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美国的政治与战略信誉濒临破产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12-08 12:16:18

 

1.jpg

  

当今世界有许多解不开的死结,巴以之间的矛盾冲突就是最突出的一例。在广泛而深刻的巴以冲突中,耶路撒冷问题又是其中的焦点。正因如此,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抱着不偏不倚的态度,就连美国这样的世界霸权,过去也比较谨慎,不敢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偏袒以色列。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不管这些了。现在,他开诚布公地向全世界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表示要将美国驻以使馆搬迁到那里去。特朗普的这个表态震惊全球,激怒了整个阿拉伯世界,招致全世界一片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他为什么要这样干呢?

 

还是马克思说得好,“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特朗普之所以这样干,并非如有人所议论的那样,什么他这样做是为了兑现竞选的诺言,什么他一贯我行我素,云云。事实上,驱使特朗普这般一意孤行的根本原因,还是美国霸权核心利益之使然——特朗普集团要通过此举在美国国内赢得犹太裔金融寡头集团的支持,对外强化美以战略同盟关系,加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地位。

 

现在,世界上谁都看得出来,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更加蛮横无理了。在“美国第一”的口号下,特朗普政府在几乎所有事情上都一意孤行,全然没有全球与人类的整体概念,全然不管别人的感受与他人的死活。笔者以为,这是全球局势值得注意的一种倾向,给世人以深刻的启迪。

 

其一,这是霸权日益走向极端化的必然结果

 

人类的历史经验证明,人类社会任何霸权都从来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相反,他们从来都是越危机越疯狂,要通过疯狂的行动来挽救自身的衰落。美国也是这样,许多善良的人们都曾指望美国能在冷战之后放弃冷战思维,在全球化时代放松霸权,但显然,美国以最严酷的行动击碎了这些人的美梦。人们所看到的是,现如今的美国非但没有放弃冷战思维,相反更加热衷于战争冒险;非但没有放松霸权,相反更推动自己的霸权日趋极端。现在的美国是比霸权还更霸权,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极端的霸权。所谓的“美国第一”,并不意味着还给“第二”或“第三”留下了位置,在霸权日益极端化的战略环境下,“美国第一”之下,除了美国所认可的盎格鲁—萨克逊族裔外,其它所有的国家与民族,要么是美国的工具与走狗,要么就是霸权奴隶与羔羊,舍此之外别无其他,更遑论第二、第三了。

 

其二,这必然导致美国在政治与战略信誉上走向破产

 

曾几何时,美国也是一个积善积德有道之帮,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人类和平的贡献,更使美国迈上了人类道德与道义的高地。以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美国成了世人心目中自由的天国、民主的乐土,充满阳光与繁荣。尤其是中国的“公知”们,直到现在还在向国人灌输这样的迷魂汤,弄得一些人迷迷糊糊地整天想着拿绿卡,向美国移民,慌不择路地想跑进天堂。惜乎任何事物都要向着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化,美国也不例外。现如今的美国道德与道义的外衣虽在,但破烂的外衣下所包裹的早已是龌蹉一团散发恶臭的躯体,在政治与战略已经缺乏最基本的信誉与信义。此前,人们往往将美国诸多背信弃义的行为形容为“双重标准”,或者说是说一套做一套,但真实的情况已经不是这样,现如今的美国可以撕毁任何它愿意撕毁的协议,可以放弃任何它愿意放弃的承诺,可以同恐怖主义勾勾搭搭,可以肆无忌惮地搞网络间谍,可以向全世界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后继续增兵阿富汗,可以毫不脸红地退出全球气象公约,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等。可以说,背信弃义已成了美国的家常便饭,

 

现在,尽管几乎全世界都反对美国承认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之举,可这丝毫也改变不了美国的行动,全世界都拿美国没办法。但这是好事,这将会最大幅度地削减美国霸权的战略合法性,最大幅度削弱美国的战略信誉。

 

其三,这意味着美国不会给人类带来光明与前途,更不是人类的未来

 

我们承认美国给人类在技术上曾带来跨时代的进步,也承认美国曾给人类在社会制度与发展模式上提供过范例,但所有这些已经成为过去时。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霸权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一点良性的自我修复机制,相反却一直在堕落的道路上直线下跌,已经在一切公正与诚实人们的心中声名狼藉。一切秉持理性的人们,甚至连美国的学者与政客们都已经不再认为,美国代表人类的未来与前途了。所以,这样的霸权国家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注定将昙花一现。

 

也许,一二百年之后,世界上将没有美国。得道与积德是为人的高境界,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最高境界。人类历史上许多国家、民族因为积善、积德、得道而恒存于世,也有许多霸权国家无善、无德、无道,所以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成为历史天空中的一记流星,而美国就很可能是其中一个比较大也比较亮的流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