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公开耍赖了,翻脸对中国就是背后一枪!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7-12-03 09:30:41

 

 (一)

美国公开耍赖了,特朗普刚从中国拿下2000多亿美元的超级大单,翻脸就是背后一枪!

因为按照2001年和中国达成的入世协议,15年后,也就是20161211日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但现在,这个自动,是不可能实现了。

11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政府已向WTO提交了一份长达40页的法律申请,反对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正式公开亮明立场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

在美国这份40页的法律申请书中,美国否认了中国的说法,即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条件,中国将在加入15年后,在遇到其他成员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时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还认为,不管这些条件如何,中国仍要遵守与其他成员国一样的WTO规则,并提出了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待遇,当时它们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仍在共产党统治之下时加入了WTO的前身。美国认为,这些规则允许各国在与非市场经济国家打交道时利用第三国价格,来确定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以获得不公平优势。

美国律师写道:证据很充分,WTO成员国没有放弃它们的长期权利……拒绝没有根据市场经济条件确定的价格或成本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的解读得到了欧盟以及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认同。

也就是说:

第一,美国明确拒绝承认有这个15年的自动条款,你中国就不是市场经济。

第二,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等等,在这个问题上都统一了立场。

毫无疑问,这是近两年来中国外交的最大挫折。

当然:挫折的理由,还真不是中国外交无能;而是其他国家在耍赖,在薅了一茬又一薅中国羊毛之后,还想继续薅下去。

因为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西方就拥有了在反倾销中黑中国的机会。

比如,中国生产的皮鞋,成本确确实实只有40美元,但欧美选取的第三国参考价,肯定不会是越南皮鞋的20美元,而会是墨西哥皮鞋是60美元,然后欧美就以中国倾销为由,对中国产品征收50%乃至更高的反倾销税。

就这样,在过去15年,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被欧美薅了羊毛,无可奈何。当然,有了欧美打头阵,其他国家,如墨西哥、印度、巴西等等,也纷纷薅中国的羊毛。

根据WTO和欧委会去年发布的报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措施直接针对中国。

仅在欧盟当时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就有56项针对中国进口的产品。

WTO的当时反倾销反补贴诉讼中,一半以上都是针对的中国企业。

中国的企业,因为这个条款,在过去15年,遭遇了极大的不公平,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二)

美国公开耍赖,中国怎么办?

中国外交部立刻作出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是这么说的:

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WTO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在WTO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

某些国家和人员试图将两者加以联系,明显是在混淆视听。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12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WTO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中国的态度也很简单:

第一,规定是非常明确和不容置疑的,自201612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

第二,大家要讲信用,所有WTO的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

但现在的关键问题,西方就是不讲信用了。

20161211日过去快一年了,美国又发动了多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根本就不理会中国的这一茬。

而且,美国还防患未然,去年将韩国籍WTO仲裁官员张胜和(Seung Wha Chang)拉下了马。

道理很简单,对于这样不公平对待中国的事情,中国必然向WTO仲裁机构提起诉讼。

美国人担心,在这7个仲裁官员中,韩国因为与中国密切的贸易关系,这个韩国官员最不可靠,很可能届时会偏向中国,于是干脆提前运用手中的权力,让这位官员赶紧滚蛋。

美国是这样态度,中国游说了很多遍的欧盟,也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松口。能多薅羊毛就多薅中国的羊毛,对欧洲来说,肯定也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

(三)

龙永图是中国加入WTO的功臣。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让西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他是这样说的:

这个问题要说清楚。再不说清楚,中国老百姓也很沮丧。中国搞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1992年起承认市场经济,到现在搞了20多年的市场经济,人家还不承认,我们老百姓怎么想?现在还有那么多人不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做了那么多年的努力不是白做了吗?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必须看到,随着逆全球化的甚嚣尘上,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张扬,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最后几点看法吧:

第一,加入WTO,对中国影响深远。

甚至可以说,不加入WTO,就没有中国经济壮大的今天。

当时,很多西方国家还颇为欣喜,中国加入WTO,那是将中国市场送给西方啊。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最后的结果,不是西方掌控了中国经济,反而是中国商品攻塌了他们的市场。

用新华社的话说,15年来,中国攀越诸多高峰,取得了一系列的高帽子: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

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这确实要归功于当时主政者的远见卓识,更看到他们利用世界贸易体系来倒逼中国开放的苦心。

第二,市场经济地位,已是西方对付中国的一个筹码。

什么规则,什么道德,很多时候,这都是西方国家送给其他国家的枷锁;在利益面前,西方可没有任何规则的负担,该耍赖时坚决要耍赖。

这也是国际经济中比较黑暗的一面。特朗普上台后,来签大单时,各种好话赞不绝口,转身就翻脸,市场经济地位坚决不松口。

当然,不管美国怎么看,中国必须是市场经济!千万不能因此而走回头路啊!

第三,更激烈的贸易战,已是山雨欲来。

对中国来说,现在别无选择,一是通过诉讼:指控西方国家违反WTO协议,但这费时耗力,即使赢了,也很可能是两三年后的事情了。更何况,美国已经在提前布局。

二就是制裁报复。你不仁,那就休怪我不义。毕竟,中国已经是一个仅次于美国的大市场,在一些领域中国的制裁,也将给很多国家以阵痛。但这样一来,一场大规模的贸易战将可能打响。

这可能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最终迫使对方让步,达成一种恐怖的平衡。

不然,我们总是灵活,总是让步,总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那势必是耍赖者会更加耍赖!

中国在被薅了一次羊毛后,还会被一茬接一茬地薅下去。过去那么多年,中国企业被薅的还少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