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反对派及“港独”为何质疑张翔出任港大校长?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7 11:31:41

 

 1.webp (10).jpg

  截自《香港大学网站》。


  香港大学校委会15日通过任命,华裔美籍科学家张翔为下任校长,任期5年,接替将于明年1月离任的马斐森。

 

  香港大学物色委员会和遴选委员会自今年2月28日成立,经过10个多月的在物色人选、对候选人深入考察、多次讨论、见面、提交报告等方面艰辛工作的基础上,15日又经过了两小时讨论、遴选委员会投票,最终校委会才通过了对张翔任港大校长的决定。可见对张翔的任命是及其严肃慎重的。

 

  张翔,1963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赴美留学,1996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系哲学博士学位,并加入美国籍。他在纳米工程、材料学、光学、物理学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学术成就斐然,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家。他是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葛守仁基金讲座教授,2003年起一直担任该校纳米科学及工程中心主任,并於2014至2016年间担任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主任。他获得过多个国际学术杰出奖项,新近得奖项目包括:2017年工程科学学会 AC Eringen 奖、2016年美国视光学会Max Born 奖、2016年Julius Springer应用物理学奖。他的研究备受美国及国际传媒关注及报导,他主持研制的隐身衣技术,被《时代》杂志列入2008年十大科学发现。2010年他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他受聘为“南京大学校长人才工作顾问”。他还是台湾“中央研究院”2010年新增的2位中国大陆背景的院士之一。

 

  对于张翔教授出任香港大学校长,香港一些专家学者以及香港大学教师都予以了肯定。港大校务委员会主席李国章教授表示:

 

  “张教授具备卓越的学术成就及领导才能,其品格、视野、管理才能、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等,都是校委会遴选标准下的最佳人选。我深信,港大这所矗立亚洲的国际大学,在张教授的领导下定必更加卓越。”

 

  然而,香港反对派,特别是“港独”分子,对于张翔教授出任香港大学校长却表示出极大的质疑和反对。香港倾向反对派的媒体,甚至包括个别的境外媒体也积极炒作反对派的观点,质疑张翔教授出任港大校长。他们为何如此?理由是什么?

 

  一、见有“中国”二字就不爽

 

  自从港大确定张翔教授为校长候选人开始,香港反对派及“港独”分子就开始在媒体上不断发出反对的声音。但他们列举的理由却是有一条,那就是张翔教授的“中国背景”,而他们所指的“中国背景”竟然是张翔教授出生于中国内地,曾在内地受过高等教育。

 

1.webp (11).jpg

  境外媒体的报道标题截图。

 

  “占中三丑”之一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及仍在保释期间的“双学三丑”之一周永康都表示,张翔在“中国受过教育”,对于“占中”没有感觉,他怎么可能保护“言论自由”?

 

  曾遭到质疑收取西方资金资助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锺庭耀、时常制造风波的张星炜也表示,张翔的任命“是政治任命”,质疑张在“中国受过教育”。

 

  港大学生会前任会长冯敬恩及现任会长黄正鍀则表示,张翔教授来自“中国”,“不熟悉香港”。

 

  可见这些人对于张翔出生于中国内地的身份是多么的不爽。难道香港大学的校长都是都是出生在香港?出生在中国内地怎么就不能出任中国香港的大学校长?

 

  那让我们来看看现任的香港大学的校长马斐森是出生在哪?之前他是否就熟悉香港?

 

1.webp (12).jpg

  香港大学现任校长马斐森。

 

  马斐森(Professor Peter William Mathieson),1959年出生在英国英格兰,英国人,1983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医学院,1986年成为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会员,其后赴剑桥实习,并于1992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并担任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主任,1995年,担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肾科教授,1998年,马斐森获选为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1999年,获选为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马斐森是肾科专家,专注于自体免疫肾病的临床研究。2007年,担任英国肾科协会主席。2007年至2011年,担任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2008年夏季,马斐森获委任为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资源与规划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医学讲座教授。2010年,聘为南京医科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10月4日,马斐森获委任为香港大学校长,于2014年4月1日上任。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马斐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人,2014年他出任香港大学校长时,反对派为何就可以欣然接受?

 

  其实,正因为他是英国人,所以反对派才不会反对,而“港独”也不会反对,因为他们把英国依然当成是他们的主子,因为他们依然宁愿跪着做前殖民地的“三等公民”也不愿意挺起腰杆做中国人,这才是他们对张翔教授出生中国背景的不爽。

 

  二、担心乱港“港独”不自由

 

  香港反对派除了质疑张翔教授出生于中国内地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张翔之前与香港各界人士见面时虽然表达了有关“港独”的学术问题,但15日在宣布对其任命的讨论会上,明确强调了“自由有限制”的观点。

 

1.webp (13).jpg

  境外媒体的报道标题截图。

 

  他的这一观点显然是反对派以及“港独”分子非常不满的。因为,在他们眼里,鼓吹“港独”是言论自由,自由就是他们想怎样就怎样,不能受到任何约束。

 

  鼓吹“港独”违法(无论是《基本法》还是香港本身的法律条款)这点笔者在之前的多篇文章中都有专门的论述,也是社会普遍的共识,因此不再赘述。

 

  自由是否就是不受约束其实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共识,那就是,任何自由都必须符合法律,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不受法律约束的自由。

 

  以西方为例,在德国如果有任何鼓吹纳粹的言论和行为都会受到追究;在英国任何有辱女王的言论和行为也会被追究,香港原来还是殖民地的时候,有谁敢说一句对英国女王不敬的言论?今年10月20日,美国一名颇受欢迎的越野赛跑教练,因为在训练女生跑步时出言不逊,被校方解职,校方解释解职的原因是“有煽动性的言论”;《美国之音》上个月解雇了三名采访、制作中国在逃犯郭文贵新闻的雇员,因为他们违反了美国新闻及《美国之音》相关管理规定。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一连串来。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了,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更不能违法和违反相关规定,是有限制的。

 

  香港大学是一所世界排名前列有影响的大学,它的三大支柱和办学愿景、学校使命及核心价值体现了其国际标准、探索精神、多元化、自由思想。但没有一条校规里面允许鼓吹“港独”和不守法律的自由。更何况这所学校本身就是香港的公立学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大学。

 

  香港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应该是国家的栋梁,香港的精英,更需要提倡国家的核心价值教育。但是,之前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占中”、校园“港独”风波等事件中,香港大学的学生几乎都是积极参与者,特别是乱港分子、“港独”分子不少都是出自于该校,这点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1.webp (14).jpg

  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黄正鍀。

 

  也正是如此,反对派以及“港独”分子看到张翔教授强调“自由是有限制”的表态时才会显示出如此暴跳如雷。因为在港大第一次有校长敢于说出真理,因为张翔教授的观点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他们乱港、鼓吹“港独”的言行就会受到制约甚至打击。

 

  现在的港大学生会会长黄政锝12日对媒体说的:“我们就是要张翔还给空间我们说港独。”充分暴露了他们质疑张翔教授出任港大校长的真正目的。

 

  香港大学是中国香港的大学,由中国出生的科学家担任校长无可非议。反对派及“港独”分子的质疑不过是痞子的哀嚎,令人生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