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美国的对手究竟是谁?其实特朗普也搞不清楚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12:20:53

 

 1.webp (3).jpg

 

  A、白宫证实:对这件事,特朗普十分满意!

 

  除了应对“通俄门”以外,特朗普每天还要面对诸多问题。2017年12月19日这天,特朗普却难得开心:美国“已经进入竞争的新时代”!

 

  自1986年以来,美国国会要求每一位总统都为国家安全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12月19日,特朗普就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发表演讲,阐述了他的国家安全战略目标。

 

  这份国安战略报告据称长达70页,是两年前奥巴马时期的两倍多,其核心内容是“美国优先”,大幅提升贸易和经济问题的地位。

 

  当天,特朗普就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发表讲话称,自己始终将“美国优先”作为基本准则,并提升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特朗普说:“无论你喜欢与否 ,这份战略报告表明了我们已经进入竞争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承认强大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政治竞争力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

 

  据白宫官员证实,特朗普本人对此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十分满意,因此在报告公布前,专门发表演讲。

 

  B、特朗普宣布:中国是挑战者!

 

  在长达半小时的演讲中,特朗普明确提及中国仅一次。虽然提及中国仅一次,但是专门涉及中国的话题却不少。

 

  一是中国让许多印太国家主权受损

 

  在区域战略阐述中,报告首要提及“印太战略”,称“该地区正在发生自由和压迫性的世界秩序观点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并称中国“表现出互惠互利的意图,但中国的主导地位可能会使许多印太国家的主权受到损害。”

 

  报告认为,数十年来,美国对中政策是基于支持中国和平崛起并集成到二战后建立的世界体系有助于中国的自由化。“与我们的期望相反,中国以牺牲它国的主权以扩张其权力”。

 

  报告称,整个地区的国家都呼吁美国持续的领导集体反应,维护尊重主权和独立的地区秩序。

 

  这段阐述也表明了特朗普的印太战略,实质为美国重返亚太、牵制中国的意图。

 

  二是中国偷窃美国“千百亿的智慧财产”

 

  在提到保护涉及美国国安的创新产业基础时,报告指控中国这个竞争对手每年从美国偷窃价值千百亿的智慧财产,窃取科技所有权和初期创意让竞争者得以与一个创新自由的社会进行不公平的竞争。

 

  报告称,多年下来,通过网络经济战和其它恶意活动,对手得以使用成熟的手段来弱化美国的企业与经济。

 

  报告甚至认为,有些中方代表以合法转移和关系取得弥补其落差的能力,侵蚀了美国长期的竞争优势。

 

  三是中国正在建立全球最有能力的军队

 

  中国正在建立紧随美国之后,全球最有能力,最有钱的军队。部分中国军事及经济现代化的扩张是由于中国有取得美国创新经济的管道,其中包括美国世界级的大学。

 

  四是大陆“胁迫”了台湾安全

 

  特朗普认为,大陆“胁迫”了台湾安全,美国要与台湾维持强劲的链接。

 

  美国会根据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维持强劲的链接,其中包括《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以提供台湾合法的防卫需求以吓阻胁迫。

 

  报告显示,台湾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的角色,被列为美国的优先要务的“军事与安全”行动。特朗普还特別提到《台湾关系法》,以及重申对台军售的承诺。

 

  相较过去美国在报告中经常提到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特朗普只使用“我们的一中政策”作为处理,这也是特朗普上任后与习近平通话时的用语。

 

  C、特朗普称:中俄是美国的“对手”

 

  特朗普明确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的“对手”。

 

  特朗普认为:在竞争中,“美国还在参赛,而且一定会赢!”

 

  一是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势力

 

  特朗普认为,中俄想塑造一个与美国价值及利益对立的世界。

 

  “美国将对全球范围内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竞争作出回应。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势力、影响力和利益,是一种削弱美国安全与繁荣的手段。

 

  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坚决通过减少经济自由和平等来发展他们的军队,来控制信息和数据以压制他们的社会和扩大他们的影响力。”

 

  二是中国和俄罗斯是“修正主义国家”

 

  报告还就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挑战者”列出了三个类别,分别为“修正主义国家”“流氓政权”“跨国威胁性组织”。俄罗斯与中国被列入第一类,因为两国被认为是“改变现状的国家”。

 

  特朗普将俄罗斯和中国描述为意图通过非法夺取领土来改变全球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用“俄罗斯占领了克里米亚”和“中国在南海建岛”作为例子。

 

  三是中俄正在发展先进的武器和能力

 

  报告认为,“中俄决意要让经济更不自由、更不公平,要增强军力,控制资讯与数据以压制自己的社会并扩增影响力。”

 

  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报告说,中俄正在发展先进的武器和能力,足以威胁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以及美国的指挥管制架构。

 

  中俄都在部署阻绝美军在危机时介入的军事能力,在挑战美国的地缘政治优势,并企图以对其有利的方式改变世界秩序。美国必须准备好来应付这样的竞争。

 

  D、中美俄三角关系将较大变化

 

  当前,中美俄是不等边的三角关系,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俄罗斯是最大的转型国家,美国仍然是三边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它对大三角关系的互动影响也是最大的。相对而论,中美关系最为重要,在曲折中发展;中俄关系最为密切,在深化中发展;俄美关系最为复杂,在较量中发展。

 

  然而,特朗普明确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是美国的“对手”。于是,这让原本复杂的中国、美国、俄罗斯三角关系进一步复杂。至少,特朗普打破了中美俄三角关系的暂时平衡。

 

  其实,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来,在内政外交各个领域开始了一系列变化,令人眼花缭乱。

 

  在外交上,特朗普迅速地从美国人多年来信奉的多边主义转型到了单边主义,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多个委员会,减少甚至结束美国对国际社会的诸方面的承诺等等。

 

  所有这些变化,说明美国已经不能为自己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公共品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利坚帝国的衰退。

 

  因为衰退,美国难以按往常的惯性发展,对内对外决策便会出现诸多不确定性。这一不确定性恰好被72岁的特朗普赶上了。

 

  更让特朗普焦虑的是关于“权力转移”的不确定性。根据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的计算,从1500年以来,一共有16次所谓的权力大转移(从现存大国转移到另一个新兴大国),其中12次发生了战争,只有4次没有发生战争。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领导层更是明确提出了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命题。但美国和西方似乎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放松对中国的警惕。在过去短短两百年间通过“暴发户”式崛起的西方,显然很难接受一个被西方打得落花流水的中国,再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崛起了。

 

  为应对美国挑战,中国和俄罗斯将走得更近。

 

  中国和俄罗斯是一对特殊的大国关系,历史上比较复杂。从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视角看,俄罗斯是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最重要的因素。1989年5月,邓小平在会见戈尔巴乔夫时曾讲过,从中国得利最大的,则是两个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是沙俄,在一定时期一定问题上也包括苏联。

 

  这些都已经是历史。如今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战略围攻,日子一直不好过。因此,中国和俄罗斯都珍视今天的中俄关系,都不会让中俄关系再回到原来那种相互敌对的状态。

 

  幸运的是,目前,中俄关系达到了除结盟以外的最高层次。

 

  再看美国和俄罗斯关系。当下既不能低估普京和特朗普二人对双边关系回暖的愿望,也不能低估美国国内政治对改善俄美关系的掣肘。可以说,俄美之间的关系是结构性的,即使出现一些改善,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改善,短期内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可以说,特朗普将中俄看成美国的“对手”,真的为美国找到了两个强大对手。特朗普可能忘了当时强大的苏联是怎么垮台的。

 

  现在,特朗普正在为美国挖坑!

 

  同时与中俄较量,也许将加速美国的衰退。

 

  边走边看吧。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地球村9号”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