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美国优先”成了“美军优先”,美国下一步将要干什么?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3 12:16:07

 

 1.webp (15).jpg

 

  本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此前,美众参两院分别于7月和9月通过了该法案,11月份美国国会也已经协商通过。这是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金额最高的国防授权案,涨幅创10年来新高。尽管新的国防预算生效之前,需要国会解除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规定的预算开支上限,但特朗普政府强调的以“军事优先”支撑“美国优先”的理念正付诸实施。

 

  特朗普在签署仪式上表示,这一法案将提升美军现代化水平,提供所需战斗装备,加速提升美国军力。另据之前的报道,特朗普已同海军及工业界讨论过大规模扩展整个海军舰队的计划,包括拥有所需的12艘航母,扩军备战的意图很明显。特朗普所宣称的“美国优先”在国内成了军事优先,有了军事优先作支撑,美国政府下一步在国际上会怎么干呢?以特朗普总统的恣意任性加上美国的综合实力,美国还会弄出什么么蛾子不好具体预测,但总体趋势还是可以预计到的,下一步,美国将会一如既往地干好以下三件事。

 

  第一,继续耍无赖

 

  “退群”、“耍赖”成了今年美国处理国际关系的主题词。

 

  今年1月23日,特朗普总统刚就任没几天就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兑现了他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

  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理由是这个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

  10月12日,在时隔14年之后,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于2018年12月31日又一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由是美国拖欠会费太多“不好意思”、该组织需要进行根本性改革以及存在反以色列的偏见。

  10月13日,特朗普宣布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理由是这个协议是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使伊朗在政治、经济上获得了恢复发展的机会。

  11月9日,基于此前宣称的俄罗斯多次违反中导条约(《美苏关于销毁欧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美国国会已原则上同意许可美国军方研发中程弹道导弹,迈开了毁约的第一步。

  12月4日,离2018年没几天,在全球移民大会开幕之前几个小时,美国宣布退出全球移民协议,理由是与其政府现行的移民和难民政策“不一致”。

 

  看了这一长串毁约退群事例,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国政府还真没把国际社会和国际条约当回事,想约就约,想退就退,这种做法肯定不能全归咎于特朗普的个性,让人不禁有一种“到底是任性的美国选择了特朗普,还是任性的特朗普领导着美国”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

 

  美国的毁约退群做法以及相关理由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不管我以前答没答应,现在我不愿意就要反悔。

  二是不管我以前占没占便宜,现在我没占着就要反悔。

  三是不管我得没得到利益,其他国家得到利益那也要反悔。

 

  霸权、独享的思想深入骨髓。2016年4月22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签署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抱着孙女签署,现在老的小的脸都丢尽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各国政府间讨论关于教育、科学和文化问题的国际组织,由于它不完全受控于美国,美国就对它忽冷忽热,两次加入又两次退出,具体理由虽不一样,本质却是一样的,占不了便宜就走,等有了便宜再来。

 

  2015年7月,经过近10年的拉锯式谈判后,安理会五常加上德国与伊朗签署伊朗核协议,并经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此后,伊朗制裁被取消,经济得到有效发展,美国控制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目标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应该说这是一个有利于美伊双方、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协议,但美国说废就想废。虽然背后有搅局中东的意图,其嘴上说的却是“美国最吃亏,伊朗在政治、经济上获得了恢复发展”的红眼无赖言论。

 

  总之,一切以美国的意愿、美国的利益为转移,不得不叹服,真是深得无赖精髓啊。说好的法治理念和契约精神呢?

 

  通常来说,无赖是指游手好闲、品行不端的人,做的也是一些不讲道理的事。无赖除了道德品质有问题外,一般还比较落魄,家境不是很好,素质比较低,脸皮比较厚,做人做事不怎么讲究。按道理,这些特征和有些人口中的“自由、民主、平等”的“高大上”美国挨不上边,但近期美国的一些做法硬是让人们领教了它的无赖本质。

 

  美国多年占据世界霸主地位,国际上很多条约和协议都是在它主导下订立的,以前逼着别人加入,现在自己带头毁约,自己打自己的脸当然有损国际声誉,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由于一直处于国际社会食物链顶端,像所有的剥削集团一样,美国整体上已经习惯以盘剥别人为生,不劳而获的生活使其竞争力下降,哪怕是在按照自身意愿制定的国际规则中,他们也感到越来越吃力。美国知道,目前国际社会离了它要办大事还真不行,既然现在这一套不那么灵了,何不趁着霸权尚存,废了另搞一套?因此,美国毁约退群的背后,实质上要推翻现行国际治理体系,按照美国利益重新建立新的治理体系。可以预见,如果国际社会不予以坚决斗争,毁约退群等无赖事,美国将来会越干越多。

 

  2015年3月16日,在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开幕式上,马云演示了蚂蚁金服的扫脸技术;近期网上爆料,杭州的中学吃饭可以不用带现金和手机,脸到了就行。世界即将进入“刷脸”时代,令人担心的是,不要脸的美国能在特朗普带领下在这个时代再次伟大吗?

 

  第二,不停地搞事情

 

  挑起矛盾、制造纷争,玩离岸平衡战略,是美国维持其世界霸主地位的主要手段。

 

  从公开的资料显示,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综合运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在世界各地挑起矛盾冲突。中东、北非、东北亚、南海等热点敏感地区,每次地区动荡和局势紧张,都能看到美国的影子,金融海啸、恐怖袭击、军事冲突、民族和宗教矛盾,每次危机爆发都能找到美国的根源。可以说,美国是世界上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深受其害。

 

  美国自诩是和平、自由的捍卫者,但美国捍卫的是其自身的和平与自由,损害他国的和平与自由。只要哪个热点地区有缓和平静下来的趋势,美国必定会从中作梗。

 

  近期中东局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随着极端组织被逐步清剿,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美国插手的借口被封住,该地区终于见到一丝和平的希望了。然而12月6日,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局面再度混乱起来。

 

  美国知道,只有中东地区乱起来,相互之间打起来,才能更加牢固地捆绑盟友,塑造抓手控制欧亚,平衡俄罗斯的影响,阻击中国的“一带一路”。虽然中东离和平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局势总体趋向平缓,老百姓早已厌倦战乱和动荡,都想过和平安宁的生活。美国也想,但只想让自己过,不想让别人过。用美国的行话来解释就是:不是他们没有爱心,而是那样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世界都太平了,美国的吸血生活就到头了。

 

  尽管我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针,但美国的动作从来就没有停过。近年来,先后在我国周边策动多起领土领海纷争,不断刺激朝核危机升级,甚至收买人员进行金融偷袭,妄图诱发我国金融风险。好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应对自如,把住了发展大势,防控了各种风险,还使其偷鸡不着蚀把米。

 

  近期,美国又在朝鲜半岛搞起了事情。11月20日,美国宣布再度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宣布对朝鲜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29日,朝鲜发射了一枚号称能打到华盛顿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5”;从12月4日开始,美韩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空中军演,美朝之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紧张对峙。

 

  事实证明,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做法不是要打一场大战,而是在做一个大局。现在半岛局势就像一个氢气球,被美国和朝鲜你一口、我一口眼看着好像快被吹炸了,但美国目前会留着这个气球,因为它的价值还没有榨干,还不到爆炸的最佳时机。留着它可以牵制中国、分化亚洲、强化同盟,现在捅了它,以中国的实力在家门口以静制动,美国肯定占不着便宜,还额外帮中国解了套。朝鲜和韩国不敢捅,因为承担不起后果。中国当然也不会去捅,别人作的孽,后果自然要由当事人承担,现在还不是中国主动出手解决问题的时机。因此,朝鲜半岛问题将长期存在,美国对中国的各种伎俩和动作将长期持续,直到中国和亚洲爱好和平的力量足够强大,美国力量退出亚洲为止。

 

  第三,将“美国优先”进行到底,直至霸权彻底衰落

 

  其实,“美国优先”一直是其奉行的理念,而不是特朗普当了总统之后才改弦更张。只是在美国霸权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为了达到全面治理控制世界的效果,虽然干的是“美国优先”,却一直把民主、自由当成牌坊。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将前苏联击倒之后,其主导建立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治理体系支撑美国霸权发展到了顶峰。

 

  以石油美元为主导的金融霸权,是吸血全球的管道;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美国式民主政治制度和普世价值观被各路精英争相吹捧,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实验;美军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无敌军队,不但军事理论、武器装备和军事人才领全球之先,而且令人疑惑的是,在没有平等对手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居然设有“全球打击司令部”。

 

  近年来,由于美国不计后果疯狂扩张的自戕,以及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坚决斗争,美国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开始呈现衰败趋势。石油美元的金钟罩正一点点被打破,盘剥压榨世界各国不再那么顺利,国内经济逐渐江河日下;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的冲突动荡让美国民主制度彻底破产;受资本控制的国内政治斗争以及所形成的社会分裂,把自由民主这块遮羞布撕个粉碎,向外侵略扩张的成本和阻力越来越大。

 

  但是,美国是资本控制的帝国,资本的本性就是扩张,如何缓和资本扩张后收益在国内各阶层分配不均引起的矛盾冲突,是摆在资本精英集团面前的难题。这时候,特朗普出现了,他勇敢地揭下了自身虚伪的面纱,把这些年一直秉持的理念大声喊了出来:“美国优先”!从而凝聚了一部分人心,美国将在侵略扩张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只不过换了策略和口号而已。

 

  也许唯一能让美国欣慰的是,其军事力量仍然独步全球,天下无敌。这是支撑美国剥削全球的基础,也是特朗普喊出“美国优先”的底气所在。因此,在特朗普施政下,“美国优先”成了“美军优先”倒也不值得奇怪。不过世界和平会因此承受更大的压力,当其他手段逐渐失效而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时,美国动武的冲动会越来越急切,国际社会对此应高度重视,未雨绸缪。

 

  10月13日,美国发布了一则科技新闻,宣布重启登月计划。12月11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太空政策一号指令”,要求重启登月计划,还要为未来前往火星甚至更远的太空打下基础。在签字现场,特朗普称新指令将重塑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强化国家安全。美国在地球上的扩张还没完全完成,向太空的扩张在暂时中断后又开始了,不管这个举动背后有何深意,本质上还是“美国优先”主导下的扩张行动。

 

  中国有句古话:国虽大,好战必亡。美国的政治精英不可能不知道这个道理,但他们所选择的侵略扩张政策,就像一个急速旋转的陀螺,只有不停地转下去,才能获得维持陀螺旋转的能量,否则,美国就会轰然倒地。还是那句话,美国会将“美国优先”进行到底,直至其霸权彻底衰落,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充分警惕其冒险冲动。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