国军事打击,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核武器。如今朝鲜有了核武器,一下了就比其父辈和爷爷辈阔了N倍。并且,美国全境都在朝鲜的核打击范围内,并且核按钮就在他的办公桌上

二是朝鲜想融入世界主流社会。

因为核武器问题,朝鲜一直被国际社会制裁。但朝鲜一直有融入国际社会的渴望。体育是融入国际社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一条捷径。曾经,朝鲜足球、乒乓球等项目展现了朝鲜的国家软实力,为朝鲜赢得过尊严。这次家门口的比赛,金正恩当然不想错过。

三是朝鲜为自己赢得更多时间。

在面对国际社会制裁施压而困难重重的背景下,金正恩的此番话或意在通过和韩国对话寻找突破口,随后借势打开朝美对话之门。韩方预测在2018年,让国际社会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将是朝鲜政府的一大要务,而朝方的最主要手段将是加快推进核导开发计划,加速其核导能力建设。

金正恩虽然宣布“朝鲜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但离实战有多远,能否真的打到美国,还真不好说。他需要争分夺秒去验证和改进。相信他们在计算机模拟检验的同时,还会进行一二次试验。总之,他需要时间。

参加平昌冬奥会,可以赢得更多时间,奥运会前后应该不会有战争。

四是争取韩国对遏制战争的支持。

金正恩讲话对改善北南关系,缓和北南尖锐的紧张状态,积极营造民族和解氛围,将产生推动任用。

特别是金正恩喊话:“作为血脉相通的同一民族对于同胞举办的活动给予帮助是应当做的事情。”这句话很动情,打动了很多韩国民众。大家都明白,动武受害的是朝鲜半岛。此前,韩国多次向美国喊话,不得对朝鲜动武。

俄罗斯不能参加平昌冬奥会,让韩国民众很失望。如果朝鲜能参加平昌冬奥会,将弥补韩国民众心中的一些遗憾。

五是离间美国日本韩国。

毫无疑问,韩朝关系或有望重启,此前韩方也释放出友好信号。

在对朝鲜核武器问题上,金正恩最不愿看到的是美国日本韩国形成统一战线。美国有打击的想法,但一直在犹豫,日本积极鼓励美国打击,其真实目的是想脱离美国成为“正常国家”,并浑水摸鱼,针对中国扩军备战。这点美国看得明白。金正恩这次抛出“完成核武大业,拟派团参加平昌冬奥”,将进一步离间美国日本韩国三国对朝鲜核武器的看法。

一些网站转用“地球村9号”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既不标作者,也不标来源,这是侵占劳动成果,特此敬告!

 

B.能否将半岛局势从“对抗黑洞”中拉出来

2018年新年前,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强调,虽然朝鲜半岛形势前景不容乐观,但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他强调说:“下一步各方应当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先走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岛局势从目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如何将半岛局势从目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是相关方必须回应的话题。

此时,金正恩拟派团参加平昌冬奥表态,迅速在国际社会产生化学反应。

1月1日,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对朝鲜有意派团参赛表示欢迎,称这就像是一份新年礼物。

朴洙贤表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将对韩半岛、东北亚乃至世界和平与和谐做出贡献,青瓦台一直保持一贯立场,即只要是与恢复韩朝关系和实现半岛和平的相关事务,韩方愿不限时间、地点、形式与朝鲜开展对话。

朴洙贤表示,韩国将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同时希望韩朝双方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者,以负责的姿态寻找韩朝关系的解决办法。

韩国统一部于2017年12月26日表示,朝鲜2018年可能视具体局势,利用适当的机会改善韩朝关系。同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也透露,希望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在半岛无核化方面取得有意义的外交进展。她称,如果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可为韩朝接触创造机会,在朝核问题上形成良好势头。稍早前,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也在年终记者会上表示,如能同朝方进行对话,韩方愿意不设条件、以积极的态度就朝鲜关切同朝方进行讨论

其实,地球人都知道金正恩心事。他最终目标是想获得生存与安全。

2017年12月30日,朝鲜重申,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继续在朝鲜家门口"敲诈和战争演习",朝鲜绝不会放弃核武计划。

朝中社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采取前所未有的敌对政策,并用先发制人的攻击言论威胁朝鲜。朝中社强调,朝鲜是无可争辩的新型战略国家和核国家。“不要期望朝鲜会改变任何政策。朝鲜拥有无敌的力量,不可能被破坏或消灭。朝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核武国家,将领导历史趋势前往独立的唯一道路。”

2017年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露,美方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时间可由朝鲜方面决定,内容不限。蒂勒森称,虽然美国认为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但以弃核为条件寻求与朝鲜对话“不现实”。他称美方愿与朝鲜无条件举行会面,就双方可能愿意一起努力的事项商定一份路线图。

对话很重要!重启对话谈判,或许能先把半岛局势从目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

 

C.应对半岛危机怎么实现中国利益

中国网民围绕对朝鲜政策,态度大相径庭。有的人同情朝鲜,不认同国际社会制裁,也有人厌恶金正恩,认同美国打击朝鲜。

地球村9号认为,处理半岛危机,要充分考虑中国利益,然后决定中国立场。这需要理性思考,哪些是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

当下竞争,主要是中美竞争。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2月18日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国朝野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产生高度焦虑,并准备与中国展开“竞争”。

特朗普政府秉承了“有原则的现实主义”,这种霍布斯式的世界观忽略了当代国际关系诸多变化,将世界描绘成处于“极其危险的状态”,大国权力争夺是“贯穿历史的主线”。他们将中国定义为最大挑战者,是修正主义大国,中国在大国威胁中位居俄罗斯之前。他们正式否定美国长期对华战略前提,并将世界划为两个阵营。

在此背景下,中国当然不会一味妥协,但也要小心掉入恶性竞争、甚至“新型冷战”的陷阱。一方面要主动限制竞争的性质和烈度,另一方面要努力拓展交往的深度和广度。

要看到,2017年以来,美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屡屡制造紧张局势,并在舆论中极力突出中国作用,企图将中国推到最前沿,把调解人变成冲突方,以期渔翁之利。

中国绕开了这个坑,美国则一直骑虎难下,倒是国内某些网媒和大V急不可耐扮演起“灭朝”舆论大军。

美国知名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日也发文分析,认为中国正在南海打一场持久战,把动作控制在不为美国察觉的幅度。

什么意思?如果CNN反省是美国2018年政策调整的信号,那么说明某些网媒解读一直是错误的,或许是为了吸引眼球故意为之。

其实朝鲜半岛只是中美博弈的一枚棋子。中国视野早已越过西太平洋,沿着“一带一路”沿着地球转圈呢。看看北极冰上丝路、巴拿马运河、吉布堤中国基地,不是吗?

再看南海,当美国极度关注朝鲜半岛时,美国和盟友的目光离开南海,中国在南海动作就顺利得多。中国这几年马不停蹄地推进吹填造岛计划,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一个个新机场悄然出现,中国还计划将海上浮动核电站与各岛礁相配套。

如果在东边跟朝鲜成了敌人,在南边跟周边国家变成仇家,东南两线疲于奔命,这对中国是不利的。所有,要看大势。

半岛形势只是复杂国际形势的呈现。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既不必惊慌失措,也不能麻木不仁,要积极应对。

一是要有忧患意识。一直以来,西方敌势力不愿看到中国发展,不愿承认中国有选择自身道路的权利,不愿承认中国平等的国际地位,不愿放弃其冷战和强权思维。对此,需要居安思危,绝不能掉以轻心,自我麻痹。

二是要练好内功。目前应对国际复杂局面,确保中国有安全环境,战略基点在内部,而不是在外部。只要把自己事情办好了,上下团结、万众一心,就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战胜我们。

三是要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危险中有机遇。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不断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处理对外关系上,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一切对我友好的国家和组织,注重韬光养晦,同时也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