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如松:徐庶的选择-论中美贸易争端
点击:  作者:唐如松    来源:汉唐归来111  发布时间:2017-12-03 09:28:00

 

1.jpg

  

今天咱们说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这个故事不是出自《三国志》,而是出自《三国演义》、。我们大家都知道,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其故事脉络源于《三国志》,但大多经过艺术加工,和历史事实并不一定契合。这个故事就是史实与艺术加工相结合产生的。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看到这个歇后语,我们大家都应该是会心一笑,知道我要说什么故事了。按说这个故事我们不说大家也都知道。但为了更方便与接下来的国际时政相结合。我还是简单的说一下这个故事吧。

 

在历史上,徐庶其实在自己还没有离开刘备的时候,就已经推荐了诸葛亮,且他和诸葛亮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同事。那一段同事时光极为壮烈和仓皇。因为他们做同事的时候,正值曹操挟八十万北方雄兵大举进攻南方的时候。过程大家都知道,刘琮束手就擒,刘备落荒而逃。江南震惊,东吴惶恐。

 

徐庶的母亲其实一直都和徐庶住在一起,也就是都住在刘备的地盘里。正是因为这次落荒而逃,才导致徐庶母亲为曹操所获。而不是演义上所说是曹操去徐庶老家抓获他母亲的。可是结果是一样的。得知自己的母亲在曹操手里,徐庶只好含泪拜别刘备,投奔曹操去了。

 

接下来就是演义了。徐庶到了曹营,母亲自杀。他从此一言不发,一策不出。成了曹营里的一个摆设。好不容易说了一次话,还把曹操的八十万大军送进了火葬场。历史上,徐庶应该没有这样做。但咱们今天就按照演义的故事来说说。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匹夫之怒,血溅五步,天子之怒,伏尸百万。徐庶作为中国智慧的代表人物之一,当然不会做匹夫之怒。所以,他不会按照我们这些莽汉的思维,来到曹营,一看母亲自杀。立马咬牙切齿,身怀利器去行刺曹操。而是充分的利用自己的智慧,把刚刚打败袁绍,睥睨天下的曹氏力量断送在赤壁之下。由此也就奠定了东汉末年三分天下的格局。咱们说实话,如果当年曹操能在赤壁战场上取得胜利,那么中国的历史就一定会改写。因为如果曹操能够消灭刘备和孙权的割据力量【那时候,刘备甚至都不具备割据的实力】。中国的大一统时代势必会早一步降临。不过,历史就是历史,没有如果这种事。

 

好了,故事说完了。咱们开始今天的时事评论。

 

据报道,美国已经正式给世贸组织致函,决定不给予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不过特朗普政府不像欧洲政客那样虚伪。他莽直的性子和厚实的国家实力决定了他表态就是直来直去的:不给就是不给。而欧洲国家则又是开会,又是讨论的,谁都不想给,但谁都不愿意直接得罪中国。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伪娘样子。

 

几乎就在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的普通铝合金板产品展开双反调查。这件事就有些非同小可了。或者有看官说,双反年年有,这次有何怪?要说这事儿还真的有些非同小可。美国历年对中国商品的双反调查,基本上全部都是由相关美国产业协会提出要求,然后美国政府接受申请,才开始进行的。在世贸组织框架内,所在国政府是有资格自主进行双反调查的,但原则上不提倡。因为这样极有可能造成相关两国的贸易对立扩大化。即便像美国这样很任性的国家,也极少采取这样的措施。追朔到上一次美国政府主动发起的双反调查,分别是1985年对日本的半导体反倾销调查,1991年对加拿大发起的软木反补贴调查。也就是说,最近的两次都是单反调查。

 

为了弄清楚美国为什么要对自己的盟友和邻居下手。我特意查了一点资料。当前世界半导体世界,前二十强美国占了八家,日本、台湾地区和欧洲各有三家入榜,韩国占了两家,新加坡一家。好了,现在我们知道,作为当今世界最赚钱,利润贼高的芯片半导体行业,被美国牢牢的把控在手里。什么因特尔,高通啥的,真的是全无敌。这不仅仅是美国自身的科技厉害,也得益于美国政府对于高端产业的精准把控。在这样的行业里,谁要是敢和美国抢饭吃,那就只能被暴揍一顿。1985年美国政府就是基于这样的目的狂揍日本生机勃勃的半导体行业。要不然,今天的世界半导体行业,只怕日本所占据的份额会更大。韩国三星估计也就捡不着这个漏了。

 

那么为什么美国会对加拿大的软木发起反补贴调查呢?在我们中国人的眼里,软木硬木啥的似乎区别不大。当然在专业人士面前,还是有着极大区别的,因为他们用途不同。软木可以盖房子,硬木用来打家具。但在北美地区区别可就大了去了。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美国只要发生龙卷风,立马一个小镇就会被夷为平地,一片狼藉。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房子一般都是用木料搭建的。可以这样说,在北美,软木相当于我们的钢筋水泥混凝土的需求,且还是重复使用的材料。无论是搭建还是修复,还是灾后重建。软木的地位都无可撼动。这是北美国家的重要生活资料。加拿大人多地少,软木资源丰富。自己盖不了多少房子,当然就要想办法出口给人多房子多的美国了。

 

按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儿,毕竟,加拿大和美国也算是好邻居。既然这边有需求,那边有供给,岂不是两好加一好吗?即便美国自身也是软木大国,可是在软木行业协会没有提出申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自主提出反补贴调查,实在是有点欺负人的味道。

 

是的,这就是欺负人。因为加拿大的确对于软木行业有着很高的补贴。同时,软木业出口也是加拿大的支柱性产业。它的软木产品占世界市场的百分之十九,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出口给美国的【美国龙卷风多嘛】。只要加拿大不太听话,美国就可以在这上面给它甩脸色看。非常方便和实惠。就在今年四月份,特朗普上台不过三个月,就开始整治不太听话的加拿大帅哥总理特鲁多。所使用的手段就是对于加拿大软木的反补贴调查。不过,那是他鼓动行业协会提出申诉后展开的。和这次对中国的政府主动发起有点不一样。

 

好奇怪这次美国的行业协会为什么没有配合特朗普政府上演一台双簧,协会提出申请,政府操起大刀。这样的话,中国虽然不至于无话可说,最起码中美两国政府之间不会爆发大的摩擦。查了一查,答案自然揭晓。因为中国在对美国出口普通铝材板的同时,也在大量进口美国的高端铝材料,同时中国也是美国废铝进口的主要国家。可以说,在一定的贸易量范围内,中美双方的铝业是真的互惠。中国向美国出口一些低利润产品,并吃下美国的废铝。美国则向中国出口高利润产品,同时省去了处理废铝的麻烦。所以,只要中国铝材市场不过分壮大,美国自身的行业协会是不会主动提出申请的。这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做法。

 

嗯,似乎说的话题和徐庶离得比较远哈。你别急。马上就到了。

 

特朗普为什么要主动提出对中国的铝材进行双反调查?原因有很多种,但有一种原因我们不能忽视。那就是美国自身产业恢复的需要。特朗普有个大计划,那就是恢复美国的全产业结构。赚钱的 不赚钱的都要做起来,为此,他不惜大幅度为企业降税。但美国国内的资本家可不这样想。他们只会选择赚钱的行业来做,赚钱的产品来生产。至于民众的就业率,国家的综合性发展,那都是屁。这也就是特朗普和资本之间的矛盾,也是为什么本次对中国的铝材双反调查是由美国政府独自发起的原因之一。

 

好了,我们现在知道,特朗普对于美国,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在把美国打造成一个万能公司,可是部门经理们却不太愿意从事一部分不太有前途的事业。如果特朗普真成功的话,美国或许真的能从此扭转颓废的趋势,再次扭头向上。这也就理解了特朗普为什么要美国至上了。美国想要恢复全产业结构,就必须要把美国所有的产业利益放到第一位。不仅要吃着碗里的,还要护着锅里的。

而美国的资本集团是不愿意接受这样一种安排的。他们在乎的是利润,高端产业好挣钱,金融产品更有利。何必去花费那样的心思去抢那些只有骨头没有肉的产品呢?何况,一旦这种做法伤害了所有贸易国的利益,就会损害这些资本集团在高端产业的挣钱,在金融行业的骗钱。因为你不给人饭吃,就别指望别人会给你肉吃。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希拉里等上台的话,就一定会延续资本集团所希望的这条路走下去。

 

以上的矛盾是美国当前最主要的矛盾,可以说是一场路线之争。一场你死我活的路线之争。这也是特朗普在国内屡次受到抨击和打压的原因,据说,特朗普的心腹干将弗林已经招供,自己的确隐瞒了和俄罗斯接触这件事。看来,美国的路线之争已经越来越白热化了。特朗普的路线只怕不保。

 

,终于要说到徐庶了

 

徐庶为什么不选择仗三尺剑血溅五步而选择用计谋把曹操实力消耗于赤壁呢?这是因为,徐庶根本就杀不了曹操。心机深沉的曹操岂会让有着杀母之仇的徐庶轻易靠近。他为了自己的安全,不惜上演梦中杀人的桥段,就连真的想为他治病的华佗都被干掉,何况杀机露于外的徐庶。

 

徐庶是聪明人,知道对付一个比自己厉害多的人,绝不可莽撞,只能慢慢寻找机会。在寻找机会的同时,更要想办法和仇人搞好关系,让他在一定程度上相信自己。虽然不至于完全相信,但只要自己有机会施展计谋就可以了。所以,徐庶在赤壁就干了在曹营中唯一的一票,一票大的。从而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局势。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杀万人。

 

中国目前之于美国,正是出于这样一种状态,明明两个国家是绝对难以携手向前,恩恩爱爱的。但在没有出手机会或还没有到出手时机的时候,还是要搞好双方关系,等待惊天一击的时机、在此之前,你辱我、骂我、打我。我都受着,我都记在心里。只等那一刻的到来。

 

从根本上来说,在没有任何外因和意外【狗急跳墙的意外】的情况下,特朗普的路线或许会成功,或许不会。成功则美国再次向上,失败则美国快速衰亡。而奥巴马和希拉里之流的做法则有利于资本,无利于民众,美国会呈现出一种平滑的下行趋势慢慢衰落。这就是两种路线的结果。如果我是普京或中国,我们会帮助美国选择那条路线?其实我也很犹豫,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诸位怎么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唐如松:徐庶的选择-论中美贸易争端

    2017-12-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