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观影笔记之 : 评为国民党翻案哭坟的两部电视剧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09:21:38

  

2014年在青年文艺论坛上的发言

 

现在我们处在后冷战时代的环境,我们经常用冷战结束这样一个词,但冷战结束不是握手言和,而是以一方的失败和一方的胜利而告结束的,所以失败者的逻辑就不被认同了,胜利者的逻辑才能够被认同。

 

因此,原来东方阵营社会主义的逻辑,阶级斗争的逻辑,人民革命的逻辑,这个都被认为不具合法性,你现在再讲出来,主流就感到很可笑;反过来像来自西方的自由民主的逻辑,市场经济的逻辑,能够继续讲下去,而且成为主流话语。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重新讲述革命历史,影视创作人员就面临两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你讲的逻辑不能跟大的逻辑相冲突,冲突的话就不被认同;

 

第二,是考虑到我们现在的政权,曾经是一个革命政权,是在革命当中诞生的,你要重新为它的诞生寻找一个合法性。

 

红色题材的作品同时要完成这两个任务,整个革命的历史就要重新去讲述。

 

这几年有两个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webp.jpg

 

一个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印象当中这是为了纪念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拍的戏,还有一个是《北平无战事》。这两部戏的演员阵容,包括在社会上引起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我觉得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样本来剖析。

 

简单点说,《人间正道是沧桑》等于是为一个国民党翻案的一个戏,《北平无战事》则是替国民党哭坟的一个戏。

 

像我这个年龄,我们看到的革命文学里边,国共之间的斗争的性质是很鲜明的,就是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爱国与卖国等。

 

但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被做了一个置换:国民党也是爱国的,共产党也是爱国的,这两个政党是兄弟的关系,区别仅仅是他们之间的做法不同,而由于某种原因,正好是共产党胜利了,国民党失败了,但他们的区别不是本质性的。

 

剧中有一些黄埔军校的学生到教官瞿恩家里去讨论湖南农民运动,其中就有一个学员问共产党员瞿恩,湖南那些农民把当地的士绅都欺负的很不像样子,难道我们把富人的钱都抢过来,穷人就能富起来了吗?

 

实际上他是直接质疑农民革命、土地革命的必要性,这后来成为国共分裂的重要原因。但瞿恩,这个名字包含了瞿秋白、周恩来,在剧中以革命导师形象出现的人,居然对这个尖锐的问题王顾左右而言他。

 

 1.webp (1).jpg

 

《毛泽东选集》里有一篇很重要的文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湖南农民运动究竟是好得很还是糟的很,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但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处理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实际上采取了回避的态度,默认了那个国民党学员的质疑。

 

瞿恩听了以后笑了一下,说这个问题也许我们应该去问毛泽东同志,然后镜头就拉开了。

 

1965年有一个电影叫《大浪淘沙》,反映的历史时段和《人间正道是沧桑》是同一时段,里边的几个人是结拜兄弟,其中两个结拜兄弟就是因为对湖南农民运动的看法,究竟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最后大打出手,互为敌人。而《人间正道是沧桑》里边则做了一个与之完全不同的处理。

 

把国共之间比作兄弟其实不是改革开放以后的电视剧才有的,在《大浪淘沙》里边也有。《大浪淘沙》里是结拜兄弟,但最后他们的阶级属性压倒了他们之间的兄弟情谊;而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兄弟情谊则压倒了阶级属性。杨立仁和杨立青是一对亲兄弟,因此也就不可能像《大浪淘沙》那样最后真正的决裂。

 

 1.webp (2).jpg

 

《人间正道是沧桑》里还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抗战开始以后国共合作,杨立青(共产党)终于有了回家的机会,他到家以后跪拜父亲,完全给人一个浪子回头的感觉——你经过十年内战,在外边办了很多的错事,然后重新回到了父亲身边——让人想起张国焘见到蒋介石就说是兄弟在外糊涂多年。

 

另外,剧中杨立青杨立华的姐姐和瞿霞(一个女共产党员)在南京陆军监狱里有一个对话。

 

杨立华说我去过莫斯科,那个地方不是天堂。瞿霞反过来问,难道这里是吗?

 

这个对话让人感觉:莫斯科不是天堂,国民党陆军监狱也不是天堂,大家都不是天堂,既然都不是天堂,就谁也不要说谁。

 

这些年的民国热和国民党重新在历史叙述中获得一个正面的地位,跟很多电视剧这样一种表述是有关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表现的历史时期非常长,从1925年开始一直写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实际上还有最后一集到了1955年,跨越了整个变化最激烈的时段,给了国民党非常正面的描述。

 

剧中延安的人到重庆去工作,杨立仁首先带他到一个防空洞里去,然后就是日本飞机不断的轰炸,杨立仁就告诉他:这就是重庆!

 

现在网上,你只要用“延安、轰炸”组合搜一下,大量的帖子是“日本人为什么不轰炸延安?”,传递出来的暗示是共产党是日本人的合作者,所以日本人不轰炸延安,而重庆则时时刻刻处于日军的轰炸之下的。

 

 1.webp (3).jpg

 

《人间正道是沧桑》里,唯一一个在抗战当中牺牲的主要人物是一个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共产党的人在抗日战争中没有牺牲,杨立青实际上还在抗战当中做了一些买空卖空的事,他带了几十个公章,发给他手下的人,让他们自己去拉队伍,并说,现在就封了你们做军分司令员了。

 

《人间正道是沧桑》给人的感觉共产党的抗战是非常不严肃的,国民党的抗战是认认真真的,就是通过这样一种讲述,重新为国民党建立了一个正面的形象。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为共产党寻找了一个立脚点。

 

以前的人民革命,阶级斗争那一套讲不下去了,于是从民族主义这个角度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立脚点,但付出的代价是非常惨痛的,因为首先你必须承认国民党是一个比你更资深的,更重要的民族主义政党,第二你要承认国民党是大哥,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才有自己的立脚点。

 

实际上《人间正道是沧桑》里国民党是站不住的。

 

大革命就是被国民党出卖的,当时大革命的口号是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但是到了四一二政变时候,国民党实际上投降了帝国主义,同时他自己变成了一个新军阀,这两个口号都被国民党自己抛弃了。

 

 1.webp (4).jpg

 

关于《北平无战事》,我简单讲一点。

 

这个戏被人们看成是历史正剧,但是它在细节上有很大的瑕疵。

 

比方说一开始崔忠实乘火车从南京返回北平,这在当时是不可能的。抗战胜利以后,横贯南北的两条铁路线,一个是平汉线,一个是津浦线,这两条线都是中断的,因为它中间要通过解放区。崔忠实是不可能从南京坐火车到北平的,他要回北平的话,要么乘飞机,要么只能先到上海,然后从上海坐船到天津,然后从天津再到北平。

 

还有一个是在这个戏里边,李宗仁的行营一直是个很重要的机构,但李宗仁在1948年的3月份选上副总统以后,这个行营就撤了,而且名称也不是行营,而是国民政府主席北平行辕,李宗仁是行辕的主任,名以上是华北地区的最高军政长官,实际上没有实权,是蒋介石为安置李宗仁因人设事设立的机构,他当了副总统以后,蒋介石就把这个行辕给撤了。

 

这样一些重大的瑕疵的出现,实际上影响了这个戏的真实性。

 

 1.webp (5).jpg

 

曹雪芹写《红楼梦》,虽然写出了贾府必然的衰败,但是他把所有的同情都给了贾府。

 

《北平无战事》也是在用一种无限惋惜的语气,无限惋惜的心情写国民党。

 

尤其是到了最后一集,所有作者寄予高度感情的人物,要么死了,要么走了,只有一个谢老留下了,就是说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

 

我为什么说他是一个哭坟的戏呢?

 

因为戏中流露出如果蒋经国把反腐给搞成了,那国民党这样的一个政权是可以继续保留下来。剧中对此充满了无限的同情和无限的伤感。

 

而对于解放以后是不是能够给中国带来一个新的更好的前景,戏中又是非常不确定的,因为从地下党在整个戏里边那么拙劣的表现,我们很难相信解放后会有什么更好的表现。

 

因为大环境的变化,整个讲述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也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而这些电视剧对重新塑造人们对民国的认识,对现在体制的合法性的认识或者挑战,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